澳洲一年改變我人生的五件事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澳洲打工度假」,你會想到什麼?
每個人似乎身邊多少都有幾個曾去澳打的親朋好友,也產生各式各樣的標籤。也許你聽過的故事都是那麼的千篇一律,其實「打工度假簽證」就是讓你可以在澳洲工作和生活一年的一個機會,你想要怎麼過,就怎麼過。而我的經驗,也是屬於我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今天我想和你分享在澳洲生活的這一年,我學到並改變我人生的五件事。
註:本文主要用意是想傳達給對打工度假有興趣的朋友們,打工度假的生活方式不只一種,如果真的去了可以多嘗試。也希望可以去掉普遍大眾對澳打的標籤。我不覺得一定要去打工度假或去了一定能改變什麼,這只是一個機會,就看你想怎麼做。
影片版(VLOG):
一、英文
英文可以說是這其中最具體的一項。我原本的英文程度大概就像許多人一樣,閱讀及基本溝通OK,但聽說能力明顯欠佳的狀態。
去過墨爾本就知道,你想要不說到英文也是完全可以生活得好好的,如果想讓英文進步,你是必須要有決心的。在墨爾本的這一年,我盡可能讓自己沈浸在全英文環境,找工作、找房子、交朋友等等都是使用英文進行,自然而然轉換成英文思考。即使不到精通,也進步到可以流利對談的地步。
學會一種語言——特別是英文,就像打開另外一個世界的大門一樣,不管是在資訊取得、人際關係、工作等各方面,機會都比原本多上無限倍。
把英文學好這件事,帶給我太多意想不到的機會——不需要到完美的境界,只要能流利地使用就非常棒了。我現在所做的各種工作,英文這項技能帶給我很多好處——如果我的英文程度還是跟當年一樣,我就做不到、也沒有這些機會了。
如果要給所有朋友一個誠心的建議,就是把英文學好。當然,學好語言不一定要出國,但是如果你有機會到國外生活,真的不要浪費學好語言的大好機會。
二、生活無限的可能性
遇到了各種文化背景、形形色色的朋友,漸漸地發現生活原來可以有無限多種,跳脫了社會套在自己身上的框架。
我一定需要有一份正職工作嗎?我就是喜歡做不同的事情、我就是想要自由,於是回台灣後我選擇嘗試自由業,即使剛開始的草創期摸索很辛苦,但是我很開心我勇敢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漸漸塑造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超出原本自己的想像。
三、社群的愛和力量 Community & Love
“Community”的概念原本對我而言是全然陌生的,而在西方顯然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在墨爾本我認識了一大群人,我們一起為社會付出、一起玩耍、一起生活、互相幫助,關係就像家人一樣的友好和緊密。無論你來自哪裡、有什麼樣的故事,你都是被歡迎的。這是我第一次在群體中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我的奇怪在這裡顯得稀鬆平常,因為怪的人多的是,而且怪得很酷,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特別的。
這種形式的愛,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關心身旁的每個人、不拘限於單一形式的愛,這種概念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我。社會中每個人都是孤獨的,社群的愛能跨越各種形式,將愛散播到各個角落。
遇見的每一位朋友,對我而言都是那麼的珍貴,與他們的相處和經歷、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事,絕對間接地改變了我的一生。
四、極簡生活 Minimalist Lifestyle
在物質主義當道的現代社會,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求賺更多的錢、擁有更多、更奢侈的物件。
即使我原本物慾就不算高,打工度假的這一年,我的物慾明顯降低了。我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能使我快樂了。學習到的技能和知識、一場旅行或活動的經歷和收穫,這些精神上的價值對我而言遠遠重要於奢侈品。
也因為可能不時就會移動、搬家,帶在身上的東西越少越好,多了就成了累贅。
必要支出的降低,也讓人反思,我需要賺很多錢嗎?當然,我需要賺錢,但是需要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很賣力地想要發大財嗎?
其實我理想的生活很簡單,擁有足夠的錢就好了,我想要把更多時間花在自己真心喜歡、有意義的事情上。
擁有更少,感覺卻輕鬆得多、心也開闊許多了。
五、零浪費 Zero Waste
這一點跟上一點可能多少有關聯。
在墨爾本有非常多精緻時髦的服飾店,裡面的衣服都是二手的,不見得是古著(也有很多古著店就是了)。還有大大小小的二手商店,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古著倉庫特賣(Vintage Warehouse Sale)、二手市集等活動。跟台灣比其來,很明顯地,墨爾本人在二手店消費是一種常態,東西不一定都要買新的。
我是到墨爾本才發現我很熱愛復古風格的服飾和裝扮,重點是,墨爾本的古著明顯地比台灣的親民多了啊!我真的超愛他們的古著倉庫特賣,以意想不到的便宜價格買了不少讓我愛不釋手、走到哪被稱讚到哪的漂亮寶貝。這些款式的衣服如果在台北賣肯定貴翻天,而且可能也找不到。
除了價格便宜、風格特殊以外,比起在快速時尚的服飾品牌消費,在二手店消費也環保許多了。很多人不停買一堆新衣服、很快就穿膩、退流行,然後丟掉,這樣其實製造很龐大的垃圾量。
除了服飾雜貨,還有食物的零浪費,超商、市場、餐廳每天丟掉龐大到令人無法想像的食物量,墨爾本就有非營利組織專門收取這些還可食用、只是外觀不佳的食物,將它們烹調成美味的食物供人享用。在那裡當志工的經驗,讓我更有意識地消費,盡量減少浪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