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垂楊相思樹|第八・芳菲落盡 (9)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綠水連天,長堤煙籠成絲碧。春無好意,向去時迤邐。
離斷韶華,能幾回歸棹?問誰曉、一川芳草,十里相思道。
翰林院侍讀學士楊艷突然下獄刑部大牢,刑部尚書莫洛放著欽犯不審訊,反對步軍統領衙門大動干戈,請九門提督蘭沙里過堂說明楊艷宅內死屍,刑部大堂上氣氛肅殺,莫洛禮數周到卻咄咄逼人,還有御前侍衛曹寅奉旨監審,令蘭沙里好不自在。這日午時過後,他好容易離了刑部衙門,實在心頭不快,索性不回步軍統領衙門,打馬向西北疾馳,直到什剎後海西岸東明胡同底索額圖府。
索府門上人都與蘭沙里熟識,此刻見他朝服齊整飛馬而來,不敢怠慢,連忙讓一人接馬照料,一人將他向大門裡讓。那領路家人本是格爾芬院裡一個小廝,恰巧到門上閒話,見來人是九門提督,一邊欠身在旁領路,一邊湊趣說道:「大人來得正巧,今晨我們大爺還在掛念,不知步軍統領衙門和刑部官司打得如何?」
蘭沙里在刑部大堂上雖然未受刁難,只沒想到皇帝明著偏袒楊艷,反倒將事情鬧大,如今自己分說不開,當眾實在難堪,現下一個小廝也來指手畫腳,登時氣不打一處來,右手一抬,刷的一袖子掃在那小廝臉上,斥道:「領我去見你主子便是了,外頭正經大事,有你多嘴多舌餘地?」
那小廝被一袖子打在眼睛上,疼得連連眨眼,也不敢多話,只低頭將蘭沙里領向後園,走了大半天路,轉上一方臨水角亭,果見格爾芬一身輕鬆,坐在亭內一張石桌旁吃茶,模樣好不愜意,蘭沙里連忙上前拱手道:「老弟好興致,在清涼處觀花望景。」
格爾芬剛拿了一個青棗在手裡,見蘭沙里來了,便放下棗子起身拱手道:「九門提督大駕光臨,想來必有要事?」又向桌邊石凳擺手,示意蘭沙里自便就座。
蘭沙里不好明目張膽入紫禁城去尋索額圖,才巴巴趕來什剎後海詢問格爾芬意見,也就老實不客氣坐了,嘆道:「如今楊艷那案子,委實不知該如何是好。」
格爾芬坐回桌邊,將原先那青棗拿在手裡拋擲,聽蘭沙里將事情大略說了,笑道:「這麼聽來,大汗的意思,非放了楊艷不可?這可挺掃步軍統領衙門的面子,偏偏莫洛在刑部大堂上把禮數做足了,設座免禮一樣不缺,曹寅去了分明要震懾你九門提督,卻說成監督刑部衙門⋯⋯」說到這裡他突然嘴角一撇,哼道:「我就不信,去年砍不死楊艷,今年還整不死他!」
蘭沙里見格爾芬突然變了神色,原本端方容貌竟顯得有些猙獰,不由心頭一凜,忙問道:「老弟有何對策?我願聞其詳。」
格爾芬撇嘴笑道:「這案子本來是栽贓嫁禍,現下刨根問底,嫁禍不成,妨礙倒也有限。老哥請想,如今楊艷在刑部大牢內,若是服毒死了,可不就是畏罪自盡?沒有的事不也就有了麼?」
蘭沙里心頭一驚,忙道:「要在刑部大牢下手?」
格爾芬一笑,將手中那青棗扔出角亭,遠遠拋進池中,看棗子噗通沉落水底,回頭對蘭沙里笑道:「老哥別瞧我不起,六部衙門之內,還沒有我轉不開的地方。」
蘭沙里沒想到這事愈玩愈籌碼愈大,到如今他這九門提督已是騎虎難下,若不配合,皇帝追究這起栽贓案子,他第一個逃不過去,可一旦配合了,萬一東窗事發,豈是一個死罪了得?正在左思右想,格爾芬一派輕鬆起身,擺手道:「我在刑部大牢安排的有人,一會傳話過去,讓他依計行事。老哥且放一百個心,這就回頭坐鎮你步軍統領衙門去罷。」
他看著小廝送蘭沙里出去,回頭又在池塘邊上觀看游魚,雖是面無表情,卻禁不住嘴角微揚,自語道:「這回楊艷肯定逃不出去。只要他一死,不怕成德不尋死覓活,只要成德出事,不怕明珠不跟著少半條命⋯⋯」他正自得意,卻聽池塘邊隱約作響,似乎是腳步,又似乎是衣裳窸窣之聲,連忙抬臉向聲音來處喝道:「什麼人?」
他接連喝問數聲卻無人答應,心中納悶,便放輕腳步向聲音來處走去,轉過一排細密翠竹,繞到一株艷麗桃樹下,只見芙格挨在池邊一張大石桌上睡得正沉,平日總跟在身旁的陪嫁丫頭完琦卻不在面前。他頗覺詫異,便上前坐到芙格身邊,低聲將她喚醒,問道:「這大樹蔭下,泥苔地上,你一個人在這兒睡覺,萬一著涼了可怎麼辦?」
芙格睜開惺忪睡眼,見是格爾芬將她擁在懷裡,便道:「原是覺得有些涼了,讓完琦回去給我拿件衣裳,沒想到近日實在困倦,靠在這兒竟然睡著了。」
