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溫柔 - 分析 Vtuber Ina 的一段對話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溫柔在辭典上的定義非常清楚,但形象又有點曖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是用「溫和柔順」來釋義。這或許可以說是沒有什麼脾氣,順服的態度或行動。不過怎麼樣的溫和柔順算是溫柔呢?好像很難直接清楚的表達出來。
所以這篇文章談溫柔,我會從「為他人著想」切入來談溫柔。雖然意義上跟溫柔有些差異,但要讓他人感覺溫和柔順,就必須要做到「為他人著想」,才能照顧到對方的心情,也才有機會選擇要不要溫柔。
不過要怎麼「為他人著想」是很複雜的,每個人為他人著想的方式都不一樣,也會有不一樣的成果。要描述我覺得理想的方式,我想直接分析一段充滿「為他人著想」的論述是最直接的。
上週 Vtuber Ninomae Ina'nis (此篇文章稱為 Ina) 直播的時候,有段對話非常有趣,也展現出 Ina 特有的溫柔人設。已經有粉絲注意到並剪出來翻譯,所以我想拿這段影片對話來談我心中的溫柔及「為他人著想」。(影片約2分鐘。)
在這個影片中,Ina 鼓勵觀眾去嘗試新的嗜好。在這個鼓勵的方式中,包含著許多細膩的考量。我會大概講述影片內容(以自己的英翻中為主),並穿插著說明我覺得這是如何「為他人著想」。
(影片內文辭彙註釋:烤肉是將將原影片摘錄後翻譯並推廣、DD是指喜歡很多Vtuber、而 Ina 的人物設定是古神的祭司)
這段對話開頭先談到了他把自己的鋼琴移動到一樓,也就是先談到一個粉絲不會意外的事物。或許不少資深粉絲會記得過去什麼時候有提到過鋼琴;但不是粉絲的人也不會覺得突兀,因為這就是 Ina 在聊最近發生的私人事情。
接著他提到了媽媽'nis(也就是 Ina 媽媽)正在練習鋼琴的事情,這不是Ina本人的事,也不是觀眾的事,而是第三方的事情。也就是從 Ina 移動鋼琴的事件,提及「原因」,並且帶出一個第三方正在投入自己嗜好的小故事。
這個「第三方」頗為重要,因為如果是 Ina 本身的故事,後面還接上鼓勵他人的內容就會出現「學習我」、「效法我」的印象,這類印象本質帶有高低差異,很難成為柔和鼓勵,大多會帶有「我好棒、快看我」的效果。
Ina 描述完媽媽'nis 持續練習鋼琴的事情,便在粉絲內心立下榜樣,接著就開始了第一段 Ina 的鼓勵,他的說法大意是:「看到媽媽'nis,還有你們,在尋找新的嗜好,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
也就是在這個階段,帶入觀眾們,並且一開始就用「你們尋找新嗜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來破題,並且這個鼓勵是正向列表的,這是 Ina 明白鼓勵會帶來壓力,並考量了粉絲的心情,照顧到了那些無力尋找新嗜好的粉絲。
接著 Ina 說了:「我覺得年紀越大,越容易忘記留時間給自己,會需要找個新嗜好。」這裡又不著痕跡帶回媽媽'nis 身上,但沒有排除粉絲;接著從下一句才正式談媽媽'nis 的事情,並且說找到新嗜好對媽媽'nis 很重要。
這裡的對話方式,我覺得是 Ina 考慮到粉絲們都是不同年紀,也有不同經驗,所以必須要持續以第三方的故事來接續話題,避免粉絲因為沒有這那樣的年紀,或者沒有那樣感悟,而感覺被排擠。
在這段之後,Ina 接續「每個人小時候都有想做的事情,長大有選擇時就可以去試試看。(概要翻譯)」這跟前面年紀越大有對照,而且粉絲都會有小時候,小時候有做不到的事情也合理,所以每個粉絲都會感覺自己在話題中,非常舒服。
嘗試做一直想做的事情,有可能不會持續,但最重要的事實是你有在持續嘗試
最後祭司大人準備收攏這個話題,他提到了「嘗試做一直想做的事情,有可能不會持續,但最重要的事實是你有在持續嘗試。」當成是結尾。
這裡 Ina 進一步考慮到了人們可能會害怕嘗試,甚至是嘗試早已帶來了不好的回憶,鼓勵嘗試也會造成壓力。所以她直接說了「可能不會持續」(我知道會遇到困難),也進一步「最重要的事實是你有在持續嘗試。」(我有注意到你的努力)
這這些說法很婉轉的回應了人們難免聽過的一兩次的惡言:「無法持續等於失敗。」Ina 收尾時用了事實(fact)這個詞來強化論述,是指「持續嘗試」本來就是存在的,Ina 不是要改變什麼,只是注意到事實,並說出它的重要性而已。
這也就是給予觀眾事情本來就是如此的印象,呼應前後文之後,也可以說 Ina 為了觀眾持續嘗試而開心,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過同時,Ina 在這裡也有意無意的弱化了自己的存在,也就是這些都是事實,而且都是觀眾努力得來的。
在這段不到兩分鐘的對話,裡面每一句話都考慮到了觀眾與自己的關係,並且認識並尊重觀眾來自於社會上各種不同領域和年紀,有各種困難和渴望。Ina 強調了自己看到的重點,並且鞠躬回到幕後,讓一切回歸觀眾自身。
我一直覺得這種「為他人著想」的能力是很難能可貴的,也因此 Ina 的溫柔總是如此亮眼,令粉絲們無法忘懷,也讓我覺得真的是一種近乎無懈可擊的溫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