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麵包教我的事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蔡珠兒…善用雙關語,賦予食物味道與人生情狀,或者逆向操作,從食物的料理方法悟出人生的應對之道。例如:『去凝重,持鬆柔,忌乾澀,貴潤澤,蒸肉餅的心法,其實也能用來過日子。』以肉餅蒸騰過程的看守要領,悟出處事當圓融,待人應溫暖。…以『甜與鹹』來譬喻人生況味種種。」《那些美食教我的事》
實習生坐在我對面,鼓起腮幫子,完全不想討論這次的個案,只差沒有吹鬍子瞪眼睛:「就和我的價值觀很不合呀~」
「不合?」
「*&%$#%@#*(…」
說到底,才剛進社會不久,一邊工作一邊補習,隔年就順利考上研究所的實習生,講到她的當事人就是氣虎虎,因為,她的當事人心心念念掛記著受疫情影響的出國計畫,不願開始投寄履歷,也不參加就職博覽會或職業訓練課程,頂多找找計時的工作機會,「就不能這樣子呀!」
「我記得你大學不是本科系吧。」
被我這麼一問,實習生愣了一下,「不,不是呀。怎麼了?」
「你當時是怎麼下這個決定,要報考諮商所呢?」
實習生娓娓道出她的動機,不但受到當年諮商師的鼓勵與支持,除了化解家庭裡可能的擔心,還開始逐步將理想化為行動,算算也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才讓自己安穩下來準備考試,最後順利進入研究所。
「嗯哼。那時你的心理師對你作了些什麼呢?」
「就,就支持我,和我討論呀~」
「他有勸退你嗎?」
「沒有呀;因為我想讀的研究所就是諮商所,他還建議我去哪裡補習咧。」
「原來如此。那你怎麼支持你的當事人呢?」
「…」陷入沈思的實習生沈下了頭,幾乎要把頭埋進大腿了。
「因為…我打心底不認同當事人消極的態度呀…」

以前我在上烘焙課時,老師會交叉著教授不同的麵包或蛋糕或餅乾。我也能開心投入。隨著課程的結束,少了老師的催促,也少了器材的加持,我對蛋糕的興趣越來越低,戚風變成悽風,海綿總是含眠,簡言之,就是蛋糕苦手。
更深一點來看,我喜歡活活潑潑的麵包,因為酵母菌會做很多事情,我可以偷懶;我可以和麵團有實際接觸,摔揉擀擠捏推拉都行。相較之下,蛋糕從頭到尾都操之在我,責任太重,也好累;蛋糕要打蛋器、擠花袋、鋼盆,多少隔了層器具,沒那麼直接。
我猜:James Beard、莊祖宜、Julia Child、江振誠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厲害可以辦桌;曹雪芹、蔡珠兒、Hemingway、Brontës也揉掉了一大推的稿紙,洛陽紙不貴;Freud、Socrates、Jung、Ellis也被人打槍,嫌他們沒有幫助。煮食煮字都不容易了,何況是煮人的呢?

「不認同呀…沒關係,你喜歡甜的,別人喜歡鹹的,只要你清楚自己的口味、不強迫對方接受你的口味,那就夠了。」

麵團需要時間發酵,實習生需要時間成長。急不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