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男子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又遇見他了,那個穿著品味高尚,舉止優雅的清秀男子,又在捷運上。
一如以往的,他頂著黑色的圓頂禮帽,一如以往的,眼前掛著文學氣息的圓框眼鏡。他穿著充滿神秘感的黑色大衣,質感很高雅的那種,高過鼻間的衣領讓你永遠看不清他的面容,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看見他那雙充滿文藝氣息,卻有些冷酷的眼睛,但你永遠看不見他的臉。
我猜想,他一定生的清秀俊雅;可惜,我大概永遠無法知道...
就像前兩次碰上他的時候,一切都是那樣的優雅,整齊。
今天的他,默默的看著書,靜靜的坐著,左腳邊同樣的位置放著同一只雅緻的黑色皮質提箱。他的一切都讓人感到如此舒適。
可我最期待的,還是今天會再發生什麼事,還有我是不是可以和他說上話。
那天是寒流來的時候,到處都冷得要死,我在深夜的捷運信義線車廂裡,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四十五分。
整列末班車裡加上我只有四名乘客。
我,一個熱愛電玩的宅男,大學四年級,目前在大家搶破頭想進去的超越生技當實習助理,偶爾也兼職外拍攝影,女朋友是同班同學,是個沒名氣的Cosplay玩家。
另一名乘客是一位古怪、邋遢的中年男子。他就坐在最尾端的車廂裡,從我上車開始,他就一直用一種粗啞,難聽的聲音喃喃自語個不停,還在位置上不停晃來晃去;說真的,跟這樣的人同坐一班車其實滿可怕的,我才不管他的車廂和我的車廂距離有多​​遠,反正只要他在車上就是很恐怖……
再來是和我同一節車廂的一個嬌小女生。她坐在我斜前方,頂著一頭大金髮,一臉大濃妝,再加上艷麗的穿著和大大剌剌的坐姿……這妹子完全就是一個道地的台妹啊!不過說真的,她還滿可愛的啦〜
優雅的男子,他坐在我對面,頭上頂著黑色的圓頂禮帽,眼前掛著文學氣息的圓框眼鏡,穿著衣領高過鼻尖的黑色大衣,默默的看著書,靜靜的坐著,左腳邊放了一只雅緻的黑色皮質提箱。我一下子竟無法將視線從他身上移開,只因為他充滿了令人著迷的神秘氣質。當下我甚至有一點自慚形穢的感覺...
磁浮列車在軌道上高速的移動著,車廂裡除了投影廣告的罐頭配樂之外,就只有那名古怪大叔的詭異呢喃聲,那些難聽的聲音一陣一陣的從最後一節車廂不停傳來,遙遠而模糊,一切是這樣的無聊,這樣的昏昏欲睡……
大約一分鐘後,詭異的呢喃似乎變得比剛才更清楚了一些。我想我大概是聽錯了吧……但再過幾秒,那討人厭的聲音竟然從模糊的呢喃聲,變成了一些難以辨認的錯亂字句,而且越來越響亮。我還聽見了腳步聲!
我側身往尾端的車廂一看,天啊!那個古怪的邋遢大叔竟然移動了!他正拖著蹣跚的步伐,從最後一節車廂往我們這裡走來!一路上他不停的對空氣咒罵,嘴裡說的都是些快點給他貨,他很難受之類的錯亂話語。
他是個毒癮發作的毒蟲!
想到這我不禁心底一陣發毛,我記得聽學長說過,吸毒的人到了最後,為了毒品什麼可怕的事都做得出來,例如殺人……
媽呀!為什麼我這麼倒楣啊!?
我都還沒想完,那些恐怖的錯亂言語就來到了附近,伴著雜亂的腳步聲,來到了我們的車廂。
邋遢大叔的眼中散發著瘋狂,我趕緊低下頭不讓自己與他對上視線,我好怕他會因為我看了他而走過來,然後對我做什麼恐怖的事……拜託千萬不要!我只不過是個下班後想回家對著電腦螢幕打手槍的宅男啊!