格爾芬微笑道:「都七個月的身孕,自然容易困乏,你若真想賞景,跟我說一聲,別自個兒跑出來,不論涼著熱著了,傷著你以外還傷著孩子呢。」
他夫妻倆說話之間,完琦手上拿一件羽緞長衣走來,聽格爾芬左一句右一句,叮囑芙格小心穿衣,連忙上前給芙格加了衣裳,笑道:「我原說要奶奶多穿一件,偏生奶奶不肯,看來還得爺親口說,奶奶才肯聽。」
格爾芬一笑起身,對完琦道:「你帶芙格回院裡歇著去罷,別在這兒臨水招寒,我另有旁的事,這會子還前頭去辦。」
完琦蹲萬福目送格爾芬去了,回頭去見芙格變了神色,連忙上前問道:「格格這是怎麼了?」
芙格摘下頭上一柄白玉簪子,塞在完琦手裡,說道:「你快設法出府,拿這簪子到姑爸家,找揚桑阿哥哥院裡達海,讓他遞消息給揚桑阿哥哥。」
完琦聽得不明不白,問道:「格格說的這究竟是什麼?」
芙格道:「我偷聽到格爾芬的話,他要算計揚桑阿哥哥的朋友⋯⋯」
完琦聽芙格說了半天,總算弄明白底裡,不禁倒抽冷氣,說道:「格格,偷出府去要讓人知覺了,不只我要給打死,連格格也受牽連,這可不能隨便。格格可知道大爺說的楊艷究竟是什麼人?」
芙格聽完琦分說利害,反急得比先前更失主意,說道:「我不知道楊艷是什麼人,但若格爾芬說的是真,揚桑阿哥哥看他極重,我怎麼也不能讓他在刑部給人毒死,你快聽我的話去,否則⋯⋯」
她話說了一半,忽然間無以為繼,想到幫不上忙,還不知道出事之後成德要受多大打擊,心急心酸同時上湧,只能低頭哭泣,完琦看得實在難受,便將那玉簪塞進袖中,說道:「格格別哭了,我先送格格回屋裡歇著,拿些銀兩在身上,好打點門路出去,給大爺遞話。」
芙格驚喜過度,卻笑不出來,抽抽噎噎讓完琦扶著起身,從青苔泥地慢步走上鋪石小徑,邊走邊道:「只可惜這個時辰出去,見不到揚桑阿哥哥本人,不然我有個天大的祕密,真希望能夠告訴他。」
完琦好奇問道:「什麼祕密?」
芙格抬頭張望,確認四下無人,低聲道:「我肚裡這孩子,是揚桑阿哥哥的。」
完琦大驚失色,先拿手上絹子將芙格嘴巴掩了,探頭看了半晌才問道:「格格什麼時候和大爺有親?」
芙格將完琦手推開,低垂目光說道:「就是成親當夜。那天是那宋姑娘在新房伺候,你不在跟前,所以都不知道。」
完琦又問道:「格格又如何知道孩子是誰的?」
芙格右手挽著完琦,左手撫著大肚子,答非所問說道:「小時候⋯⋯我總說要嫁給揚桑阿哥哥,他說想要個妞妞,如今我總算能給他生個妞妞。」
完琦聽芙格說得沒章法,卻是斬釘截鐵,不禁起了十分憂慮,說道:「格格,若果真如此,到妞妞大了恐怕要給人看出來,這該如何是好?」
芙格拿手上絹子抹去眼淚,說道:「我一定設法讓妞妞離了這裡。」
完琦道:「格格尚且走不出去,妞妞如何走得?」
芙格卻在完琦手上一捏,正色道:「這是我和揚桑阿哥哥的孩子,無論如何我絕不讓她在這兒長大,你別在我跟前淨說喪氣話!我自己慢慢走也能回得去,你快些回房到我屜子裡拿些金銀,趕著報訊去罷,千萬別耽誤了揚桑阿哥哥大事。」
|| 未完待續 ||
芙格已有七個月身孕,突然口出驚人之語,連她的貼身丫頭都不免震驚。此話終究要傳到成德耳中,日後掀起多少風波,甚至及於御前,但此時此刻京師為一片懸疑籠罩,無人能夠看穿眼前,遑論預想未來。下圖為清末老照片,為天安門外戶部街情景,也就是六部衙門及許多其他中央官署所在地。
BJD
86會員
292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雙環耳青花蓮池楊柳牧童玉壺春瓶|文濤開箱:第七講這篇文章關於中國出土古董,介紹了明器與窖藏文物的歷史和背景。文章並對出土物品的特點做了詳細描述,是一篇適合古董愛好者閱讀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Revrijcq
2024-05-26
20240320櫻花紅陌上,楊柳綠池邊,燕子聲聲裡,相思又一年~《切老》分享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鈊象符合波克夏選股標準嗎《分享》2024年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By 切老 在2月24日巴菲特又如過去47年一樣,發佈了他「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自1977年開始,他就沒有停止過這項工作,彰顯了他對股東們開誠布公,與負責任的態度。身為巴菲特的忠誠信徒,每年都會仔細咀嚼這封長信,在文字間享受他的睿智 績優股鈊象的千金之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1
