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 回首】- 21 芥子納須彌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看《維摩詰經》的不思議品裡面有一句話:「芥子納須彌」。
古印度佛教的世界觀裡,須彌山是世界的中心,也是極大的山。這兩個名詞是來譬喻極大跟極小的物件。而「芥子納須彌」意思是像芥子那麼小的空間可以容納像須彌山一樣大的東西。
年紀小時,總會覺得這種形容詞不是太浪漫、就是佛教的高僧運用他的想像力來說法而已,權做參考,並不覺得其中有什麼大道裡。
有一次跟紫雲老師閒聊中,我拿了一張曾經來請教過的命盤來跟老師討論,該命盤是一個中小企業的老闆。這個企業家在2005年打算購買一塊位在淡水山區的土地蓋工廠、擴充事業規模。因此在寒冷又下雨的冬天,我親自去淡水的山區丈量那塊土地。預計購買的那塊土地在企業家的命盤就定在辰宮的位置。
老師表示:這個方位如果是正確的,那在這塊地有幾點你要留意:
1. 這塊地的右後方土地比較鬆軟,如果是要拿來蓋工廠,必須做地基的補強。
2. 這塊地的地主看樣子是投資缺資金,談定交易價格時不妨殺一點價。
3. 這塊地的產權看起來有爭議,購買前一定要仔細看地籍圖還有銀行是否有設定抵押的情況,以及其他相關的法律規定。
這幾件事的推測,後來證明完全正確,但是該老闆因故並未買到這塊地。
拿出這張命盤來討論,是因為經過幾年的研究,對命盤所呈現出來的軌跡,我有不一樣的體會,想聽聽老師對我使用的判斷方法是否需要補充。
閒聊時老師又說:「這張命盤放大時可以看這個企業家的公司甚至是他工廠周邊;縮小時,可以論他的辦公室的一個房間。」
於是我又去丈量這個老闆位在台北市市區的公司方位。這是坐卯向酉位在該大樓3樓的辦公室。
老師根據這個方位,閒聊中透漏這個老闆底下幾個幹部平常的工作表現。其中最驚訝的是某個1975年次屬兔的女性業務經理,老闆對她的工作表現很有意見,之後恐怕會離職。後來事情的發展,也如事前的預測。
我說:「雖然對斗數的一些實務運用已經看了很多,但是,這次推算老師並沒有用『太歲入卦』的方式來論斷這些幹部的工作表現,但是卻仍能正確的論斷。實在是令我大開眼界。」
老師:「斗數命理的論斷方式本來就不只一種,如果只能用一種方式來論斷,萬一在實務論斷時,剛好沒那個資訊,不就完全使不上力?
斗數命理在21世紀的現代工商社會之所以還能適用,不是這個工具有多神奇,而是在你對這個命理工具的理解程度以及對現代社會的運作了解有多深入。有這些條件之後,你再依據盤上的現象來論斷,才能給人家正確的建議。
以前我曾跟你講過:紫微斗數的論斷,由這一張命盤當做依據,可以縮小至一個人的榮枯興衰,放大可以到須彌就是這個意思。」
命理的運用要考慮的事很多,芥子納須彌真的一點都不浪漫。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