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垂楊相思樹|第八・芳菲落盡 (13)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德被安置在暖閣炕上,雖隱約知道有人給自己診脈施針,卻始終頭腦渾沌,不辨身在何方,偶爾睜眼,只見矮几上點著細燭,燭光在一室昏暗中冉冉搖擺,看得人心頭更加恍惚,一閉眼落入滿室黑沉,彷彿眼前便是楊艷形影,卻無論如何看不分明,想到楊艷已去,心頭酸楚難忍,禁不住放聲大哭,哭了半晌忽覺有手摸在臉上,抬眼一看,不知何時竟然處身風光明媚水濱,夾岸楊柳宛如青綠煙幕,坐在身邊的人容色端方,卻不是朝思暮想的楊艷是誰?他一驚之下連忙坐起,握住楊艷雙手道:「子蓮,你沒事麼?真把我的魂魄都嚇散了!」
楊艷微笑道:「你說的什麼,我怎聽不懂?好端端的,什麼有事沒事?」
成德見他無恙,不想費神多問先前,便道:「好哥哥,幾個月來你對我不聞不問,我心裡有千言萬語,卻是欲訴無門,如今總算說上了話,你可願意聽我肺腑之言?」
楊艷笑道:「你說的究竟是什麼?彷彿我不樂意聽你說話似的。這不,今日我還帶著琴來,當此和煦春日,咱倆正好撫琴吹簫,玩音弄律。」
成德見楊艷盤腿坐在芳草地上,腿上放著一張深色七絃琴,是他從江寧家中帶來的名貴古琴,自己懷裡是去年遺忘在雨兒胡同的洞簫。他剛拿簫在手,楊艷已經定弦黃鍾正調,左手輕撚,右手撥弦,彈起一個千迴百轉曲調,如聽萬壑之松,又有流水淙淙,指下層次分明,將一曲《流水》演繹得動人心弦,他聽著看著看便發怔起來,到曲終楊艷以手停弦,這才回神笑道:「好一段時間沒聽你的琴,依舊琴藝高超,我這輩子都趕不上了。」
楊艷側頭微微一笑,並不答話,左手一壓弦,又彈起一個低沉緩慢曲調,彷彿有人獨行黃昏路上,身影被西斜日照拉得甚長。成德低頭聽到淒涼處,一種悲酸之意逐漸將人籠罩,正想著這曲子太做悲了,抬頭想讓他別彈,眼前卻已變了景象,春日溫柔不知何時成了蕭瑟秋景,一脈長堤盡是金色枯柳,長天白日將盡,淡藍色天邊浮現一彎輕淺白月,琴聲迴響尚在耳際,眼前已不見楊艷身影,這才想起刑部牢房之中,楊艷分明死在自己懷裡,猛然一睜眼,只見矮几上燭光搖曳,明珠正探身望來,滿眼關切問道:「揚桑阿,方才我面聖,大汗還關切你病況,現下你覺得如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垂楊相思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5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