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楊相思樹|第八・芳菲落盡 (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曹寅奉旨到刑部監審,看莫洛問不出個名堂,蘭沙里也指控無門,知道康熙法子奏效,一齣破戲正經著演,迷了旁人眼睛就算完事,頗覺心頭鬆氣。他在酉時過後從刑部回到乾清宮,才過乾清門便見成德在前,正往乾清宮去,連忙上前拍他肩頭道:「容若,主子讓你外頭巡去,怎麼你又回來了?」
成德見是曹寅,連忙將他拽到角落,低聲說了事情首尾。曹寅聽得心驚,說道:「我當格爾芬已經罷手,沒料到子蓮離了安全地方便要遭暗算。」又道:「主子先前說過,今日若無要事,我不回來也行,你既已叮囑子蓮,不如我這便回府張羅,省得子蓮在牢裡連碗茶都吃不上,你也快離了這兒,別讓主子見著,反倒說你不遵旨意,插手刑部的事。」
成德聽曹寅說得有理,便與他一同前往崇文門外曹府,待家人備妥了茶酒飯菜,又跟著曹寅入正陽門往刑部去。
這一來一去的耽擱,二人再到刑部大牢已近戌時,門上戈什哈得了成德銀子,且知道曹寅是奉旨欽差,都向旁退開,陪笑道:「欽差大人請裡頭自便,小的不去打攪。」
曹寅拿些散碎銀兩塞給門上戈什哈,和成德一道入內,到牢房前探頭一看,卻見楊艷倒在大案之下,登時大驚,回頭叫道:「來人!快來人!給我把這門開了!」
成德驚見楊艷倒地,等不及獄卒過來,拔刀出鞘,往柵門上亂砍一氣,砍得略鬆便抬腳使勁一踹,將整個柵門踹垮,旋即翻身入內,到案邊扶起楊艷,只見楊艷兩頰通紅,呼吸急促,口中喃喃有所言語,聽出他叫喚「容若」,其餘都分辨不清,人似乎還有意識,便俯身拿耳朵貼在他口邊,問道:「子蓮,我是成德,你聽得見麼?」
曹寅跟著成德進了牢房,見矮几上放著茶點,打開茶碗一嗅,茉莉花茶香氣之外,還有一股氣息既清新又馥郁,聞著令人心頭蕩漾,猛然想起去年曾誤吃索府贈茶,似乎便是這等氣味,連忙回身對成德道:「容若,這似乎是曼陀羅花,子蓮怕是中了毒了!我這就去太醫院找潘承薰!」語罷拔腿便跑。
成德看著曹寅出去,又有幾個戈什哈在門口向裡頭張望,便道:「去,告訴莫洛,這兒出了事,請他即刻趕來。」
門口戈什哈面面相覷,其中一個道:「大人,中堂早離了刑部,如今恐怕已在家裡用飯呢。」
成德將眼睛一瞪,斥道:「快馬加鞭這就去通報,就說是成德的話,今日在刑部大牢見不著莫洛,我就上乾清宮面聖!」
他見那幾個戈什哈嚇得連連稱是拔腿便跑,又低頭去看楊艷,只見他緩緩睜眼,眼神極是渙散,便握他手道:「子蓮,我是成德,你現下如何?要些什麼?」
楊艷認出成德聲音,臉上浮現一抹微笑,說道:「總算老天待我不薄,讓我見著你最後一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垂楊相思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8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