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週產檢,我孕程中的轉捩點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疫情的緣故,我意外提早開始了居家待產。這段時間,工作量降低,心情也很舒坦,每天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好好思考要準備什麼餐點,沒事就舒服窩在沙發上看喜歡的書。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如此,簡直像度假一樣。
回想一個月前的29週產檢,那是我孕程中的轉捩點。照超音波時我一如往常跟醫師閒話家常,說說笑笑,突然,一向淡定的醫師眼神盯著螢幕,聲音也提高了:「等一下,寶寶的頭為什麼在上面?」聽醫師這麼一說,我跟先生也愣住了,畢竟一直以來寶寶的位置都很適當,前沒多久也才照完高層次,確實是頭下腳上的頭位沒錯。
醫師說,看起來是我的上半身變緊繃了,而對寶寶來說,不平衡的力學環境會讓他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暈頭轉向。雖然29週的寶寶確實還有空間能夠上下左右自由活動,但是對於一直以來胎位都很正常的我來說,這確實是一個警訊。
我仔細回想,這陣子的生活狀態,分明是工作變少、休息時間變多,竟然身體還變緊繃了?這沒道理呀!真的很萬幸,我的主治陳醫師對孕產的觀念一向是秉持整體結構觀,她馬上起身,幫我梳梳順順兩側的手臂,接著讓我起身做幾個伸展上半身的動作,很快地大約幾分鐘後,醫師再照了照超音波,發現寶寶從頭在上的位置平躺下來了。醫師說,看樣子代表情況還沒那麼棘手,稍微鬆一下,寶寶就轉下來了。
話雖如此,坐回診間後,我還是按捺不住跟醫師傾倒我的納悶:明明這段時間以來我都像在放假,寶寶的狀態卻變化了,這,怎麼回事呢?
後來,我們發現有幾種可能:

一、廚事活,其實是容易造成上半身緊繃的

休假後我最大的生活轉變之一,就是自己料理三餐。從備料、烹煮、一直到善後,即便我始終很樂在其中,倍感療癒,不過,廚事其實往往是不小的工程。陳醫師跟我分享,她曾經配戴能偵測心率的運動手環做家事,一段時間過後,手環竟然發出提示,提醒她應該站起來活動活動了!怪的是,正在做家事的她,本來就是在活動呀!
換言之,人體的生理機能其實是很精妙的,當我們在做某些動作時,看起來雖然確實是在活動著,但是對於肌肉、血液、神經來說,過於專注且費神的生理訊號就像定著不動一樣的緊繃!
聽醫師這麼說,我也開始反省,確實,在廚房忙東忙西全心準備著的時候,我確實是非常專注的,加上本身有著小小強迫症,過程中稍有噴濺,我總是習慣邊料理邊清潔。一場廚事後,往往也都是一兩個小時。這樣對身體來說,負荷自然是頗大的。

二、久坐沙發,容易造成身體力學環境不平衡

開始待產後,另外一個變化比較大的就是日常坐姿。先前工作時,坐的椅子大多是硬式的;居家生活多了以後,舒適的L型沙發就是我一天當中最常窩著的地方,不管是用電腦、看書、或者什麼也不做,很長的時間我都與沙發為伍。
這個問題就大了,懷孕時越來越大的肚子,使著筋膜張力不斷提升才能支持身體的負擔,對於孕婦來說,理想的坐姿是坐骨正的坐姿,穩立在硬質上的坐骨才能給身體安定足夠的支撐力量,一旦坐骨失去支撐而造成其他部位的代償,那麼引發的不適就是連鎖效應了。簡言之,在沙發上呈現懶骨頭坐姿,其實對懷孕的身體來說一點都不放鬆,不如直接躺下來吧!

三、仰賴束腹帶的使用

自從得知懷孕的第一刻起,我就秉持著只做必要準備的信念,希望保持最自然的心,我相信寶寶會在適合的時候告訴我他需要我知道的訊息。因此,在採買方面我幾乎沒怎麼下手。
不過,孕期還很早時,我就陸陸續續收到很多恩典物資,其中束腹帶就有兩條,來自不同的親友。大約25、6週時,我在百貨公司逛街看中一件裙子便走進櫃位試穿,孕哺品牌的阿姨大多很親切,她看我沒有用束腹帶,殷殷切切地說:「要用啊!家裡都有了,怎麼不用?妳想想看,沒有東西幫妳拖住肚子,地心引力,唉呦,到時候妊娠紋真的會很可怕喔!」阿姨很好心地拿出店裡提供試用的托腹帶教我怎麼用,我一束上,感覺好像真的不錯耶,是一種很奇妙的包覆感。那天帶著新買的裙子回家,我立刻翻出我的恩典牌托腹帶,此後,只要出門工作,我就一定會束上。
但是,自從29週超音波看到寶寶胎位不穩定,我開始思考這件事。究竟,我們額外賦予身體的力量,是否真正是身體需要且合適的呢?畢竟時間點是那麼巧,在我開始使用托腹帶沒多久後,就發現了寶寶在肚子裡前所未有的情況。有沒有可能,外在給予的訊息很可能會造成體內寶寶的誤判呢?

生產的最佳領航,是寶寶,我始終這麼相信著。

我相信寶寶會帶領著我們。自從29週知道胎位的情況,我開始校正自己的日常生活,注意做家事的時間與強度,每天都定時做放鬆身體的動作,也終於報名了觀望好久遲遲未行動的瑜伽課程。以往受的訓練讓我深切明白,身心一體,從整體的身體結構處理才是王道。
接連做了一些努力,其中我特別想要分享的就是結構調理以及瑜珈課。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開始研究林兩傳老師的書了,萬萬沒想到,竟然會在這次的孕程中具體獲益。在陳醫師的引薦之下,由林兩傳老師的學生江醫師替我調理,說實話因為不久後就碰上疫情,前後我也只到永和的診所兩趟。第二次當江醫師以針灸替我處理完之後,我的肚子看起來立刻小了一號,視覺上也挺了不少,感覺比用束腹帶還要輕鬆。回到家後連先生也很驚奇,直說我的肚子怎麼變得不太一樣,除了看起來變小以外,還真的緊實不少!自此後,我的恩典牌束腹帶就又退隱江湖,完成了它們三週不到的出勤任務。
孕期至此,我還有一件一直想做卻始終沒有踏出實踐的事,就是孕婦瑜珈。29週的產檢後,我知道已不能再拖延,立刻著手聯繫。其實,已經有好幾位不同的朋友分別都推薦同一位老師,我連做功課的時間都省去了。
體驗第一堂課後,我便深深知道,這確實就是我要的。在老師適切的帶領之下,整個身心的舒展實在是妙不可言……我接續也報名了老師的催眠生產(Hypnobirthing)課程,說實話,催眠生產課也是我孕程中持續關注的項目,但若不是這一遭意外的體驗,我大概也不會這麼積極地去了解。更何況,催眠生產課平均二、三個月才會開辦一次,若剛巧沒碰上,大概也沒有機會上課了。
目前催眠生產的課程還在進行中,即使一直以來都在身心領域裡學習,我在這個課程中仍然非常有收獲。等到課程完全結束,再來分享更深刻的心得。
在孕期34週的此刻,回顧以上種種,我再次由衷感恩所有到來的幸運。也不得不稱讚稱讚我的寶寶,真的是一個好棒的領航員!就這麼巧,在29週時剛剛好地調皮了一下,提醒媽媽趕快踏出實踐的腳步,為我們將一起努力的生產做最好的準備。
接下來,也要一起繼續加油喔!
    Shanon
    Shan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