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美琴《路地戀花》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喜歡製作東西的人。街角的窯烤麵包店、長久以來傳承下來的傳統工藝——高級訂製服的裁縫工作,妝點生活的各種「民俗藝品」。那種「埋首苦幹」的感覺,有種無與倫比的魅力。
                       ——《路地戀花1》作者後記
  幾年前,先接觸到《法庭新鮮人》,對麻生美琴深入淺出處理涉及法律專業的題材印象深刻,接著繼續看《路地戀花》,這部作品根本是我的喜好集合故事,就像麻生美琴在後記所言,我也一樣很喜歡工藝品和工匠,覺得埋首精進手藝和技術、持續創作出精緻工藝品的人非常了不起。《路地戀花》描述生活在京都巷弄裡的工匠們的故事,關於創作、戀愛,還有在夢想跟現實間努力求取平衡的掙扎。
  在眾多工匠的故事裡,我最喜歡「手工書製作者」小春的故事,她那種會受到裝幀精美吸引而買書的個性讓我深有同感,我喜歡紙本書,因此很佩服能憑藉一己之力製作出書籍的製本師,小春不但能做出滿足客戶需求的手工書,在美感上也力求完美,臨時接下老人家的立體繪本委託,不眠不休的製作成果,連一路陪同到底的挑剔客戶十和田看到成品都感到非常驚豔。我也喜歡小春對手工書的信念和存在意義:「這裡的客人全部都是來把『留戀』做成『回憶』的⋯⋯有了想把它變成書那種程度的『留戀』,而起了這種念頭的時候,大多都是在放棄了的時候。我替客人們扼殺的留戀,做出漂亮的墳墓。看到完成的書,客人露出落寞的笑容。」(第一集第一話)客製化手工書不僅僅存在著客戶將「留戀」製成「回憶」的委託,亦涵蓋製本師將客戶情感一針一線縫紉珍藏起來的心意,收到這種書,似乎能感受到超乎物質之上的價值,那是一種無論好壞都無法輕言從身上捨棄的重量。
  雖然樂見「手工製本師」小春×「搖滾音樂人」十和田的戀情發展,卻不得不承認十和田對待小春的態度有點差勁,明知道小春對他有好感,自己對小春也並非毫無興趣,但寧願一直繞圈子、吊著小春對感情的期待,也不肯正面回應YES or NO。不知是否年輕時經歷過幾段感情沖洗的緣故,到了三十幾歲也不確定對小春的喜歡能到何時,所以十和田情願跟小春維持友情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直到小春即將啓程前往東京學藝,加上「鐘錶工匠」竹若疑似情敵的追求舉動推波助瀾,終於讓十和田肯放下一切防備,認認真真地跟小春許下承諾,留住這位相處數年、非常喜歡的小春卸下心防跟自己談情說愛。由於十和田一直圍繞在小春身邊又藏著心意不肯攤牌,我有點不痛快,因此看到第三集第十二話花絮的「不得不刪」是十和田難得吃醋的場景時難忍笑意,一直居高臨下對待小春的十和田你也有這一天,前男友的結婚通知信終於有點正面效果XDDD不過老實說,這對CP某方面令我深切感受到三十多歲壯年人談戀愛的不容易呢。
  「銀飾工匠」光生×「情場屢敗屢戰大小姐」風花,這對很可愛,明明三年多的相處早已互相喜歡上對方,卻沒有任何一方敢踏出第一步表白。風花明明一直勇於跟爛人表白交往、光生則是滿腹吐槽還是持續每一次的售後服務,這兩人面對彼此卻軟弱下來,各自以為單相思、相戀無望,甘於維繫介於顧客和朋友之間的關係。直到風花宣告結婚才急迫地告白,果然直到最後一步即將失去心上人,才願意冒著受傷的風險說出真心話嗎?幸好風花的糟糕桃花一如往常發揮作用、婚事破滅,光生才再次有機會牽著最珍惜的風花大小姐互訴情衷。我喜歡這兩人給對方標上自己記號的習慣,雖然我無法同理風花對愛情渴望到不停遇見爛人也要堅持下去的心情,但我喜歡風花的坦率、深情、一心一意支持伴侶的寬容,也很欣賞風花明白自己有錯就會真誠道歉的性格:
