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告別孕期大魔王:圓韌帶疼痛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為一個幸運的孕婦,整個孕期過程我自覺狀態一直很好,幾乎沒有異常與不適。直到31、32週,我面臨了第一個難以排解的問題。
起初,是左側大腿根部偶爾的隱隱作痛,不過出現時間很短,一天也大概只有零星幾次。剛好就在那時,我開始上第一堂慧瑜珈的催眠生產課,於是便向老師提問。老師聽我的描述,認為有可能是「圓韌帶」發生疼痛。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圓韌帶。
我問慧老師:「這樣的疼痛有解嗎?瑜珈或放鬆動作能緩解嗎?」老師回答我,大概沒什麼辦法,畢竟是子宮為了容納寶寶逐漸擴張而引起的,產後通常都會自動消除,對生產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當時的疼痛還很輕微,加上查了資料,圓韌帶的疼痛是孕期很常見的情況,我的心也就放下了一大半。沒料到,隨著時間過去,原本只是偶爾出現的小痛點,漸漸演變成我不得不正視它存在的大魔王。這下子,不只是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翻身時痛、起床時痛、著下身衣褲時痛、就連坐久了站起身也痛。最嚴重的時候,就連在床上翻身、早晨起身、甚至是從沙發上坐起來,都需要呼喊先生攙扶。
我終於體會人家說的「孕婦之難」為何物,躺在床上從左側翻到右側本來不過兩秒的事,我必須先屈膝、伸腿、緩緩將身子翻到仰躺姿,休息一下,再屈膝、伸腿、慢慢翻到右側。而這樣緩慢的過程不是就不痛了,只是將「劇痛」稍降為「能忍受的痛」而已,一個不小心,姿勢角度不對,那從骨子裡發出的痛,真的會讓人瞬間抓狂的。
約莫持續一個多月,我經常處於舉步維艱的狀態,這看似只是一處的不舒服,竟強勁得讓我在孕期中前所未有第一次感覺到做什麼都沒勁,整個人懶洋洋的,卻也沒辦法找到哪一個姿勢可以輕鬆舒服一點,整天都毛毛躁躁。
這段期間,幾次例行性產檢、以及持續進行結構調理的中醫診所,我都分別向醫師提出這個狀況。老實說,我一開始之所以跟慧老師提問:圓韌帶疼痛是否會影響生產順利與否?正是因為我明白,疼痛是來自身體結構的失衡。我的主治醫師陳鈺萍醫師、以及為我進行結構調理永樂診所的江姿慧醫師,他們正好都與我的想法一致,相信這疼痛只要能調整過來,一定可以為我不久後的生產預備一個更好、更鬆的身體。
還記得差不多也是一個月前的產檢時,鈺萍醫師一看到我露出的肚子,第一句話就是:妳長出妊娠紋了自己知道嗎?這是身體結構有狀況喔!
那時圓韌帶疼痛還沒有全面爆發。現在想起來,確實已經是一個警訊。
我很開心,在孕期中,能遇到這麼多與我理念相合又專業的資源支持。
當然,不同的專業者,在不同的事件情境當中,有不一樣的看法與經驗,這是很自然的。雖然這一次慧老師的看法與二位醫師不同,但並不影響我對他們任何一人的信任。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必須負起責任當自己這副身體的專家––換言之,只有我們自己可以為我們自己做決定。
前天,我為自己下了一個決定,破釜沈舟,再試一招。是這樣的,圓韌帶的問題還有一個癥結點,台北家裡的軟床,一直是陳醫師和江醫師懷疑我的身體結構無法更進步的原因。好,既然短時間內還不打算換床,我就來打地舖吧!睡了一晚上地板,超過100%的疼痛確實減少了,計量言之大約減輕30~40%,不過整個晚上幾次翻身仍是痛苦,夜裡還是忍不住呼喊了先生一次;加上大學時因坐跌造成薦骨受傷,我的薦骨結構並不那麼正常,是有點向外的,這使我躺在地板上很容易不舒服......。
一晚之後,地舖還沒收,我卻猶豫了。昨晚,我決定睡回床上,雖然它是不合格的軟床。但打地鋪對我起的效益實在不如預期,內心有點小小賭氣,孕期最後還打地舖,也太委屈了!不管,睡床!就在臨睡前,不知怎麼的,我靈機一動,想起一個被我擱置許久的秘密武器。
無恙牙套曾經是我每天晚上密不可分的戰友,因為它,我擺脫了從小到大超過二十年的鼻過敏。早些年積極調理時,大約有半年的時間,我幾乎天天晚上戴上它。
我非常明白它的功能不僅只有促進鼻功能這麼簡單,無恙牙套對全身筋膜的調理多所奇效,因此在得知自己有孕後,我也乖乖配戴了它一陣子。
接著,又到了印證人類惰性的時刻,正因為什麼狀況也沒有,我又停戴牙套了。即便牙套就放在床頭,伸手就能拿到,我每天晚上寧可在床上多翻幾頁書,任由擺在床頭的牙套平白擱置著,放著生灰塵好幾個月。這只能說,我就是太「靠勢」了。
自詡為一個健康管理專業者,我把自己照料得還算可以,卻在這一次忽略了身體在不同的情境之下所需要的關照。懷孕時期終究不比平時,一個平平扁扁的腹腔,現在竟然容納了超過三千公克的寶寶!身體承受了多麼大的劇變!
任何一個真正有效的治療/復健方式,就像上健身房一樣。養成習慣後,它可以維持身體90%以上的健康/窈窕/精神愉快,可以允許我們偶爾發懶,也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因為真正的療癒之道,在於喚起人體的機能,而不是像用藥,必須一日三次天天吃才有效,甚至還有副作用也未可知。
但是如果超過半年不上健身房呢?你可以想像得到的,那些你不想要的麻煩事,都會一一回來找你。
昨晚,我重新戴上牙套。這一次,我得到了新的體會。江醫師為我做結構治療時一再提醒,我左側大腿根部的疼痛,來自於身體右側實在是太緊了,造成左側的過度負荷,這在醫理中稱之為「代償作用」。
而無恙牙套的運用原理,一般是這麼建議使用者:左側不適,多戴右側牙套,反之,則多戴左側。當然在身體動態平衡的原則下,一定還是需要兩側輪流使用。說實在,在我過去幾年的使用經驗,這個「交叉」原理90%的時候都很受用(與神經系統的對稱原理有關),但是那剩下的10%,就是難以預測的「代償」使然。
因為有結構治療的判診在前,我昨晚決定拿左側的牙套來戴。要在早先,處理左側疼痛我肯定會先戴右側牙套的。
魔法出現了,今天早上起床,我幾乎恢復到一個月前疼痛爆發前的狀態。整個夜裡沒有因為翻身痛醒,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起床也不疼,整天坐臥自如......我不禁連連驚歎,聽我唉了那麼久的先生也說,真的耶,竟然一天都沒聽見我喊痛。直到現在打下這篇文章的此刻。
僅以此文,紀念我的靈光一動,也紀念這一次陷落惰性陷阱的寶貴經驗。我始終覺得寶寶替我安排好一切,這一次在邁入38週之際,肯定也是我們家的計畫通小寶貝臨門一腳提醒了媽媽。
    Shanon
    Shan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