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灣舞台讀劇《女鬼與城隍》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10/17)

2020嘉義小劇場戲劇節──阮劇團《劇本農場VII》讀劇演出

音樂劇 x《女鬼與城隍》
先簡單說明一下阮劇團的劇本農場讀劇表演。
阮劇團每年會與三位劇作家合作寫出一劇本,然後在這時候首次以讀劇的方式亮相劇本內容,其劇本類型有舞台劇、音樂劇、戲曲等等各種類型都有。
說是讀劇,可是我從去年第一次看劇本農場的崑曲劇本已經是有了表演,這次的音樂劇本讀劇方式是更加靠近完整演出的模樣。
先附上兩廳院售票的簡介:
「城隍」字面上是城牆、護城壕之意,城隍在傳統民間信仰中是一地的守護神,管理陰陽二界,也是掌管司法與正義的神祇。
一對愛侶被人陷害而死,在死後分別成為城隍,以及徘徊在人間的女鬼。為了阻止女鬼殺人擾亂人間,城隍親自出馬逮捕女鬼,卻發現惡名昭彰的女鬼竟是自己生前的愛人,而必須保護的信徒是當年殺害自己的兇手,城隍將面臨神明職業生涯中的重大考驗。
Tell me這樣的劇情簡介認誰看了都會覺得這是一齣純粹的愛情劇吧!戲說台灣的那個類型對不對(此作的劇作家是真的有當過戲說台灣的某單元的編劇)。
不過我覺得進劇場前就是要保有點無知(或偏見?)這樣看表演的時候會充滿驚喜感。就像我這次不但手殘加買一張票,還眼殘沒看到是音樂劇表演,開場後演員們開始唱歌我還????不是讀劇而已嗎!怎麼開始唱起來了?不過我也是隨遇而安很快進去狀況啦。

之後這劇本有幸再與大家見面應該會做改動,所以我就用我觀看過後的全知視角簡單的描述(爆)內容(雷)。
一位剛死去三天的男子成為了新一任的城隍爺,這位新任城隍爺的生前可是位家裡有好多輛進口車的小開呀,但那又如何,就任宣示完成後喝下這杯孟婆湯,忘卻前世記憶後他就是個沒有記憶只能照著天庭律法辦事的城隍爺了。
他雖貴為城隍爺卻是個空降的,底下判官、部下誰也不信任這位菜鳥上司,看著底下在職位上工作以久的判官部下各各忙碌,他卻無法融入這個職場(?)環境,只好在他的轄區範圍內走走逛逛認識一下。
然後他來到了一家紙紮店,紙紮店剛辦完喪事,一位女子哭的非常傷心。原來死去的是這家紙紮店的小老闆,也是他的愛人,而他的死因是因為帶頭與市民對抗政府的暴政,雖然反抗的市民們把市長趕出這個城市,但他卻不幸身亡。
女子燒完紙錢後,走出門時好像撞到什麼看不到的東西(就是站在門外看著她的城隍),那天剛好是她愛人死去的頭七,所以她就認為是死去的愛人回來看她。
城隍沒了記憶根本不知道這女子是誰,女子就哭訴著愛人死去的悲傷,有難過上天帶走她的愛人,還讓他們之前的情感之花苦楝花也死去。但生死有命,人死也無法復生,城隍不忍心讓女子如此傷心,只好用法術讓她的苦楝花再次綻放。
看著女子暫時不悲傷的表情,城隍覺得自己找到這份工作的意義,就是讓活著的人好好的活下去,便心滿意足離開紙紮店。只是他前腳剛離開,後跳女子的朋友匆忙跑進來說,被抗議民眾趕走的市長回來了!
市長認為他們都是叛亂餘黨全都逮捕逼供,女子因此死去,帶著極大怨念死去的女鬼想去找市長復仇,判官們阻止不了女鬼,最後城隍出面阻止。女鬼發現城隍就是她死去的愛人,但城隍卻什麼都想不起來,就去偷翻生死簿,知道了女鬼是誰與他自己生前是誰。
女鬼後來進輪迴了,城隍也繼續他的城隍工作。
一日來了大量工作,是數百人枉死鬼,因市長暴力鎮壓而死。其中心有不甘成為厲鬼的又去找市長復仇。害怕的市長喊著城隍保佑城隍保佑。城隍出場,厲鬼認出這位城隍就是當初帶著他們反抗暴政的領導人,此刻卻站在市長那邊要保護他。
一邊是算被自己間接害死的厲鬼們,一邊是自己成為城隍必須遵守的工作律法。
城隍選擇了制服厲鬼,在他的部下們終於認可他成為一個好城隍之際,他出手殺死了市長。
違反天庭律法的城隍被打入十八層地獄,在那裡遇見在他之前的前任城隍與前前任城隍,前任城隍看到他笑著對他說,他就是在他們反抗政府時幫著他們把市長趕出去而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這時候城隍辦公室迎來他們的新任城隍爺。
是三天前剛死去的,市長。

觀看結束出場時本來要發噗吹一下這劇本的,結果參加劇評會後覺得我還是個俗人,一個非常輕易就能滿足的俗人。(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劇本的核心想法概念!)
我有感覺到這個劇情表演緊湊,但原以為是我自己的體感問題,謝幕的時候一看時間,居然才演大概50分左右就結束(其中一位劇評老師就說感覺很像高鐵在面前咻咻咻呼嘯而過)。
看完演出的當下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劇本的!但參加劇評會後也同意老師們說的幾個不足點。
節奏太快了!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演員們去介紹自己的角色,不夠多篇幅去描述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角色們的感情也都點到為止不夠飽滿深入。
像是變成厲鬼的女鬼沒弄死市長,加上認出城隍前世是她死去的愛人後,種種心願未了就心甘情願去投胎轉世?以及沒有過去沒有記憶應該鐵面無私的城隍為什麼會殺死市長?不是說這樣演邏輯不OK,而是覺得需要更多的篇幅去描述這些角色是如何產生這些心態上的轉變。
還有這是一齣沒有在劇情簡介裡說到帶有政治寓言性質的故事,我購票看兩廳院上的簡介真心以為是一齣單純的淒美愛情故事。
他很想要帶有政治寓言,但講的又不夠深入,我覺得很可惜,他運用某段歷史事件與嘉義的一些標誌性場景,但還是不夠強烈明顯,在地人或許可以心領神會,但對外地人而言可能會一頭霧水。
城隍在市區是重要的神祇,劇作家處理城隍的工作方式是套入現代公務員體系,劇評老師們多是對宗教有較為深入的了解,不太苟同這樣的處理運作方式,但我自己、或許我們年輕一輩對於「宗教」的理解還不到心靈上的信仰,更多還是處在一種「文化上」的感有興趣,所以我可以接受用這種現代化的方式去描述神的工作,不過我是無法接受一個空降的菜鳥為什麼能當上司吧,城隍底下的判官都已經在職位上工作上百年,怎麼可能接受一個剛死三天的新鬼去當城隍呢?
音樂部分,我是通俗耳QQ雖然老師們都說詞的平仄不夠,聽起來覺得很乾燥(?),可是我覺得很好聽啊。
最後最後,這齣表演對於「紙」的運用真的很棒!很幫觀眾去架構想像中的場景畫面。從一開始的公務員文件、人死撒的燒的紙錢、從天降落的浪漫花瓣到厲鬼刮起的大風,把大大小小張的紙運用的很漂亮,所以我們散場後舞台上滿滿的紙(大笑)。
雖然好像還很多缺點,但我真的覺得劇作家的idea真的很棒!真的非常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在大舞台讓看到這部完備的作品!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