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魎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管管亮度不足的日光燈懸在頭頂,無力照亮地下室陰暗闃寂的角落。不知何處突然嗡嗡作響的馬達,驚悚電影配樂般鼓動心裡的不安與恐懼。年久失修的柏油地面凹凸不平,碎石礫和汙水漥錯落,經常玷污我拖沓的長褲管。這坑坑疤疤的路面,像一張有故事的臉,暗藏無人知曉的隱情。
這是住家地下停車場。每每進出,都讓我縮頸弓背,如貓眼梭巡察聽,不得鬆懈。
每次將車子滑進住家停車場,瞬間從地上的光明遁入地底的黑暗,感覺像抵達了另一個幽冥世界。出入口那道閘門,是陽界與陰界的開關,遙控器嗶嗶感應,閘門緩緩上揚,我全身的感官知覺那瞬間統統都被開啟。
從我停車的位置走向電梯,會經過水泥砌成的方形水塔,使這裏永恆氤氳著一股溼氣。外圍一圈如迷宮般的水泥柱牆,曲折而迂迴,會不會就在某個無預警的時刻,驚懼發現藏匿其中的什麼?偶爾當聽見與我先後到達停車場其他車輛的引擎聲響,會稍微感到心安而輕鬆,有人與我同在啊,不怕。然而當引擎熄火後,狹長的偌大停車場,你並看不見那些車主,那一長串在陰涼空氣裡不斷膨脹的你無法負荷的沉寂,反而助長了心頭最黑暗的想像。
農曆七月接近尾聲,一日傍晚開車滑入住家停車場,左眼餘光瞥見著紅色T恤短褲一名男子,我迅速轉頭,只見一輛黃色計程車停在那兒,什麼人影也沒有。
以為是錯覺。
然而接連幾天,男子著紅上衣短褲緊貼黃色計程車,側面站立的形影一再出現,每當我鼓足勇氣欲正面瞧個仔細,眼前便空無一物。總在我眼角現身,不願正面示人。
始終有股朦朦朧朧的幽恨,薄膜一樣包覆紅衣男子全身,眼神那樣空洞,俯首的姿態,淡薄的軀體,沒有一點生氣。他無處可去,走失的孩子般非常無助。當時我瀕臨崩潰的內心接收到這樣的訊息。
住家地下停車場宛若一個蟲洞,是多維空間的隧道,帶我穿越、抵達一個異次元世界。黃色計程車處在一個平行宇宙的時空,經由不可探知的物理作用,與我所在的時空相接,就這樣指尖對指尖地貼上了,不得不相信,那些耳語傳說竟都是真的。
然而我必須每日回家,於是猶強自鎮定,不斷安撫自己,等天上地下都擠到人間來的這時節過去就好。即使每回下車,如遇敵刺蝟警守著自己,三步併兩步走向電梯,置身三面鏡身的幽閉空間,我因壓抑恐懼而失血的臉色,透過不同角度的鏡面折射無所遁形,一隻可笑的膽小鬼;只能緊盯顯示板上緩慢增加的樓層數字,手心緊捏著家門鑰匙,鐵件冰涼銀亮的質地漸生出溫熱的油光,直到進入家中,返身將大門鎖上,僵硬的身體才得以鬆弛。
當時序進入農曆八月,某日黃昏下停車場,紅衣男子復又原地現身。
社區管理員面對我的詢問,眼神閃爍聲調低沉,曾有一名住戶,多年前從社區旁山壁頂端縱身一跳,跳入太陰之境。
無人知曉的隱情一旦曝光,這些日子以來我為安定身心而努力建設的精神堡壘便一夕崩塌,心緒紛亂教人歇斯底里幾欲發狂。我分分鐘坐立難安,無所措手足。當日到好友家求一夜安寢,隔日便積極探聽驅鬼方針。
才明白,遭遇這一類靈異怪事,一言難盡也無人採信,當一切科學方法盡顯無能,所有聽來的江湖偏方都願意嘗試。
朋友引薦我到台北車站地下街見如來大師。
如來大師擁有波浪長捲髮,鎮日守在錢潮匯聚的商店街為我等凡俗人消災解厄。只見她右手持細長木棍在羅盤上快速敲打點畫,鏗鏗鼕鼕,斷續吐出的隻字片言,讓身旁助理在一張紅紙上書寫記錄。
小姐,我看到一個男的。
如來大師望向我,神情定格了三秒鐘,救世主一樣的目光,彷彿在等待我的回應。
啊他是你某一世祖先,來請你幫忙超渡。
你來找我就對了,放心,加入終生會員,只要22萬,你這一生的業障災厄我通通都會幫你處理。
如來大師說出22萬那一刻,助理忽然停下疾疾抄寫的手,迅速斜睨了我一眼,像是摁下探測儀開關,察看獵物束手就擒前,是否流露絲毫的掙扎猶疑。
我們在日本、加拿大、美國都有會員,你看這是今年我們在溫哥華的聚會,中間戴佛珠的這個人法相莊嚴是不是,他是我們的會長。
一張張護背的照片,塑料薄膜在燈下折射出刺眼的光,使顯影的人籠罩在飄浮如夢的光芒之中,因笑意而舒展的眉眼唇齒都熠熠生光華,那樣優雅地笑,似乎就證明了他們已掙脫所有人生的苦痛贏得了勝利,一生無憂無愁富貴顯達,將永遠幸福快樂。
離開如來大師坐鎮的命相館,背脊倏地起一陣涼意。異常疲累的身體舉步艱難,視線恍惚中彷彿還看見手背上不知哪來的青的紫的污痕,懷疑自己方才是不是與惡鬼打了一架。此時,詩人的預言一字一字在心裡敲打出巨大的回音:那些鬼魂從未離去,日日夜夜隱匿在周遭人群,衣冠楚楚不易分辨,他們不在地下,在人間。
台北車站地下街狹長的街廓,兩排商店閃亮著各色衣飾鞋包,人語樂音匯聚成不斷湧動的聲浪,熱鬧得不得了。行走其間,我卻感到孤立無援,感到人群中剛吹過一陣寒涼陰風,身體忍不住悚慄發顫。
    However
    However
    值得慶幸的是,淚溝與抬頭紋中仍有天真與憨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