突然間,一切都安靜了下來,我只聽見模糊的廣告配樂,還有我自己的呼吸聲。我很想抬頭看看到底怎麼了,但是我不敢…我好怕一抬頭就會看見他站在我面前,用那對瘋狂的恐怖眼睛盯著我看。幾秒後,女性的尖叫聲劃破了沉重的空氣,古怪大叔暴怒的喊叫也隨之響徹整節車廂。我快速的抬起頭查看狀況,天啊!那個中年毒蟲大叔正在搶劫嬌小可愛的台妹!
他拼命想扯下她的包包,她則死命的抓住包包不肯放手,以致他粗暴的扭著她的手,還大力拉扯她的頭髮。
嬌小可愛的台妹一邊拼命反抗,一邊哭喊救命,她看著我,對我投以無助的求救眼神。
我得去救她!
一個聲音在我心底響起,但我真的太害怕了…況且…我根本不知道那個毒蟲身上有沒有武器,萬一他有刀呢?我還不想死啊……而且我只是個普通人而已,我能做什麼?我…我…
當我把頭低下的那一刻…那真是我這輩子最羞恥的時候了。一個惡劣的暴行正在我眼前發生,而我選擇了漠視。我並沒有挺身而出,只為了求自保,我是一個懦夫……
突然間,我聽見一聲鈍器撞擊物體的悶響,下一秒,邋遢大叔的臉便倒在我眼前。他昏倒在地上,流了滿地的口水,再也爬不起來了。
我無比驚訝地抬起頭來。
在重複播放的廣告配樂聲中,一切似乎又歸於平靜了,我看見嬌小可愛的台妹憤怒的對毒蟲大叔又踢又罵,還狠狠地朝他老二踹了一腳,雖然毒蟲大叔早已昏死過去,但看起來還是很痛……
而那優雅的男子。
他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就坐在那兒。頭上頂著黑色的圓頂禮帽,眼前掛著文學氣息的圓框眼鏡,身上穿著衣領高過鼻尖的黑色大衣,默默的看著書,靜靜的坐著,左腳邊依舊放著那只雅致的黑色皮質提箱,一切似乎都跟剛才一模一樣。
我很肯定是他!絕對是他出手救了我們!不然還會有誰?他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什麼這麼厲害?
就在我腦中充斥著各種疑問時,信義安和站到了。優雅的男子提起他雅致的黑色皮質提箱,站起身,邁開優雅的步伐離開了我們,只留下無數的問號,和神秘。
那神秘的優雅男子。
第二次遇見他,是在晚上尖峰時段的板南線上,我上車時他正起身讓座給一位大腹便便的懷孕婦女。
行進間,我刻意站到他附近,希望能看清楚他的模樣。但我還是沒辦法…他的衣領實在將他遮掩的太好了,我根本無法看見他鼻尖以下的面容。
就在我感到有些沮喪時,他突然朝我背後伸出手。
「請把錢包還給這位先生。」
優雅的男子溫和有禮,但清楚而大聲的,對一個看似文質彬彬的瘦弱初中男孩提出要求。他正抓著他。一瞬間,整節車廂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了我們這兒。
初中男孩起初還狡辯說那是他的東西,直到我看見他被攫住的手中握著的錢包。
「嘿!那不是我的錢包嗎?」我想都沒想,下意識地就脫口說出這句話。
這下,大家全都以責備的眼光望著那個初中男孩,他又羞又氣的漲紅了臉,低著頭將錢包還給我。當我拿回錢包的那一刻,忠孝復興站也到了,初中男孩立刻猛地轉身,奮力想擠過人群衝出車廂;可是他實在太瘦弱了,擠了半天始終擠不出前方的人牆…最後只好更加尷尬的乖乖排隊,隨著人群慢慢步出車廂,然後頭也不回的快步走掉。
好吧,我承認我可能是有點太過份了,或許我不應該讓他那麼丟臉,也許他只是第一次偷東西……不過這樣想好像又太寬容了,太寬容的話他下次一定還會再犯,所以我覺得可能還是得嚴厲點,但又不能太嚴厲……
列車向前開動時我一路思索著,不時偷看幾眼優雅的男子。事件結束後,他又回到了那默默的安靜模樣,不跟人說話,也不眼神交會,甚至不跟我這個剛才被他營救的路人甲聊上幾句,只是用那雙充滿神秘的眼,望著窗外一片黑壓壓的地道。
他究竟在想些什麼呢?我是真的很好奇。
一路上,我內心不停的天人交戰,我很想跟他搭個話,但又怕會失禮,會冒犯了他,畢竟…他是真的很優雅啊!而我…我只是個笨拙的宅男而已,應該沒有資格跟這樣高雅的人攀談吧……
就在我內心兀自糾纏不清時,忠孝敦化站到了。優雅的男子再次邁開優雅的步伐,從我內心混亂的世界裡出走。
他到底是誰?為什麼他總會出現在有罪犯的地方?他是怎麼發現這些事的?難道他是某個隱姓埋名的超級英雄嗎?一個不是只出現在漫畫或電影裡,而是真的,實實在在活在現實世界裡的超級英雄?或者這一切都只是我想太多了?只是純屬巧合?
