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誰在等待果陀?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齣著名的荒謬劇,改編自諾貝爾獎的文學同名鉅作:等待果陀。
  這是法國劇作家貝克特在五十多年前寫的,貝克特著作非常少,其他書也相當不受好評,簡直可以說他就以這一本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詞說明貝克特之所以得獎的理由也這麼說:「等待果陀簡單指出人類面對永遠的不可測的等待,所作的形而上的抉擇。」(什麼東東,到底什麼是形而上的選擇?)不過評審的另一段說詞比較容易懂:「到劇終我們仍不知道果陀的身份,正如我們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幕時,仍不會知道一樣。」
  這是一部舞台劇,講兩個叫花子在一條荒涼的小路上,等著一位名叫果陀的人,這位神袐的果陀答應要來和他們相會,卻沒有說清楚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
  就像他們彼此的對話一樣「我們走吧!」「我們不能走。」「為什麼不能?」「我們在等待果陀。」
  果陀不來,他們不走,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沒有人來,沒有人走,只有等待、漫長、單調、沒有止境的等待。
  故事非常簡單(卻也很深奧,因為有多少人真正的「懂了」?)大家會認為那兩個叫花子太荒謬了,也太愚蠢了,可是,不騙你,我認識許多如同他們在等待中的人。
  他們常說「等我結婚以後,要如何如何……」「等小孩長大一點,我一定如何如何……」「等我生活安定一點,多賺些錢之後,我一定如何如何……」。
  我們以為自己聽到過生命給我們的承諾,如同果陀,一定會來,可是誰也沒把握,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在等待中過去了。
  不知道你是不是我認識的,正在等待果陀的朋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