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激勵沒有用?因為都在靠自己」聽了股市名師告白後的啟發|生活岳事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過去,曾經歷一段低潮歲月,對外已經欠了好幾百萬,卡債也有好幾十萬,最慘的時候,只有口袋裡的120塊......我閱讀書店裡的每一本心靈勵志書,讀完心中有火,但是三分鐘後,就又消退了......當時我真的想不明白。」
光輝哥真誠的,在我們的幸福小組裡,分享他的見證。
生命知道靈糧堂-幸福小組

  • 激勵的三分鐘熱度
其實在這個時間點,我將我的底薪抽掉,開始做起全職業務,一個月算一算,要設法有8-10萬的收入,對我來說,也是個巨大的挑戰。背後就是懸崖,我只能激發潛能的繼續向前。我也時常聽講座、看勵志的影片,來保有我的衝勁,但時常早上起床,鬧鐘按了好幾遍,才起來,行動力和意志力,還需再添足。
我們似乎都會這樣,讀了一本書、見了一位朋友、看了一部電影、聽了一場講座,不論是聽到的話語、或是看見的文字,都感染著自己的心,撲通撲通的跳,然後想著、甚至喊著:「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會成功!」
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在演講也常提到:「大多數的人,都時常晚上想了千條路,早上起床走原路。」
受洗成為神的孩子,已經有快4個月,我很喜歡每週二的幸福小組聚,我的小組裡有營造業的老闆、有前飯店的CEO,也時常能和媒體報導有「台灣阿幸」之稱的葉春幸師母,同在幸福小組裡,分享與學習。
每次聽到組內弟兄姊妹的分享,那些曾經走過的路,從低谷到回升,從焦慮到平靜,都有著飽滿的力量,也時常共鳴著我過去發生、或現在正在發生的歷程。
這次很幸運,是由我們組內的股市名師,光輝哥分享:
「如何從失敗中,逆轉得勝」。

  • 螢光幕前的名嘴,原本很害怕說話
在Google搜尋光輝哥的名字,理財周刊、投資誌,還有很多Youtube影片,字裏行間和影像,都傳遞著投資理財的扎實觀念。口條很好、講話幽默,能感受到氣定神閒、以及投資場上磨練出來的老道氣場。
「其實我原本很不愛講話」光輝哥分享時這麼說。「這讓我非常吃虧,我告訴我兒子,一定要學習當業務,才能學好與人溝通。」
2010年,在台北生活,曾經負債百萬,在一天晚上,光輝哥接到了一個媒體的通告,說要請他上節目,分享投資理財的心法,那時候光輝哥快要沒有退路,任何機會都想嘗試,當時一個通告2000元,可以夠他一個人,在台北多生存2個禮拜。
前一天晚上,他在好幾張紙上,寫下了自己要分享的內容,雖然都是自己從腦袋寫出來的,但是坐上螢光幕前,還是會因為緊張,腦袋一片空白,因為害怕,所以會一直翻紙張。
最後節目錄完了,光輝哥完全忘記自己說了什麼,也很沒信心的覺得,自己講的沒有很好。拿到了通告費鬆了口氣,但依然要面對接下來的困境。節目播出後沒多久,又有另外一家媒體,又來找了光輝哥上節目,就這樣,他的人生開始扭轉了。
但究竟是怎樣的原因,會讓原本害怕說話、現場腦袋一片空白的他,最後能獲得觀眾的親睞呢?