我望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這些問題開始在我內心無限擴大。
優雅的男子在繁華的東區街上默默前進,手裡提著雅致的黑色皮質提箱;他靜靜的穿越人群,一路上沒與任何人有過接觸,甚至連衣服邊都不曾碰上。穿越幾個街口後,優雅的男子突然彎進人煙稀少的小巷,來到一處舊公寓門前,他取出鑰匙,打開公寓門,走了進去。
優雅的男子坐在完全黑暗的房間裡。房間裡只有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桌椅前方是一幕合攏的灰色窗簾。他溫柔地,慎重地,從黑色皮箱裡取出一件又一件的金屬零件放在桌面上,並工整地一一擺放好,然後,他從大衣口袋裡取出耳機,將耳機接頭連上手機的接孔,並戴上它。在食指輕觸播放鍵之後,高雅的古典音樂以緩慢,輕柔的姿態,舒舒服服地,溫軟綿密地滑進他的鼓膜。他一邊陶醉的享受,一邊優雅的組裝那些零件,在黑暗中。
組裝結束後,優雅的男子抬起右手,慢慢地將窗簾拉開一道小縫,然後從大衣裡抽出黃銅製的伸縮式單筒望遠鏡,並取出一張照片來看了看,接著,他將望遠鏡貼上左眼,靜靜地透過鏡片從窗簾間的小縫隙向外望遠。在確認好觀望的東西之後,優雅的男子收起望遠鏡,將窗戶微微推開,一把組裝好的滅音狙擊槍被架起固定在桌面上。
優雅的男子,他靜靜的將臉靠上槍托,將右眼對上狙擊鏡。
一個有著溫暖笑容的男人出現在狙擊鏡裡。
他正在家里和自己的兒女玩耍,老婆也在一旁笑的非常快樂,一家人和樂融融。這是一個完美又溫馨的家庭。
準心就對在他的頭上,那個有著溫暖笑容的男人。
一秒,兩秒,三秒,優雅的男子閉上雙眼,讓自己在無數音符組成的旋律之海中載浮載沉,全然的陶醉其中,盡情的享受著,四秒,五秒,六秒,他緩緩睜開了右眼,扣下板機。
我又遇見他了,那個穿著品味高尚,舉止優雅的清秀男子,又在捷運上。
一如以往的,他頂著黑色的圓頂禮帽,一如以往的,眼前掛著文學氣息的圓框眼鏡。他穿著充滿神秘感的黑色大衣,質感很高雅的那種,高過鼻間的衣領讓你永遠看不清他的面容,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看見他那雙充滿文藝氣息,卻有些冷酷的眼睛,但你永遠看不見他的臉。
我猜想,他一定生的清秀俊雅;可惜,我大概永遠無法知道…
就像前兩次碰上他的時候,一切都是那樣的優雅,整齊。
今天的他,默默的看著書,靜靜的坐著,左腳邊同樣的位置放著同一只雅緻的黑色皮質提箱。他的一切都讓人感到如此舒適。
可我最期待的,還是今天會再發生什麼事,還有我是不是可以和他說上話?
沈魏
沈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