《宜蘭縣。礁溪鄉一》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陽明山是台北御花園,礁溪是上林苑~台北後花園礁溪全國空屋率第一名隱憂■ 台北人把礁溪當成「上林苑」,平時卻沒有人煙,形成空屋率全國第一行政區 □ 礁溪上下班通勤台北時間長,幾乎都是休閒兼投資式置產 ●「電信電令人口」是非常有用的分析工具,可以付費取得詳細資訊,礁溪似乎有房價泡沫化疑慮 ○「休閒式置產」屬於非剛性需求,所以價格相對波動大,經常在房地產泡沫破裂時首當其衝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12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紀律召開理監事會議,穩定推動會務,持續發揚愛心不落人後美德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第14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理事長黃如吉先生主持召開,首席榮譽理事長廖芳卿女士偕全體會員鼎力支持,業於11月19日在景美星靚點花園飯店如期如質展開,與會人員皆與幹部熱切互動,提供良善建議供各司參考,場面和諧熱絡,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1-20
《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作者:楊柳垂堤 2星書名: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 作者:楊柳垂堤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金大腿、寵文 評分【滿分5顆星】:2顆星 心得: 正常人遇到不喜歡且害怕再加上告白拒絕後的人,應該是躲的遠遠的眼不見為淨,可是小受竟然可以陪著程陽逛一下午的街還看對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9
椎間盤再生療法 延緩脊椎退化的新契機50歲的T先生平時工作繁忙平日少有運動習慣,數年前突然有右下肢麻痛,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求診後接受脊椎神經減壓手術,該次手術過後,經過幾週的適當休息及復健,T先生回到工作崗位,此後數年T先生雖然偶爾有腰痠背痛但下肢的症狀沒有再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李元甫醫師
2022-04-01
【陽陽日記:保護安定自己的小幫手~艾草皂與艾草香椎】每當疫情變化,開始嚴峻時,我都特別感受到自己心情的不安定.. 不斷地騷動,容易變得上下起伏不定、情緒焦慮、躁動。 出門外出時,我會隨身攜帶自己喜歡的精油在身上,隨時可以補充滴在口罩上,隨時用植物香氣保護自己,還有每天就是洗艾草皂與薰艾草香椎,來加強淨化。 一、 洗淨法寶~艾草皂
Thumbnail
avatar
陽陽
2022-01-13
垂簾聽「課」的媽媽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其中之一是--垂簾聽「課」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9
鎚頭鯊 | 本週摺紙預告鎚頭鯊的雙眼位於頭部前端兩側突出的形狀獨特部分的頂端,視野立體而且廣闊,能有效分有辨距離,有助覓食。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