  「你在說什麼啊!從收到這個的時候,小光就是風花心中的第一了!別看風花這樣,風花可是很專情的!」
  「謝謝你。雖然那個人說我『應該要戴更好的東西』,不過這比那種一百萬的鑽石還要來得好太多了!謝謝你!」
看到這段話就能體會風花浮誇形象底下的人格魅力,相信光生也是感受到她的良善人品而漸漸動心的吧。另一方面,風花在光生的溫柔正直對待裡,獲得渣男前任們無法給予的真心誠意,引述的第二句對白僅是指銀飾飾品,但我認為風花這句話也隱喻著感謝光生的真誠相待,並用重新鎔鑄出十字架手機吊飾的方式告訴她「妳值得被好好對待」。
  「手機吊飾、耳環、髮簪、別針、手鍊、鑰匙圈、項圈、項鍊、墜子、腳鍊⋯⋯除了戒指以外的所有飾品。比原來的那枚戒指還要費工。希望⋯⋯不,是拜託妳!不要再繼續讓我重新把戒指做成別的東西了,我已經沒有點子了。」
  「說到點子,接下來我還多得是。生了小孩以後,可以做寶寶的小戒指及銀湯匙。經過十年後,可以做結婚十週年的紀念禮物。在妳厭煩前,我可以試著去等待『那一刻』嗎?」
  我喜歡銀飾,不過在看到這段話之前,我從沒想過可以創造出這麼多不同種類的飾品,平常不會特別去思考這一點,因為店鋪裡擺設的商品已是製作完成的精美飾品,我只要思考「喜不喜歡」、「負擔得起嗎」即可,看到這個故事,慢慢會思考包含工藝品在內的所有事物的背後,是多少製作者投注心血才能成功創作、研發出來,化作維護我們美好生活型態的物品。光生跟未來岳父的交戰很有意思,光生不僅要證明自己能讓風花幸福的私情面,也是「堅持品質至上的匠人」和「有錢賺任何生意都能做的商人」的價值觀碰撞。
  風花父親初見光生就對他的營運方式提出直指核心的質問,乍看嚴厲,但我相信他純粹是想確定女兒選擇的伴侶是否值得信賴,能夠讓身為父親的他安心將女兒托付給光生。聽到完成餐廳案子後的光生「就能做得更仔細了」的反應,風花父親的態度就像是認可了他身為工匠的氣魄和生存之道,並願意在不抵觸其人生信條的前提下投資光生的事業,而光生從這段經歷體悟到工匠與商業並非只能對立,能夠融合一起營運,化為自己獨立謀生實踐夢想的明確道路。順道一提,「風花不是胡蘿蔔,是我希望跟我一起追胡蘿蔔的人。」光生這個感想好棒!
  「畫家」巽篤郎與搭檔柳田雛子,同樣是雙方都有感情,這對搭檔就顯得哀愁許多。曾經夢想成為畫家的雛子見到高中同學篤郎的畫,察覺到兩人才華的差異有如雲泥之別,不得不捨棄畫家夢想,不知不覺轉而成為像是藝術經紀人一樣的角色待在篤郎身邊,卻被畫廊老闆一眼識破自己擱置在內心的憤恨、委屈、不甘心,「我無法成為任何人。不管是才能足以與對方匹配的卡蜜拉、還是像聖母般君臨其上的嘉拉或者耿直地持續相信的西奧!我不會有成就、也無法成為任何人。這個平庸到令人感到悲哀的我,能做的事情就只有這些。」這段話聽起來實在太心酸了。為什麼只有自己一個人必須留在這裡目送對方?我也像他一樣在那條路上奔馳,互相激勵、並肩而行、一同見證我們的才華可以帶我們到何方啊。
