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新希望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新年新希望, 許個願吧
老掉牙的主題, 但這次卻比往年更期待新一年的來臨, 恨不得趕快從2020這個大惡夢中醒來。我想, 這是頭一次全世界的人都有共同的期望吧!期望2021一切能更好, 不再生活在COVID-19的恐懼下, 期望這個世界能夠恢復正常運轉, 可以自在生活。
雖然2020年帶給全人類一個很不安定的一年, 但我常在想, 事過境遷之後的多年, 也許大家會懷念起這「特別」的一年吧!
因為COVID疫情, 每個人都被迫接受很多不尋常, 被迫做了很多改變。
戴口罩成為日常、狂洗手、保持距離、遠距工作、隔離檢疫…, 好多習慣一夕間被調整了, 而人們也就這樣漸漸習慣了這無常的一切。
2020 不可思議的一年
2020對我自己而言簡直是個不可思議的一年。因為, 我整整一年無業在家。
離開上一份工作和疫情無關, 那是個在2019年年底就決定的事, 但疫情卻深深影響了我和先生的所有計畫。這是個「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一年, 找工作難上加難, 先生的新機會一變再變, 計畫移居上海的我們也因為先生的身份關係無法進入中國, 於是我們就從新加坡漂流回台灣, 再從台灣移居西班牙, 回到先生的故鄉。
轉眼來到西班牙已經快半年了, 的確是個很棒的生活經驗, 然而在兩個都無業的狀態下, 一切美景都與我們無關 。加上疫情肆虐, 幾乎足不出戶, 整天在家當宅男宅女, 常常都忘了我們身在何處。但是回首2020, 我覺得它會是我生命中很特別的一年, 我做了很多以前沒有機會嘗試的事。
Plan A, Plan B, Plan C, D, E
我和先生年齡相當, 所以這算是我們的中年危機, 很大一個!
從疫情爆發後, 我們就不停的計畫著Plan A, Plan B, Plan C 甚至到Plan E, 這期間因為時勢改變也不停修正著計畫。
最常被親友們問到:你們怎麼打算?
我們總是說:隨機應變, 且戰且走。
最大的感想是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保持彈性應對隨時來的機會。計畫不是死的, 尤其在亂世, 能夠彈性應變會讓日子好過一點。這時候很重要的也是伴侶之間的互相支持, 人難免會有低潮沮喪的時候, 此時的另一伴就需要扮演陪伴角色, 給予支持, 而不是把你應該怎樣怎樣, 想當初如果你怎樣怎樣….掛在嘴上。
我相信任何的困難只要兩個人(或一家人)一起面對,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把握當下, 今日的小事將成就明日的大事
因為很多外在因素並不操控在手, 找工作要看時運, 疫情不停變化連想回台灣過年都不可能; 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 – 利用時間充實自己, 嘗試不同的新事物。當然這期間好好休息/打混也是沒有在馬虎的。
很慶幸自己在這段時間沒有太糜爛, 看著流逝的時光不至於太焦慮。
在上半年幫一個好朋友做了公司營運的計畫, 有點小收入之外, 在過程中也學到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 有機會在台灣陪伴家人兩個月; 來到西班牙的這半年, 最重要的是陪伴高齡84歲的獨居婆婆, 之前四月到六月的封城讓這邊的老人家元氣大傷, 被關在家裡足足三個月任誰都受不了。我們回來之後陪著她吃三餐、散散步、聊聊天, 看著她漸漸恢復元氣是我覺得這段時間做過最有意義的事。
這期間, 我也認識了一群在西班牙打拼的台灣好友們, 每個都有自己的故事來到西班牙, 我深受很多啟發, 改天再來介紹他們的故事。
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是我完成了兩個特別的project, 從中獲得的成就感和機會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Project 1: 幫前同事做了個人品牌規劃
這是第一次將工作專長用在自己的專案上, 我們從品牌定位, 發想到企劃討論了大約一個半月, 兩個射手湊在一起就是很嗨, 不停嘗試、修改, 很開心上線成功!這也開啟我的「個人品牌規劃」斜槓, 讓我在疫情下找到可以發揮的新方向。
我很喜歡這位同事的理念, 她一心想善用自己的專業幫助他人追尋更美好的人生價值, 透過HR專業引導職涯規劃也好, 透過藝術療癒協助諮商者認識自己也好, 一切以正念為出發點, 鼓勵付諸行動, Never too late
想要有系統的規劃人生可以follow她的粉專喔!
梅根人蔘激湯 Megan Slashie https://www.facebook.com/meganslashie
Project 2: 架設一個電商網站
我的本業是網路行銷和電子商務。在品牌端做的電商主要以行銷和專案管理為主, 品牌和產品都是現成的, 所以我在想:利用這段空擋可不可以自己建置一個網站呢?
於是我一頭熱的開始瘋狂拜讀網路上的資訊, 從blog到YouTube到相關服務商的免費課程, 一邊摸索一邊創立了一個品牌和建製了網站。很難嗎?的確有些難度, 我曾經為了找如何設置Multi-currency (多種幣值費率) 花了三天, 好在網路資源豐富, 只要肯花時間什麼答案都找得到。
這個經驗讓我深深體會網路資源的強大, 不好好利用太可惜了!也深深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好重要, 有熱情就會想辦法克服困難。也不要擔心太多, 沒經驗用時間換取經驗, 每個專家還不是都是從0開始的?付諸行動才是成就事情的第一步。
來看看我的網站 ¡hola! mi casita
我的電商網站:歐洲生活lisyle家飾品專賣店
2021 新願望
回到主題, 展望2021, 我真的對它充滿期待。
感覺是個可以reset, 重新開始的機會。所以, 我想做點什麼, 「開始寫」就是我的新計畫, 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點紀錄, 也希望藉由自己的經歷和資源可以對這個社會有點小小的貢獻。如果其中一小段文字能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影響力, 那就真的太棒了!
中年世代是個背負很多責任和壓力的一代, 我們沒有小年輕的各種機會, 但我們有累積的人生智慧和經歷, 如果因為年齡、因為壓力, 自己放棄自己, 太早就埋葬心裡面那些小小大大的夢想, 好可惜。
我一直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 只要有計畫, 即使比別人慢一點到達終點, 也還是會有抵達的一天。所以, Obasan & Ojisan們, 給自己一個機會把心裡的夢想挖出來, 好好計劃你的2021吧!
最後分享一篇前幾天讀到的文章, 我想對於中年世代會很有感:
「去他的機器學習,我只想去看秋天」
內文摘要:
假設你今年是令我羨慕的 40,如果你每年執行一個願望,一直到你還有能力執行的最後一年,也許就只有30 多次可以沾沾自喜的機會。你不覺得那個數字小得恐怖嗎?
2020/12/7 @Valencia, Spain
Jumi
Jumi
喜歡東奔西跑,喜歡東作西作,對好玩的事都有興趣(運動和遊戲除外) | 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就看你有多大決心和行動力要得到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