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閱讀Dr. Martin的UNTRUE嚇破台南父系社會的膽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看了一本很驚人的書,英文書名叫做UNTRUE(中文翻成〝性、謊言、柏金包〞),內容非常自由奔放,作者女博士Martin的老公為了讓她完成人類社會學的實驗,可能睜隻眼閉隻眼讓她以做論文的態度,參加紐約上流社會女女性派對。她也做了一個嗅覺找到伴侶的探索,發現女人如果不要過分用 “理智的客觀條件”挑選配偶,最後決定性原因可能是對方的氣味。而生理和心理差異最大的配偶,下一代的基因可能是最強健的。
我半夜寫IG給作者美國人Dr. Wednesday Martin。她有2.2萬粉絲,嗚哇!她幾乎秒回我了!我們兩次IG簡訊往返的內容大致如下:(自行英翻中)
wENjEN:嗨,馬丁博士我真的非常享受閱讀妳的書UNTRUE,感謝妳幫台灣讀者寫的序。這本書幫我內省了好多我不自覺卻加在我身上的 “種種枷鎖”,這些枷鎖綑綁我45年。我作為一個媽媽、太太、和我自己,要謝謝妳的書提供我全新視角去檢視:為什麼我變成現在的我!
Martin:非常謝謝妳讀了我的書,並讓我知道。這是我的榮幸能聽到妳的反饋,且扮演了小小的角色:讓妳了解自己完全正常。
wENjEN:嗨,我昨天夜裡把整本書讀完了,我很愛妳的結論:女人的性決定,常常是她社經地位和教育程度的複合結果。我真的就是那個靠嗅覺找到老公的人,從來沒人信我這說法,直到妳也這麼說。兩年前有一個祕魯生意人在飛機上跟我閒聊,他問我為何這幾年好像亞洲女人大覺醒似的,興起晚年離婚潮。我猜想這是我們內心的集體大覺醒,即便亞洲男人(那些既得利益者)始終不明白他們為何要被離婚。
Martin:非常謝謝妳讀了我的書,我想這本書對妳而言很有趣,也感謝妳分享個人經驗。嗅覺和吸引力是一個太迷人的研究領域了!保持妳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喔…
作者有前一本中文暢銷書,叫作〝我是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只要是身為媽媽的看了,都會留下辛酸、驕傲,和狂笑的淚水。而這本是以人類學博士之名,比較嚴肅進行女性史研究的方式撰寫的。雖然沒有柏金包那本那麼好笑,但是作研究的態度很讓我相信,書中說的都有可能是真的。
我來自一個相對保守,也嫁給另一個更加保守的家庭。我年輕曾經可以選擇當女強人,但我的內心深處,就是想要纏綿悱惻的愛情、高大英俊的男主角、一個平實穩健的家庭,生兩個可愛的孩子。儘管剛結婚時,各種家庭庶務規則,均以老公制定的為準,我雖從公主病跌落神壇,還是默默順從了將近20年,為什麼?偉大的賀爾蒙讓我完成〝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任務吧!然後我孩子們慢慢大了,我多了一些時間和空間,細細回想其他平行時空的女人們(如Dr. Martin),是怎麼走到她現在的位置,變成她現在的模樣,真是一門太迷人的研究!而我,Why I am I, here & now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