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耽心得│《不息》:強制愛的破鏡能重圓嗎?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耽心得│《不息》by 阿阮有酒

▸攻受:冷漠校草富二代攻(聶靖澤)/前富家小公子後落魄受(粟息)
▸TAG:微虐/HE/破鏡重圓/年上/前期受強迫攻交往
▸原文:長佩
▸作者微博:阿阮有酒
▸推薦指數:★★★☆☆
痴情紈褲落魄潦倒以後,被強制愛的人回國了。

前言

  從《顏狗》開始追這位作者的文,覺得阿阮有酒的寫作風格和題材很合我的胃口,這篇《不息》當初追連載(看一眼心得建檔日期是2019/3/18),結果追完後也是拖到現在才開始寫心得,後果就是劇情有些已經忘記,導致這幾天又重新看一次來回憶。
  還好我還蠻喜歡這部作品,所以重看的過程還蠻開心。

粟息

  《不息》講的是市長公子——粟息——對富二代的強制愛,但隨著市長入獄,牆倒眾人推,從此開始粟息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粟息從小就含著金湯匙長大,沒有受過什麼挫折,可以說事事如意,卻在聶靖澤身上踢到鐵板,可想而知他當然不甘心,所以想方設法想要「得到」聶靖澤。但成長環境與父母教育並沒有教他怎麼正常追求,因為他只要不合心意了,市長爸爸總是會滿足他的要求。
  粟息最讓我佩服的一點是「接受現實,繼續生活」,爸爸入獄,自己毫無依靠只能接受現實、接受社會殘酷的一面,尤其他週遭都是特別會看人下菜碟的「朋友」,落差如此巨大,粟息沒有逃避(也沒有上進心就是了),生活還是繼續。
  粟息的生活沒有目標、沒有社交也沒有朋友,平靜如水,只有遇到聶靖澤時內心才產生波動。
  我喜歡這種內心掙扎等著被救贖的角色,但比較可惜的是我在文中沒有看到粟息的閃光點,粟息是怎麼吸引聶靖澤愛上他的,這點就比較模糊,只靠當初追求的強制愛和耐心嗎?我不覺得這會讓一個富二代唸唸不忘。
  且劇情進行到最後也沒有展現粟息的上進心,只描述粟息去咖啡店工作,想自己開店。這會讓我擔心雙方地位差距與不對等,會不會成為以後感情的裂縫(也是擔心太多XD)。

聶靖澤

  一個沒有看清自己感情的攻,前期瘋狂嫌棄粟息的追求,後期突然轉變。
  回國後發現自己對於粟息的不上進與封閉感到憤怒,對粟息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感到不適應,才漸漸明白自己原來是喜歡粟息的,進而分析當初粟息提出分手時,自己異常憤怒,來源是「不想分手」。想清楚自己的感情後也不扭捏,直接大方追求粟息。
  阿阮有酒的攻都是認清自己心意後,雖然有時會有點傲嬌,但都會默默在背後寵著受。我非常愛看這種「人前有點小傲嬌,人後默默關心付出的攻」。

感情

  強制的感情帶不來好結果,但是偏偏小說裡常常HE。
  《不息》裡的強制愛其實沒有古早耽美那種囚禁、強奪豪取戲碼,而是簡單用權勢逼你不得不妥協,這種的逼迫讓身為天之驕子的聶靖澤來說更不能接受。
  感情部分,前半段雙方心靈上無限遠,身體上是負距離;後半段身心契合。前面粟息主動追求;後面轉為被動接受。
  因為聶靖澤突然想通自己對粟息的感情,所以後半的感情轉折略突兀,好像就突然喜歡上了,主要是前面比較少描寫聶靖澤心動的畫面(有但不明顯),所以讀起來的感覺比較莫名。

  《不息》我覺得應該蠻挑人看的,硬要說有什麼大優點我覺得普普,但我就是喜歡這個故事和情節,前面說了作者的文一直都很合我胃口,文筆也算順暢,雖然細節部分有待挑剔,但總歸來說是我會在文荒時想重看的文。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下面按拍手圖案5下!我可以獲得 Likecoin 的回饋
拍手只需註冊會員(可以使用信箱或SNS帳號註冊),完全免費!詳情可參考關於 LikeCoin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