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中心大都會歌劇院系列一 《藝術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過去,剛考進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時候曾有舞者朋友不高興的問我為什麼要去一個不以舞者為中心的舞台表演?


我當時只是微笑並沒有多說什麼。想想,


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歌劇院,它是各國聲樂家都夢寐以求的藝術殿堂,它有一個制度最完善的舞蹈部門,它每年有幾百個舞者想進但進不了,然後,因為雖然我們不再是主角,但是我相信我能夠學習到的絕對是多元化的藝術,而不再侷限於只有舞蹈。


第一次拿到合約的時候我覺得手都快發抖了。

簽合約的那一剎那真的興奮到覺得好不真實。那也是我人生第一刻感受到舞蹈表演是一個可以被尊重的職業。


這個百年藝術殿堂自然承傳了許多傳統,相對的也有繁瑣的制度。


繁瑣的制度是為了保障藝術工作者的福利,而傳統則是一門要靠細細觀察學習的學問,通常不會有人明白的告訴你。例如:


《各司其職》

千萬不要去對別的舞者有所評論。「你的動作沒做對」,「腿舉的不夠高」,「位置站錯」之類的評語是排練指導的工作。


《化粧室文化》

千萬不要動自己的表演服裝。

化𥺁室裡有一個專門管理舞者的服裝組。他們的工作是負責幫舞者換裝,只有他們可以碰戲服。演出期間服裝師時間到了會替舞者上裝,如果自己先換服裝一定會被服裝組唸。還有千萬不要在服裝組休息時間時找他們,也是大忌。


《後舞台規距》

後舞台有一大群的人負責管理道具叫Stagehands 。Stagehands 的工作量很大,其中一個工作是替舞者開側幕。


怎麼說呢?演出當中,後舞台同時忙碌著準備下一場景。為了不影響歌劇演員,側幕其實很多時候是半關著的,舞者要出場的時候他們就會幫忙打開。所以千萬不要自己急著要出場或叫他們快開門,也會惹工作人員不開心。


《專門Cue舞者的舞台總監》

Backstage Hands 怎麼知道什麼時候開側幕呢?其實是有一個專門看樂譜的舞監會cue他們和舞者。演出時他們會拿著樂譜走來走去,然後cue我們的時候,我常常都是在心理跟著她說:5,4,3,2 and go…現在還蠻懐念的~


《30分的中場休息》

為了安全考量禁止在後舞台閒晃。半個小時的中場休息是換場景的時間。

說到這我真的要對這些stagehands致敬 🙌 。因為他們動作非常神迅。


例如他們可以在短短30分鐘內把一棟教堂拆掉再換上一座大皇宮諸如此類。Stagehands 在歌劇院的地位和薪水都很高,所以他們通常都是世襲制度,也就是外人幾乎進不來這裡工作(肥水不落外人田)。


這個為全世界最大的歌劇院其專業的程度是無法挑剔的。它固然有一些老派的傳統文化,但這十幾年來其實也順應時代做了非常多的改變。


在歌劇院工作期間,我幾乎沒有看過不開心的員工。聲樂家,後台工作人員,警衛,交響樂團,化妝師,服裝師,木匠組,舞者,員工餐廳人員…. 過去那14年來都是我每天會看到並互相熱情打招呼的工作伙伴。


最棒的藝術殿堂。

8會員
35內容數
關於紐約,關於人生,關於舞蹈關於我。喜歡文字,喜歡分享。在這裡期許分享真實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期待有緣的你一起交流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H 紐約隨記 的其他內容
做人的態度vs專業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天鵝黑不黑 《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太多《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21 當了老闆才學會管人,聊聊人事管理的眉眉角角 管理藝術篇EP21 精華重點 1.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藝術,需要時間和經驗累積才能掌握,包括溝通能力、領導力、情商等素質。 2.    在管理員工時,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非常重要,要給予員工適當的自主空間和創造力發揮。 3.    公平公正的獎勵機制有助於團隊向心力的培養,避免員工之間的對立情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5-06
挪威之旅(一):人文藝術篇慕名而來者,一曰文化藝術,一曰自然風光。我是個貪心的人,我全都要。 挪威政府把景點集中在碼頭,另一部分在博物館島。一個博物館入場費50NOK至200NOK不等,如果喜歡看展覽,一定要買Oslo Pass,24小時495NOK,包所有市內交通。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8-29
葡萄牙旅行-藝術篇前提 哈囉~大家好久不見。 這幾個月我在方格子消失了很久,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是準備要去葡萄牙所以無法抽空上來。
avatar
璃璃
2023-08-08
【撒籽足跡 --綠島x人權x藝術篇】活在當代社會,早已習慣自己擁有生命安全、財產、自由等人權,直到撒籽小編近日前往綠島旅行,透過這塊土地了解過往承載著許多不公義的故事,才再次意識自己身處現代的幸福。 就讓我們一起透過2023年的綠島人權藝術季,聆聽人權、歷史與藝術的迴聲~
Thumbnail
avatar
撒籽 心理推廣團隊
2023-07-05
2022年度回顧-表演藝術篇(下)今年除了更加深入認識僻室劇團之外,「山羊體」也是今年初次認識到的,潛力無窮的新生代劇團;當然,還看了傳統戲曲(我特別喜歡看京劇、崑曲)。這篇文,就來好好聊聊山羊體劇團和三齣令人難忘的戲曲作品吧!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12-25
2022年度回顧-表演藝術篇(上)今年總計觀賞了17部表演藝術作品,除了舞臺劇、音樂劇、傳統戲曲、舞蹈劇場以外,還有沉浸式娛樂、跨領域製作、互動式劇場及脫口秀演出,算是近年來,涉獵較廣的一年。當然,想必是無法在有限的篇幅內,將17部作品全都詳細回顧一遍。所以大致揀選了幾個面向來和大家聊聊,我在今年看到的精彩好戲,到底都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12-24
旅美散記 - 藝術篇2022年9月,洛杉磯漢庭頓圖書館。 漢庭頓圖書館是洛杉磯聖瑪利諾的著名地標,佔地207英畝,上個世紀初由加州實業家富翁及藝術收藏家漢庭頓夫婦設立,雖然名為圖書館,其實是由藝術博物館、各式主題花園及圖書館所組成。 下面先分享幾張照片,讓文友們對漢庭頓圖書館的三塊組成部分有一個概括的認識。 最近幾年我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10-11
金字塔頂端之角的象證意義【煉金術篇】:能改變物質根本的第五元素在古代的煉金術思想中,每位煉金術師一生中最想得到的最大成就,就是提煉出在被世人視為珍寶的賢者之石。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2-01-18
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空間篇藝術治療中的界限 (boundary)-空間篇        一個孩子必須在安全的環境中,才能夠自在的探索和自由的表達。營造自在安全的治療環境,是治療師工作的一部份。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1-10-14
鬼滅之刃&禪繞藝術(義勇篇)最終回來到了富岡義勇篇,一樣從人物的衣著,作為禪繞圖樣的連結。動畫裡的義勇,給人一種很沈穩、能力強大的感覺,他身上的羽織是由兩個部分拼接而成,其實是為了紀念自己的姊姊富岡蔦子和摯友錆兔。
Thumbnail
avatar
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