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你的新口罩,戴上會有一股臭味?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次有人告訴我,他買的新口罩😷,一戴上去就就有怪怪類似塑膠的臭味,請問我安不安全嗎?我忘了這個問題,一直到最近又有人問了:「我的新口罩,都會有怪怪的味道⋯⋯」才想起了,早在去年有記者問過我,我今天才有空整理一下資料。我這篇不是在說什麼口臭,而只是説,你拿起一片新包裝的囗罩,拆開了,戴上新口罩,你鼻子聞到一般的味道...那就是「新口罩的味道」⋯⋯
戴上口罩有一股怪味道,這種怪味可能與口罩相關。
口罩的原材料是 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 不織布。口罩的前層,後層,都離不開有聚丙烯 PP,怪味,有些就是主要來自這種材料味道。
依據生產工藝的技術,我們口罩,需要超聲波焊接機焊接,而焊接的溫度,至少要維持在160度以上。但是聚丙烯在150度以上就會發生斷鍊,生成一系列少量的氧化副產物,包括甲醛、乙醛、丙酮等。而這些副產物基本上就是大部分異味的根源了。
由於焊接後產生的稍許氣體,這些氣體被焊接線包裹在內層材料裡,短時間沒有擴散消失,就能在我們佩戴口罩的過程中,被我們聞到一陣陣的味道了⋯⋯

如何消除這些新口罩😷的怪氣味?


1.其實作法非常簡單:
戴口罩之前,將口罩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一晾就可以了...
另外,有沒有發現,當你折開新包裝的口罩後,一開始用時,怪氣味有時會很濃,之後隨著你折開接觸到空氣流動,那種新口罩氣味就慢慢愈來愈淡了?
2.大部份廠家在生產完口罩之後,也會有一系列的除味工藝,須達到安全、無害、健康的標準才出廠。因此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才是安全,基本上,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 【免費支持我】
幫我按下方的【 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