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公婆視為家人,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維持家庭和諧,不是只有媳婦的事。媳婦需要時間與公婆培養感情,丈夫也必須在妻子與父母間扮演和事佬。美好的婚姻是靠經營而來,媳婦唯有能自在地與公婆相處,才是美滿的一家子。
懷孕中期的我,和老公回到中國籌備婚禮,婆婆出於熱情,主動翻開衣櫃想為我整理,但當下我只感覺自己的私領域被打擾,卻不敢開口拒絕。爾後,我將此事告訴老公,老公卻說沒什麼、別放在心上,但我卻始終耿耿於懷。
婚前的我,其實與公婆關係很好,他們待我如同親人,總是願意關心我的感受,然而,兩代人之間始終存在著價值觀、生活習慣等差異。在事件中,婆婆已經將我視為親人,所以主動替我整理衣物,但對我來說,她並不是我的親生父母,我也希望在她面前保持良好形象,以至於當她做了在未經過我同意下,介入我私人空間的舉動,會令我感到很抗拒。

媳婦的隱形壓力

身為女性,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取悅他人、不讓別人生氣,以至於時常忘了將自己的感受擺在第一,傾向於維持氣氛和諧,讓所有人都能開心。踏入婚姻後,溫柔、順從等特質便加諸在女性身上,好像媳婦若不順從長輩的意思,便是不孝,導致許多女性在夫家生活得戰戰兢兢。
然而,社會反而較不存在對女婿的要求;當女婿來到娘家,往往受到岳父母的款待,但媳婦來到夫家,卻時常要主動幫忙,擔心被人說閒話。

同理對方的感受

維持家庭和諧,不是只有媳婦的事,男女雙方來自不同原生家庭,有著不同文化背景與生活方式,媳婦需要時間與公婆培養感情,丈夫也必須學會在妻子與父母間扮演和事佬,以及照顧好兩方的心情。
舉例來說,當妻子反應不習慣父母的言語或行為,丈夫需要理解妻子為什麼在意,是不是在父母面前,她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又或是爸爸媽媽對她提出了不適當要求,但妻子不知道如何拒絕。
身為丈夫應該明白,妻子需要時間認識並熟悉自己的父母,透過時間培養感情,才能成為真正的家人;同時,也要讓雙親知道,妻子來自不同原生家庭,許多說話、做事方式都與夫家不同,需要更多的包容才能讓妻子融入新的家庭。
此外,身為媳婦,與公婆互動肯定會有摩擦,畢竟對方不是親生父母,無法像女兒一樣自由自在。然而,丈夫的雙親除了是養育丈夫的恩人,也是將來要相處一輩子的家人。當與公婆發生衝突時,最重要的是讓丈夫理解自己的感受,而非批評對方家人的不是,因為父母再怎麼不好,始終是對方的父母,換作是自己,也不願讓他人來批評。
以我的事件為例,當我告訴老公,婆婆擅自開啟衣櫃讓我感到不自在,可以利用「換位思考」的方式來讓老公理解。例如,換作是岳母開了衣櫃,看到老公的私人物品,老公會不會覺得不自在? 或是表示自己的父母不會隨意整理衣櫃,婆婆的舉動讓我感到很意外;試著多描述自己的感受,儘量用中性字眼讓老公明白在意的原因。
若只是一昧地告訴對方事情經過,對方可能理解成:「我媽本來就會幫我整理衣服,況且她是好意呢!」老公可能只認為自己的媽媽一片好意,想要幫忙整理,但妻子卻不接受,無法理解妻子只是需要私人空間。
而當老公不理解時,老婆只會覺得更委屈,認為自己嫁錯了人,若是能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才能使老公意識到在意的原因,再商討如何改善問題。

彼此都能好好溝通

想要經營好的家庭關係,「溝通」是夫妻雙方都需要學會的能力,無論是妻子向公婆溝通,或是老公向父母溝通,都需要準確且委婉地表達自己或他人的意思,才能維繫好關係。
例如,當婆婆做了許多菜餚,卻不合胃口時,媳婦可以向婆婆說:「媽媽,這道菜我吃不慣,但我更喜歡你煮的另一道菜,你下次可以煮給我吃嗎?」或「媽媽,我有點想念你做的某道菜,下次可以做給我吃嗎?」,讓婆婆明白自己的喜好,也不勉強自己吃不喜歡的菜餚。
對於男性,要向父母表達妻子的感受非易事,可以用「我們討論⋯」,或是「我們覺得⋯」為開頭,來傳達老婆的意思,表達立場以夫妻為主,而非妻子單方面的要求。
其中,最忌諱的便是直接向父母傳達妻子的感受,例如:「我老婆覺得你⋯」,或是「我老婆說⋯」,如果後面接的是負面的意思,只會讓長輩覺得媳婦總是在背後說別人壞話,將家庭關係搞得更僵。

與公婆相處更自在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許多進入了婚姻的佳偶,才逐漸明白美好的婚姻是靠經營而來,既然已經踏上了同一條船,更需要彼此的合作與接納,才能成為真正的家人。
對於擁有媳婦角色的女性,我的建議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要讓自己感到委屈,對公婆或是老公,盡可能做出符合自己心意的行為。例如,不想回公婆家就不要回,可以讓老公帶著孩子回去;當公婆對你提出不合理要求時,態度委婉地拒絕,而非勉強接受。
真正的家人是可以表達真實的意見,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非為了討好對方而讓自己受委屈。因為一旦接受了,多數人只會視為理所當然。
好媳婦的框架或許壓抑著女性,但隨著一代代更迭,會看到更多女性挺身而出拒絕不合理處境,改變過程需要勇氣,也需要另一半的體諒。媳婦要真正將公婆視為一家人,丈夫的幫忙不可或缺,唯有能自在地與公婆相處,才是美滿的一家子。
平凡母親日記
平凡母親日記
來自台灣,育有一子,與丈夫定居物價高昂的新加坡,擁有一群相知相惜的閨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