  • 靠自己力量很薄弱,有信仰所以有力量
「在書店裡,讀著每一本勵志書籍,讀完心中燃起來,卻很快就熄了。」光輝哥說。「因為我們總是精神喊話,喊著「我」要成功、「我」要達標,如果,真的靠「我」就可以達成,那麼我早就成功了。問題是,我很常Down下來。」
生活緊繃的光輝哥,受洗成為基督徒,每天都非常認真的研讀聖經,而聖經裡面的故事,都像是上帝要傳遞給他的、做人處事的道理。讀著讀著,聖經當中,話語的力量,也經過消化,轉換成智慧,讓他說話,充滿力量。
「我以前想不明白,為什麼激勵後,熱度無法長久,我後來終於明白為什麼,因為我都在靠自己。」
靠自己的力量,其實有限,當我們向他人學習,與他人合作,像那些聖者,學習那些有力量的行動、話語、思路,聖人引路,智慧話語,眾人皆得勝。
若要扭轉得勝,那麼靠自己太薄弱,因為我們會軟弱,但靠信仰,選擇相信有最好的安排,相信安排在旁的訊息領受、相信身旁團隊夥伴支持,這份「信心」,會讓人充滿後盾的安心,有靠山般的強大。
害怕說話的光輝哥,倚靠這份信心,從緊張到安定,上節目後,事業增長,到現在,也是年收千萬的人物。

  • 如何讓自己有長久的動力
從光輝哥的故事,也讓我反思著,該如何維持長久的動力。
1. 透過習慣,來持續運轉
人的行為,也會影響人的心境,去年《原子習慣》這本書,在各大書店和網路書店引領暢銷排行。
想想,如果我們現在有每天運動的習慣,當習慣養成,我們也會很難脫離,就算心裡沒有很想做,也會感到渾身不對勁,於是又換了衣服、穿了跑鞋,就打開家門往外慢跑了。
如果,我們有閱讀的習慣,就算人生遇到不順遂,但晚上到書店看書,也會比沒有閱讀習慣的時候,更容易找到人生解答。
身而為人,都有情緒起伏,也會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看待事情的態度。但是,好習慣的養成,會讓自己在心境低谷時,也能持續運作,只要還運作著,好習慣就能帶著命運往前走。
2. 透過環境,來滋潤心靈
好的環境,會想好的、看好的、聽好的、說好的、做好的、傳好的,透過好人接觸、好事關注,好環境的力量,也能讓一朵快要凋萎的花,重新綻放。
去年回到家鄉,頓時迷失方向、迷失自我,我很低潮,但因為我讓自己到了正面的圈子、有夢想的圈子、有上進心互助的圈子,我沒有重新找回自己,卻也走出了一個全新的自己。
3. 透過格局和感恩,來補充動力
前兩天,我的心情也非常低落,但好在我有去到一個對的環境,我的前輩告訴我,當你沒有動力,是因為格局還不夠,所以面對小問題,還是會糾結,但當把高度提高,登泰山而小天下,很多問題,都成了芝毛蒜皮。
所以,問題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
最後,感恩是一切動力的起點
當感覺到世界的不夠疼惜時,要多想想人事物的好。
我的低落,是來自於他人的不夠支持,特別是家人、親人、愛人,我選擇了一條長期累積,能翻轉原生家庭命運的路,我心中有別人的在努力,沒得到支持,難免會失落。
前輩提醒了我「思維定視」你選擇看見什麼,你的世界就會是什麼。當我想到,身旁的人,對我從過去到現在的付出,我的父母、我的哥哥、我的前輩、我的朋友、我的恩師,想到原生家庭、或戶口名簿外的家人,我就很感動他們的付出,我可能不能真的回饋什麼,而最好的回饋,就是成長、成功給他們看。
為了他們,我又有什麼好怨呢?

珍惜才會擁有、感恩才會天長地久。
懷抱信心,要相信隧道的盡頭有亮光,暴雨狂風後有彩虹。
如果夢想是心中的一份信仰,那麼就要相信,現在的挑戰,都是在考驗自己,成為那個配得心目中理想未來樣貌的人哪!
阿岳創客生活學
阿岳創客生活學
我叫阿岳。交大畢業,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曾經是個飲料業工作狂,曾受壹電視-新聞深呼吸專訪。目前創辦「暖男阿岳」個人品牌,是台中永吉搬家業的業務,同時推廣《生命三元素合作計劃》,希望透過故事暖流,幫助人們「回歸自然的美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