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輛腳踏車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51年我國民學校(現稱國民小學)畢業時,因為我六年都是班上第一名,且都當班長,領縣長獎,我父親就跟我說考初中(現今國中,57年九年國教以前都要考試入學)時,你能考前20名,我就買一輛腳踏車給你,那時候的腳踏車還要領牌,交牌照稅,因為我是要到隔壁鄉北埔初中去考,考生人數較多,我父親認為前20名就已經很棒了,放榜後,我考了第9名,於是我得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項「財產」,那時候腳踏車可是奢侈品,全鄉也沒有幾輛。
我家住在山上,平日上學要走路30分鐘,才到峨眉國校,平常天氣晴朗時,我們會跟住附近的同學約好,邊走邊聊天,但是我家到峨眉街上,隔了一條峨眉溪,當颱風或下大雨時,溪上的獨木橋會被溪水沖走,所以我們要坐竹筏過溪,竹筏有專門的人操作,但是我們年紀小的站在竹筏上,又沒扶的地方,一不小心就會掉到溪裡被沖走,我都是姊姊緊緊的牽著我的手,驚險的過溪去上學,天氣熱時,我們放學後,走到溪邊,就會去玩水,學游泳,要游泳水一定要深才能游,所以父母每天上學前一定會交代男生,別去玩水,不聽話回家打斷你的腿,可是頑皮的小男生,玩了水就把內褲脫下,放在大石頭上,很快就乾了。
北埔初中離峨眉大概十分鐘車程,剛開始時,興致沖沖的騎著我的新腳踏車去上學,因為山路上坡下坡騎起來很累,將近十公里的路程,在一個初中一年級生來說,有點辛苦,到了學校氣喘如牛,影響上課情緒,過一陣子就放棄了,每天騎到峨眉(沒公車),然後搭公車到北埔上學,初中時有能力分班,我是分在忠班升學班,功課還不錯,到了初三時,父親在竹東買了新房子,本想轉學到竹東初中,可是學校老師一直跟父親說已經初三了,最好不要轉學,以免適應不良,高中聯考反而考不好,所以我是搭車從竹東坐回北埔上學,因為搬到竹東街上,父親就讓我去自強補習班補習,當然成績更是突飛猛進,初三模擬考,每次都考前三名,200多人中,能有這成績,當然很好,每次週會上台領獎時,台下總是一片呼聲「又是他」,好成績拿回家,少不了父親的稱讚與獎學金,初中三年的記憶,總是努力讀書,晚上補習,終於高中聯考到了,我報考新竹中學,3000多人中,我考了109名,算是高分錄取,我記得是考了333分,初中同學錄取了9位,打破學校紀錄,我還考上台北工專,那是當時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學校,全台灣的優秀生都會報名,畢業生的出路也很好。放榜後,父親還辦桌請全校老師到我家吃一頓,以感謝老師的教導。
小時候的回憶總是美好的,家庭環境不錯,成績又很好,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雖然日後自己的努力不夠,沒有什麼成就,但是人生中經歷了一段「輝煌紀錄」,留下的美好,我也心滿意足了。
早期的腳踏車
腳踏車車牌
腳踏車稅單
竹筏
獨木橋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