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大平台》 The Platform ★★★★☆ 你在等什麼?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絕命大平台》The Platform 台灣上映日期:2020-02-21原創娛樂發行
一棟名為「絕命坑」的詭異建築,每天從最高樓層的天井往下運送食物;這些食物經過計算足以餵飽整棟樓的所有人,但卻往往因為人性而始終沒有足夠的食物餵養低樓層的人。若當每層樓停頓之際,每個人都可以只吃自己分量的食物而不浪費,那麼其實就能夠維持穩定的生存供給;但這個世界往往沒有這麼簡單。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正是因為這個故事概念實在是太驚人、太有創意、太有趣,《絕命大平台》的預告片和劇情簡介一出馬上吸引我的目光;電影結束後,它確實滿足了我對這部期待的心情,另一方面又打開了我另一層面的視野,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它的高概念劇情架構,確實能夠引發不同人對於電影想傳達的寓意做出不同解釋,誘發出不同觀點;換句話說,電影明顯地提出對現實世界、階級分明的社會,總總人性上的控訴與諷刺。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殘酷,縱使有著高尚的道德操守,卻也時常看著這些自私自利的人不斷往高處爬,掌握著絕大部分的資源,而讓這個世界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它的整體風格宛如《奪魂鋸》般的困室逃脫類型、劇本架構則彷彿《異次元殺陣》般地殘酷又現實、故事走向則彷彿《全面突襲》般地控訴這個人吃人的社會;但《絕命大平台》若只是討論它的劇情與過去和哪些作品相似,那麼我認為將會是一件非常可惜,而且縮小格局的事。
我們不妨仔細注意到劇中的幾個細節:最初主角和拿著「終極武士」的老人間對話,始終重複著破碎又看似毫無重點的言談,也不時重複著「很明顯」的口頭禪;隨著主角經歷不同樓層所見證到的醜陋人性,為了生存而出現爾虞我詐的劣根性,當我們身在其中的那種無力感,不正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寫照嗎?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劇中生活在不同階層的人們,以主角經歷不同生活樣貌的過程,呈現了人類社會的縮影;片中所謂「垂直自我管理中心」,站在全面性的角度思考,就是我們列舉現實世界的混亂與不安。「管理者」等待的是什麼?等一個奇蹟,等一個救世主,等一個我們明知道不切實際,卻還是甘願繼續等下去的「改變」。而男主角的心境轉變,或許正是電影創作者最天真浪漫的想法,試圖為這個世界找到一個看似不完美、但已經是妥協之後的解決之道。
與其說《絕命大平台》是垂直版的《奪魂鋸》、《異次元殺陣》,倒不如說是恐怖驚悚版的《等待果陀》:因為不論是戲裡戲外,我們總是在祈求一種遙遙無期的「幸運」或「機遇」;縱使劇中角色如同《等待果陀》中的兩位主角,不停穿脫鞋子並討論該留下還是放棄等待,《絕命大平台》的管理階層或是當中的人們也等待著一種看起來必然會發生的「奇蹟」。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當然,主角最後的作為,以及整部電影在最終結局所傳達的「訊息」,背後似乎隱藏著宗教救贖的寓意;但透過《等待果陀》的概念出發,這種「荒誕派戲劇」類型的作品,重點就在於創作者們認為「人生來就毫無意義」的核心概念;人物面對絕望和重複性卻無意義的舉動,對白間充滿文字遊戲和諷刺、厭世等言論,觀眾們是不是也能夠有所共鳴呢?或許我們的生活,本就是在這條爛命上掙扎,卻什麼也無法改變呢?
就我個人而言,電影不斷穿插在第0層的人們製作食物,以及大樓內的人們互相廝殺的畫面;其實都說明了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不喜歡用「荒誕派戲劇」的「無意義論」去解釋本片的本質,反而希望觀眾們透過這樣的殘酷現實,去思考我們能夠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就像許多電影作品一樣,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知道了許多「現象」,但能不能實際有所作為?有什麼我們能夠做的事情?我想許多電影也都有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是隱藏在劇情之間的小細節,都是我們值得細心觀察的地方。《絕命大平台》 也不免俗地做出了創作者對如此困局的見解,甚至透過劇中角色的實際作為,呼籲我們應該挺身而出,發揮犧牲奉獻的高尚情操。
《絕命大平台》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很難,但我們如果能夠發起每個人都奉獻一點點的心,而非把所有的期待寄託在單一英雄身上,或許這個世界就能夠有所改變,不是嗎?
《絕命大平台》 The Platform
台灣上映日期:2020-02-21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