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入新 M1 處理器的 Mac?最好再等等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一堆超高效能跑分評測外,有人測了常見軟體的相容性...非常消火啊。
相信大家這陣子,大概快被一堆吹捧 M1 新處理器 Mac 電腦的評測,轟炸地暈頭轉向,也很想趕快衝一台(更何況又降價);然而在一片叫好聲中,《富比士》登了一篇由評測專家 Patrick Moorhead 執筆的測試文,可能會讓你瞬間消火,決定等一陣子再購入。
簡單摘要一下這篇測試文的重點:
  • 許多還需要靠 Rosetta 2 來「翻譯」才能執行的軟體,要嘛跑得很不順,要嘛連安裝都無法完成;其中不乏許多人工作時會用得到的軟體,例如 Adobe Creative 系列、Microsoft Teams、Slack 等等。
  • 還有很多周邊設備的驅動程式也無法運作,甚至連 hp 的印表機 driver v5.1 都裝不上系統、羅技的外接 webcam 用起來也怪怪的、Samsung 外接 SSD 的備份工具也拒絕工作。
  • 電池續航力離蘋果官方宣稱的時數差別很大:作者執行常見應用軟體如 Outlook、OneNote、Chrome、WhatsApp、Word、Skype for Business、Zoom、Webex 等,用了四小時半,電池就只剩 10%。不是說好有十幾個小時嗎?
  • 作者也抱怨:號稱 Pro 的筆電,USB 只有兩個洞;一個插上電源,另一個就只能接一台外接螢幕了。顯然他不願意花錢買個 Mac 筆電用戶人人必備的 USB-C 擴充 hub。
  • 所以作者說,如果你完全只使用 Apple 自己出的軟體,瀏覽器只用 Safari,也不需要接上各種周邊設備,而且口袋麥克麥克,你現在就可以買 M1 Mac。
文章很長,大家有空可以自行閱讀。
我的看法是:
  • 硬體架構的轉換,是動搖國本、驚天動地的大事;要等大多數軟體原生支援全新的系統架構,原本就需要時間。這篇測試文只是再次證明了這件事。只要假以時日,macOS 的 Rosetta 2 會更穩定、軟體廠商會把軟體逐漸更新到新架構,這些不能安裝、跑起來會當或很卡的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 周邊設備的驅動程式就比較麻煩,尤其是一些老舊機種,很可能原廠都不再支援了;像我有一台 Canon 十年前出的印表機,仍在服役中,但我 100% 確定 Canon 不會幫它出 M1 用的驅動程式,這就很討厭了。
  • 至於 USB 只有兩個的問題,吵也沒有用;去買 USB-C Dongle 就對了。這東西又不貴,選擇也很多,我自己就有三個。
  •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為什麼那麼多評測都只做賽豬公跑分,然後集體高潮,卻沒幾個人願意花時間測軟體相容性?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要搶快搶流量。跑分軟體跑一下子就做得出來結果,又有話題性,可以吸引不少流量;做軟體相容測試又耗時,結果又一定不好看,當然沒有人想做。
那麼,到底該不該現在買 M1 Mac?我的建議是:
  • 如果你真的像作者所說,都只用 Apple 出的軟體,可以只用 Safari 不用 Chrome,那就給他買下去沒問題(我個人大多數的工作需求其實也是這樣,一來不用 Office,二來大多數工作都可以用 Safari 完成;所以我應該立刻、馬上、現在就去買?)
  • 對於其他大多數人來說,如果你的工作必須用到舊軟體,我建議你可以至少等三個月,最多等半年;一方面 macOS 會出新版,修掉一堆 bug,一方面等軟體公司把新版丟出來。更重要的是,可以等更多白老鼠勇者分享心得,再來決定要不要衝了。
(註)感謝網友 Jimmy Kuo 告知,有人在 Github 開了專案,專門分享各種軟體在 Apple Silicon 平台上的相容情形,大家也可自行參閱:
如果已經有人衝了 M1,也歡迎把你的白老鼠心得,在留言中分享給大家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2會員
34內容數
歡迎來到《Tenz 的科技新聞快評》。本刊預定每周更新若干篇,每篇嚴選幾則我認為比較重要的科技新聞,簡述新聞本身,並且加上我個人的觀點與評論,希望讓各位關心科技趨勢的朋友,能夠定期接收、輕鬆獲取最新科技動態與剖析。 目前本刊均為免費閱讀,未來將可能改為付費訂閱,但每周提供一篇免費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