  雛子最後選擇用會帶給兩人心如刀割般痛楚的方式栽培篤郎,「你從我身上奪走繪畫,因此我不允許你就這樣結束。你就想著我⋯⋯然後發瘋算了!」從另一角度來解讀,是否意味著雛子認為既然篤郎已逼得她只能放棄夢想,那麼他就不可以只停留在這裡、活在自我滿足的陋室,要走向藝術家之路,在才華的世界裡,連同自己未能實現的遺憾一起發光發熱,活得比任何人都更璀璨耀眼?在感情上,離別方知自己深愛對方,卻未能享受多少相戀的幸福就分手了。而篤郎似乎也是找上柳田家,看到她留在老家的顏料、繪畫用具才領悟到雛子懷抱著無法實現夢想的苦。這些是〈巽篤郎〉篇流溢出濃烈哀愁的根源。所幸,麻生美琴結尾的留白給了讀者「他們能再相會及相戀」的期盼。
  「咖啡師作家」井澤皋月×「蘿莉塔甜點少女」尚美,由於年齡差因素,這對CP讓我有點為難,我好在意皋月是不是真的對未成年少女出手了啊?沒問題嗎?這樣真的沒關係嗎?(暈頭轉向)我沒讀過《陰翳禮讚》、《痴人之愛》,不過看小說簡介對照本作,跟《痴人之愛》似乎是對照的發展,「物質提供者的主控者」是每日送上免費蛋糕的尚美,運用物質提供讓皋月化為被少女奴役勒索的痴人?不過尚美肯定也從皋月身上獲得了許多,對害怕被拋棄的尚美而言,說不定自己才是痴人?尚美一點一滴地滲透進皋月的生活和內心,皋月漸漸變得彷彿連呼吸都會想起尚美,最後尚美終於實現兩情相悅的心願,一起出發前往法國展開新生活,可喜可賀。
  「蠟燭製作家」麻美×「婚禮公司職員」本間,手工蠟燭也很棒,我偶爾在家也會關掉電燈點蠟燭,在黑暗裡默默凝視搖曳的燭光,有一種寂寞又溫暖的感覺。也對本間所言很有共鳴:「因為像這樣圍在蠟燭邊,會有一種跟身邊的人拉近距離的感覺。大家擠在一起,被同一道光芒包圍起來的感覺。我認為那對家人來說,也是很珍貴的時間。」這篇是忠犬型男子努力追求麻美的經過,麻美吃過婚姻的苦,所以對蠟燭的解讀偏向悲觀,但本間靠強而有力的信念和行動守護了麻美的心傷,博得佳人為之動容,願意再嘗試一次戀愛。是說,這篇印象最深的是花絮「不得不刪」:本間買下結婚蠟燭,在家嘗試鋸鋸看,暗自想著「沒想到還算是重度勞動嘛,感覺像是在解體鮪魚似的⋯⋯」這句內心獨白超好笑的!
  「花店老闆」一松×「檢察官」月森,這兩位意外相識的冤家最後變成好朋友,一松的博愛主義招惹不少風流債,渴望被認同的月森也因此對他第一印象很差,但也許是一松的多情確實沒有傷害女性的惡意,朋友般相處反倒輕鬆自在無負擔,月森檢察官及路地其他房客跟之前惹上官司的女性糾紛相比,我覺得差異在於月森和路地工匠清楚地認知到她們所仰賴的是一松溫和又善傾聽的特質,而這是朋友間可以互相依靠的範疇,再越界就不是雙方都能樂意接受的互動了。
  一松對待他人最令我欣賞的是,絕不會做出令心上人困擾的追求行為,始終保持友善禮貌,知道月森性向以後也從未以獵奇眼光看待她,即使最終被月森拒絕仍非常有風度的笑著祝福月森幸福,這份特質非常難能可貴。明明前一刻還為自己傷到對方而兀自消沈,旋即又因幫助對方脫離險境而破顏一笑,學會這份傻氣開朗的人生觀,應該可以活得開闊明亮些吧。一松跟髮型師慎吾互相吐槽的互動步調也很舒坦。本篇對於花藝並未專注在技術面,而是強調依照客戶特質、設計出符合客戶形象和應用場合的花藝作品。
  「手繪友禪師傅」佐倉,佐倉是罕見以拜師學藝過程為主軸的故事,「我什麼都只會一點,所以我想要成為專家。」(第二集第八話),身為工匠明白自身能力不足,有著堅決鑽研技藝的氣魄,與之相對的「師父」,則為友禪染技藝逐漸流失在現代社會而憂愁,「收了弟子以後,只要一想到他在死前是不是還能持續做這份工作,我就說不出『沒問題』這句話。」(同前)感覺這句話是佐倉真正撬開師父內心的開端,觀看到他身為工匠前輩對友禪染的熱情與哀愁,並身體力行承接下這份煩惱,拿出一生保證自己會堅持友禪染直至壽終。
