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年末儀式-就是日常的延伸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要放什麼就放貓的照片,這是不變的真理(?)
Photo by: Samantha Hurley ;DL: burst.shopify.com
提到「儀式」彷彿就能感受到某種神祕的力量,而運用得宜的儀式的確是能帶來力量。當人賦予某個活動意義並指定它的時間與場合,這些活動便能成為儀式並反饋安心的感受。
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如果固定下時間與場合,就能儀式化,像在睡前可以透過固定行為來讓自己身心靈一步步確定:「已經結束了。」、「準備開始了。」
這些行為可以是一小段流程,比方說睡前一小時就關閉手機通知功能,寫下今天尚未處理的代辦事項,接著開始進行簡單的身體放鬆,最後躺在床上感受自己的呼吸三分鐘,這樣就是一個簡單的睡前儀式。
儀式化行為可以毫無實際功能,但也能像前面提到的睡前儀式一樣,每一步都有實際效用,通常我會找對自己有正面影響的行為去做,這樣在修正儀式時也能有所依據,之後可以依照人事物的變化,找到適合當前狀態的儀式。
最近這一年,每個周末我都會挑選一天晚上整理家裡,並且按照特定順序進行,這就是我周末儀式。不包含在儀式中的清潔項目,則是會刻意放到其他時間處理。
而在年末我也有準備一個簡單儀式:我每年都會回顧自己去年的許下的願望,思考一下自己怎麼處理,處理了什麼,接著許下新年度願望,記錄下來或公開發文。
今年的儀式也有些特別,我在許願之前重新思考了一次願望的屬性,並且以影評的方式,寫在:《魔法少女小圓》願望的本質。在那之後,才開始思考新年度的願望。
但今年已經做得比往年還早些,以前甚至有拖到了隔年三月才做完年末儀式,但這就是自己與過去的那一年道別,只要意識到這是個新的開始,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了。
誠如前文所說,儀式這種事情是本人賦予意義的,也要能隨心調整。在更之前,我的年末儀式是「吃大餐」,感謝自己今年的努力,也感謝自己又走過一年了。
所以如果今年想要做些什麼來告別 2020,不妨先找個讓自己能舒服的方式,犒賞一下自己這一年的奮鬥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