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偽單親,影響夫妻關係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偽單親,往往並非自願,即便無法一同陪伴孩子成長,仍能選擇過好生活。
許多家庭由於某些因素,無法共同陪伴孩子成長,其中一方必須獨自承擔養育幼兒的辛勞。成為偽單親媽媽一年多的日子,我和另一半發生了許多誤會及爭吵,才調整好關係並找到合適的溝通方式,希望我們曾經歷的錯誤,能給予偽單親家庭些許建議。

發生衝突時,試著理解對方

由於另一半不在身邊,雙方容易因不了解對方生活而產生分歧,甚至是誤會。媽媽要知道的是,爸爸無法理解妳的心情,並非他不努力,而是他沒有親自照顧寶寶,不明白養育的辛勞,要他完全理解妳的處境和感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然而,有了爸爸的鼓勵和肯定,會讓媽媽在育兒之路上不孤單。只是,這份肯定有時無法及時給予,而導致內心失落。若能直接告訴爸爸:「我真的覺得好孤單、好無助。」或「我只是需要你的安慰。」,讓爸爸明白妳的需求,才能得到安撫及關心。
若爸爸不知道如何安慰媽媽,「傾聽」是第一步,但要注意的是,當媽媽說出內心的渴望,爸爸千萬不要白目地說:「啊你就不要這樣想啊!」,或「累什麼累!我比你更累!」等沒有實際幫助的話,只會讓媽媽的心更封閉,因為她除了沒被同理,還要被你無視她的感受。

協調家庭角色分工

在孩子呱呱墜地前,夫妻間要釐清各自的角色與責任。以我們家為例,我負責養育孩子,爸爸負責賺錢,彼此都為這個家盡心盡力,才能在偽單親的限制下,提供孩子最好的照料。
但媽媽比較辛苦的是,除了照顧孩子,整理家務、購買消耗品、準備三餐和財務支出等瑣事,都需要媽媽處理,若經濟條件允許,雇用保姆或住在娘家,可以讓媽媽生活上比較自在,或增加休息時間、減少心理壓力。
然而,媽媽要不要工作,爸爸應該給予尊重,有媽媽放不下孩子,但也有放不下工作的媽媽,這都沒有對錯,支持另一半的決定,才是愛惜她的表現;如果要求媽媽除了養育孩子,還要侍奉公婆,那便是混蛋的行為。

每日單獨談心

由於無法時常見面,即使吵架後和好如初,仍會有許多誤會或代溝說不完、理不清,若能每日抽出15~30分鐘談心,簡短更新彼此的生活,有助於維繫感情。
在溝通過程中,還是有可能發生爭吵,夫妻間最忌諱的事,就是輕視對方對家庭的付出,或是較量誰比較累、誰比較忙,這會讓雙方的貢獻都變得毫無意義,也會摧毀家庭的凝聚力;在遠距離的影響下,彼此已經無法理解對方的生活,因此,不論是氣話、實話、謊話、玩笑話或廢話,都不要考驗對方的底線。

好好照顧自己

有了孩子後,媽媽很可能將全身心的精力都放在照顧孩子,以至忘了自己的需求,好像做了讓自己開心的事,會有罪惡感,而無法好好享受生活。
有一陣子的我,也是不太敢花錢,總覺得現在家裡賺錢的不是我,我不應該增加家庭支出,但媽媽養育孩子的付出,便是一種勞動,儘管無法帶來收入,但整個家庭的所得,妳也有權分配,不要在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權使用。
最廉價照顧自己的方式,是一星期給自己一段半天的時間,可以出門走走、親近大自然、喝杯咖啡或是和好久不見的姐妹聊天,妳會發現,朋友們並不是忘記妳,只是怕打擾到妳,是時候讓自己回歸正常的社交圈。
一旦媽媽過於勞累,會發現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孩子越看越討厭、老公越看越不順眼,如果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便沒有足夠精力去照顧孩子。

讓自己過好生活

偽單親媽媽會面臨許多心理及生活上的考驗,即便做好準備,現實生活中還是會經常感到孤單,或許沒有經濟壓力,或許有娘家人協助,但最大的依靠始終不在身邊,終究是一個人面對。因此,將自己調整至合適的狀態,不讓自己太累,才能過好生活。
平凡母親日記
平凡母親日記
來自台灣,育有一子,與丈夫定居物價高昂的新加坡,擁有一群相知相惜的閨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