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過農曆年的內心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還是一樣很忙碌。
雖然說過年是明年2月份的事情,但我可是現在就必須要開始準備中。
本來說著是我大姑跟她兩個小孩要回來一起過年,後來我大姑又說她要初二之後才能回來,最後就還是我老公跟我加上我婆婆三個人過年。
我說實在話,對於我大姑很堅持要自己在台中過年這件事,我也不是看得很懂,她總是會把自己的生活擺在第一,接下來才是家人,或是自己的兩個小孩。
上次提到老吳的小外甥,今年四月畢業到現在,現在都還是窩在7-11上班,雖然我跟老吳都覺得這樣實在是不太應該,但是身為母親的大姑本人,卻似乎覺得這樣也沒有甚麼不好,每一次問她小孩有沒有開始找外甥,她的回答也是很模擬兩可的,雖然每次都跟我們說,她都有跟小孩們聊,但我老實說覺得這話的可信度不高。
雖然我還不是一個父母,但我總覺得,身為父母的,是有責任在小孩子需要指引需要方向的時候,跟他們溝通,而不是總是很在意自己跟小孩的關係是不是就像朋友一樣的自在。
父母跟小孩子之間本來就會存在一些不愉快的成分,小孩子因為還沒有這麼多的人生歷練,所以才需要父母協助小孩成長,但對於大姑本人來說,她似乎就是覺得小孩子目前這個樣子在7-11 打工也沒有甚麼不好。
之前我曾經建議過大姑,讓小孩去大陸看看,去外面走走,大姑當時居然回應我的是,她也有想過要帶小孩去新疆玩玩,我心裡面默默地嘆口氣,小孩子現在這個年紀,最不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去玩,但連身為母親的她,都也只想到要帶小孩出去玩而不是小孩的未來,好像就是那時候我認知到大姑本人對於父母這件事的責任認知,可能跟我不一樣。
當然,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這也許就是我大姑選擇教養孩子的方法,可能在我的眼裡,這實在不能算是及格,可,就如同我常跟老吳說的,我們畢竟也不是兩個小孩的家長,我們的立場能說得很有限,母親本人都覺得沒有問題了,那小孩就要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回到大姑很堅持她自己在台中過年,雖然她說的理由是隔天的初一她有一個必須要參加的法會,是不能缺席的。
我每次聽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心裡面都會想,我實在不太能夠明白中國人這種很衝突的傳統。
過年這段時間,本來是應該留給許久不見的家人可以有個團聚的時間,但同時,又要在這個時間安排所謂的法會念經,那到底是你的家人重要還是神明重要?
我實在也是看不懂,但我也不太想要去挑戰我大姑。
我在想,也許我老公也是這樣的想法。
老吳雖然很希望他姊姊能夠回來一起過年,這樣我婆婆應該會比較開心,但,他也不想要去勉強他姊姊。老實說,如果不是發自內心,勉強來的也沒什麼好。
過年,這件事情,大概對於很多家庭來說,都不一定是一件多讓人感到開心的事情。在過年之前,總是要經歷過一些爭執,不愉快,最後到了過年那天,只能說是互相協調中所得到的一個表面的和諧,但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不能說的一些怨言及秘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越是自由,越需要自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富對我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狗般性格的老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10年心輔所考試準備(我的武器商店) 接續上一篇《110年心輔所考試心得》,此篇會是諮商所的乾貨總整理。剛開始還在手足無措?系上較少相關課程或根本不是本科不知從何下手?你需要的是正是此篇新手村指導手冊,廢話不多說,起程! ※本人沒有補習,資料整理上都是以個人經驗為主,在文中沒提及卻想提問的可以留言詢問喔 考試學校 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21-07-16
「年後離職」的4種NG狀況🤦‍♂️離職技巧總整理:時間點、方式、事前準備,離不好小心影響嗨大家,新年開工啦~除了有人是帶著新氣象繼續打拼,相信也有人也是想年後轉職,幫自己開闢新的一條路來挑戰,今天就來分享「#離職的4大NG」讓大家在能夠完美離職,這個是很重要的!離不好小心影響到下份工作阿😢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2-18
雷鳥紀年之海伊達戰記(Haiida War)-第四章 地底的準備者(4)   路塔在從前是型態有缺陷的Beta,也沒有生殖能力,自從重傷後身體的抵抗力降到谷底,經由修補傷口時在修復液培養器內接收到蘭卡拉龍蜥的Z基因特性,以保護最低生存水平為前題,龍蜥的Beta可以有選擇性的轉變型態,由 Beta 修改成Omega。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19-10-11
雷鳥紀年之海伊達戰記(Haiida War)-第四章 地底的準備者(3)   蘭卡拉(Langara)星球的居民是一支混種的民族,他們有人族的模樣,但內在卻是柯魔多(Komodo)龍蜥族的骨骼,墨黑的髮、淡藍皮膚、鸚鵡螺色調的細鱗片和黃綠色的豎瞳,最重要的是他們周身流漟的血液是微毒的藍色。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19-10-09
雷鳥紀年之海伊達戰記(Haiida War)-第四章 地底的準備者(2) 地國第一區的 [伽瑪廣場] 是歷史最古老、佔地最大的廣場,廣場中央的上空本來是一座在地表上的溶洞,當暗河改道後溶洞底也整個乾涸,在上形成巨大的天坑,興建廣場之初,利用此天然地形設計成天井,天井上覆蓋著用石英沙晶體加銀錫合金所製成的防護罩,當地表的光線穿過來,經由反光作用,整個天井像布滿細碎的亮片,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19-10-06
雷鳥紀年之海伊達戰記(Haiida War)-第四章 地底的準備者(1)地底是虛空境地。 它留下往日繁華的殘骸。 [封閉] 自這一刻起, 透過垂直的延伸, 而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19-10-02
哈薩克與瓦剌、準噶爾的兩百年戰爭!是說在前文「【戰鬥民族的哀愁】俄羅斯的戰略焦慮」裡,談到了位於東歐大平原東南方的哈薩克,為什麼對於俄羅斯的國家安全這麼重要。而哈薩克的近代史基本上就是抗擊東方遊牧帝國的歷史,有長達兩百年的時間,處於大小不同的戰爭之中。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