  「萬花筒製作者」葵×「玻璃工匠」惠,有點擔心小葵,因為她真的把惠美化得太過頭了。若是日後戀情生變故,會不會因此受傷呢?可是純情青澀的戀愛新手為了親近心上人而陷入一喜一憂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小葵雖然是不諳社交的繭居族,但從敢踏出大雜院後,看起來和大雜院其他住戶相處得也不錯,小春、一松還會明裡暗裡的為她的戀愛加油打氣,好溫暖的路地生活啊。從小葵維護大雜院朋友們的態度,可知她默默觀察到並很佩服路地裡的工匠各自的本領,小葵會為親友出頭的個性相當討喜。最後,惠氣急敗壞的告白擊暈了小葵的腦袋運作,惠已清楚說出結論,仍暈到再問一遍「那麼,結論是?」XDDD
  「人偶創作家」鷹志×「舞台劇演員」樹安,樹安像小惡魔般調戲認真執著的鷹志,先是通過話語和表演途中砸壞客製化人偶,給予鷹志重重打擊,再通過旁觀者視角提點本人沒注意到的盲點,一來一回讓自己的份量在鷹志心裡愈來愈重,這種追求人的手段和交流方式,真特別啊。花絮刊載的「消耗戰」蠻有笑點的XD
  「髮型師」慎吾×「青梅竹馬」美姬的故事就像是無緣走到最後的光風情侶版本,一起長大的孽緣,相處間若有似無的情愫,但因為誰也沒說出口、靜靜的埋在心底,到頭來,兩人是否曾經有發展成朋友以上的感情,也隨著美姬結婚而永遠不得而知了。慎吾我更喜歡後續他誤解房東太太早苗對自己的善意,默默的為此苦惱一整回的篇章,還有早苗專屬篇章「蕗子路地」花絮真相大白後,慎吾驚訝至極的反應。恬淡、溫暖的租屋情誼讀來甚是療癒。(包含一松跟慎吾解釋自己動不動來找他吃飯的理由XD)
  「蕗子路地」房東太太早苗的故事頗驚人,那個年代得到母親的支持和伴侶私奔到國外生活,數十年後才回到娘家祭拜雙親,一方面很佩服其母蕗子的手腕與氣魄,一方面至少活著時相見也無妨吧?幸好早苗沒有看錯人,丈夫對她很好。見到這種認識沒多久、私奔國外的戀情,我都會忍不住擔心是不是詐騙,或者對方變心拋棄自己、不得不流落異國,該怎麼辦⋯⋯之類的念頭。早苗多年後還能夠向房客曬恩愛,顯然婚姻過得很美滿,真是太好了。
  「鐘錶工匠」竹若扮演推動小春和十和田戀情的人物,但融合自身過往和對鐘錶存在意義的詮釋,也提鍊出專屬竹若的鮮明特色,他引述前女友形容路地的話很棒:「因為『愛上了這個路地。轉個彎,穿過一扇門,流動的就是悠閒的空氣,工匠們沉靜地工作,像是時間停止一樣的地方。』」
  「製鞋師」樁×內田父女,獨身女子和鰥夫的組合,不只是嚮往他們家的氣氛,也湧現想為對方做些什麼的真心——不完全相同,不過有時看著對方很努力,就會想幫忙拉一把,我有過類似這種心情,兩人正式交往的契機是跟監女兒的約會行程,這個發現彼此有許多共通點又互相吐槽的過程很可愛。續作《小路花唄》似乎就是以樁為主角的故事,不過我忘了在哪裡看到圖透,樁後來好像因為生涯規劃之類的原因,終究跟內田教授分手了?(沒讀過漫畫內容,不確定)分手倒不是完全無法接受,緣聚緣散乃人世之常,只是不免有些感傷且遺憾。以我的立場而言,我希望書中的角色們都能獲得幸福,但何為幸福是由他們自行決定。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