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台灣耽美小說─吐維〈寫給未來的遺書〉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10/02)
文章網址:https://www.ptt.cc/bbs/BB-Love/M.1601557259.A.629.html
此篇說是心得,更像是我讀完文章後的自我哲學省思。
是奕杰老師說過,能寫出好的遺書的人就能寫出好的情書。(強制置入行銷HIStory是非)
這篇說是遺書,我覺得是回首自今為止過去的人生,去反思然後感謝人生這一路上陪伴你成長的那些人,所以是一封有愛在心口難開的情書。
人類真的是一種非常神奇的生物。
如果去問任何人要是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話會想做什麼時,給出來的回答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想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都要沒有明天了,那我們都會放下仇與恨,心目中剩餘的都是愛。
但明明這些事情在活著好好的時候都能做呢,那為什麼平常不做卻要等到死前才要做呢?
所以我才說人類真的是一種非常神奇的生物。
而自己也身為這一種神奇生物(笑)能懂這種無法言語去說白說明的微妙情感。
大概是比起說,我們更喜歡用做的吧。在「反正時間還好多」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慢慢去享受那些繁多的喜愛事物,把它拆成一片片細碎的日常小甜食當做繁忙生活中的治癒;那些我們喜愛的人們,我們可以用肢體語言表達,比如擁抱親吻,或是做點買點對方喜愛的事物來討他們歡心,就不會去用「說」的。
只在當我們時間真的不夠了,發覺到事情做不完,才會想起還能用最快的表達方式「說」出來。
就像文裡的「我」說的,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那今天想要去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根本不是一天之內就能做完的,那在這僅存不多的時間裡最迫切且一定得做的事情,肯定就是自己最最最喜歡的事情了。
所以我再更進一步講,遺書,其實就是寫給自己的情書。
把自己放之於死地,強迫自己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面對那些你明知卻逃避的感謝,面對那個以喜歡作為掩護的真愛,用人生最後的時間去釋懷與接受。
回到原文。
文中的「我」有幸遇到一對理解他、包容他、很愛他的父母,一隻可愛的貓貓,不多卻能隨時問候對方死沒之後得到一句還沒的朋友,與一位帶著他看日出、日落陪著他睡、一起走遍世界、把彼此融入自己的世界的親愛丈夫,有幸此時此刻彼此都還活的好好的伴於身旁。
但若不是曾經那麼靠近過死亡,「我」會去思考我的遺書該寫些什麼內容嗎?
不過這還是一篇非常溫暖的文,這篇文讓我感受到遺書這個詞彙乍聞之下好像是結束,但其實是一種愛的延續,不管寫下遺書的人還在不在,那份愛世上萬事萬物的情感會一直存留在活著的每個人心中。
今年遇到太多突然性的死亡,其實面對這一切,在傷心攤難過之餘不禁心中都會升起一個小聲音問:「萬一我就是下一個?」
人生中有太多意外,突如其來的身體不適、一輛急速而來閃避不及的車子,下一秒的事情誰說的準呢?
我最近也開始在簡單想一些自己的身後事(笑)雖然不像文中這樣寫一篇文情並茂的遺書,但還是覺得自己歷年來的收藏品需要交給專業的人(a.k.a.對我七八分了解的勞伴)處理。
但還是希望自己與親人朋友,以及所有還活在世上的善良人們都能身體健康平安順遂。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