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第一堂課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麟洛騎到恆春,將近兩個小時的摩托車路程,我其實已經騎過很多次,不管是想找靈感的時候,或想暫時躲起來的時候。第一次感到害怕,正是與你同行的這一次。可能也正好是冬天,島嶼最南側的落山風正強勁,好幾次我猶豫著是否停下,卻又在進與退的掙扎裡繼續向前,「已經決定要去了,哪有不至而返的道理?」這就是我,是一直以來的我所賴以為生的信條。
最後一次的停下,我是不帶任何猶豫,一個念頭就是撤。從南下道掉頭北上,在沒有紅綠燈的台一線邊上,車輛川流不息,我等了好一陣子,才找到迴轉的良機;在等待迴轉的幾分鐘裡,來來往往的車輛,幾乎沒有幾台機車。「啊,這種天氣,大概真沒有幾個人會騎車往恆春兜的吧,更別說一路騎兩個小時了......」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的隨心所欲似乎有點過了頭。
有人問,一件事情怎麼樣能做出最佳決定呢?答案是:想成這是要為你的孩子做的決定。比如說,這一包過期的餅乾,要不要吃下去?這一個有點風險的賭注,要不要賭下去?又或者是,這一趟在落山風裡騎往恆春的路,是要騎下去還是不騎?
但是,什麼是最佳決定呢?是最安全?是最保險?還是......?
第一堂寶寶帶給我的課,是學會恐懼,學會站在一個中道裡去判斷所謂的安全與保險。作為一個媽媽,這確實責無旁貸,因為寶寶還借住在我的肚子裡,在他還沒擁有自我主張與決定權以前,我應該為他爭取屬於他的機會—在此之前,我必須讓他平安降落。
而我真實的希望是,寶寶,當你來到這個世界之後,我們可以一起體驗,一起思考,我希望有機會與你討論,並且找到我們對於什麼是「最佳」決定的答案。這個答案,也許在旁人眼中看起來有點不安全、有點不保險,甚至有點奇怪,但是作為你的媽媽,我會用盡力氣的,去保護你擁有做這個決定的權利。
    Shanon
    Shan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