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垃圾頭》│一個人的熱血末世之旅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先雖然唔係賣廣告,但都要感謝今年MOViE MOViE anifest動画藝術祭引進這套indie定格動畫長片《垃圾頭》,還同場加映本地得獎動畫短片
我很著迷於定格動畫,予我而言,定格動畫一步一步為冰冷的軀殼賦予靈魂,簡直是神乎其技。而《垃圾頭》更是導演以一人之力花了7年時間完成的獨立作品,單是導演的心機和血汗已值得膜拜,而且充滿宅宅的熱血!
(下有劇透)

在遙遠的未來,人類透過基因繁殖得到長生,但卻喪失了繁殖能力。然而在1,600年前反抗人類並接掌地下世界的複製人,似乎開始擁有繁殖能力。有見及此,人類開啟了地底探索任務,委派志願者隻身勇闖地下世界,誓要找回繁殖能力,拯救人類未來!
1.
《垃圾頭》的美術和世界觀挺有趣,其雜亂無章、似乎無限增殖的地底世界,從中稍微看到《BLAME!》的影子這套也是我大愛的漫畫, 但N記改篇的動畫變了純粹的科幻片,完全撇去原著的末世廢墟美學……sorry離題了lol,而主角作為基因改造人(or生化人?)在上層的生活,又讓我想起《攻殼機動隊》;整套強烈的視覺風格,足以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2.
作為一人操刀的(業餘)獨立作品,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導演的個人喜好和惡趣味(笑);例如BGM全是節拍強勁的電子音樂、像經常在B級片出現的異形生物、惡趣味設計如人臉菊花(?),還有地底人口中的「蘑菇」(mushroom),外形上是大家熟知的XX wwww

雖然這套是導演最初「試當真」由零開始學習製作的動畫作品,但質素毫不馬虎,精心設計了許多生動的運鏡及落足工本的打鬥場面,加上導演有點老派的幽默感,在片中偶爾加插無厘頭的搞笑情節,即使故事設定於人類面臨絕種危機的末日世界,戲院內反而不時響起笑聲

3.
《垃圾頭》的故事主線很單一,就是主角不斷無辜辜被五馬分屍只剩下頭顱、搞到經常失憶的尋找JJ的公路冒險故事(喂)!
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將短篇作品加長到現時一個多小時的長篇電影,整體節奏掌握得不太好,中段內容靠擴充世界觀和美術撐下去,但劇情發展對主線沒甚麼推進,最後突然殺出隻大怪物 so 大家一起殺死大怪物後就戛然而止
這種「xxx的冒險會繼續下去」式的腰斬收尾大概是為了鋪續集(觀後搜集資料也發現導演想拍三部曲)……但可以鋪得更有誠意吧lol

4.
記幾點有趣的地方
主角曾被不同地底人稱呼為神或垃圾,兩者天淵之別,但主角的真名從未揭曉──這是要突顯他是地底最異質的存在?猛男三兄弟把來自上層的主角視若神明,又不時提及對天堂的嚮往,也許人類無論身在何時何方,都渴望世上存在像神明一樣高階而美好的事物
此外,片中某一層的地底區域是母系社會,女性都是當家作主的肌肉母猩猩(失禮),男性則瘦瘦弱弱、聽令於女性在村內工作,這讓我想像母系社會的可能性:早期的人類社會應有更多地區實行母系制度,假如再回到原始時期,母系社會會再次「崛起」?原因又何在呢?
如果真的有續集,希望導演可以在人世觀(?)著墨多一點吧!

5.
除了生機勃勃的異樣地底世界,另一個看點就是一眾古靈精怪的角色
我對主角的印象只有長得挺像《智能叛變》的Sony(笑)和頭,但相信看過這套的觀眾跟我一樣,都會很愛猛男三兄弟(我私下的稱呼)Alexander、Julian和Francis,開掛耍帥立了名字flag後壯烈犧牲是犯規啊啊啊……(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