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01W1 臺股週報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想了一下,從今年開始我標題就直接簡化為週報,如果有長期在看我週報的人應該大概知道內容,不外乎就是紀錄(分析)趨勢,以及產業(類股)主流跟資金(法人、籌碼)去向,偶爾會挑出一些強勢的主流或即將轉強勢的類股個股,很快的在Vocus竟然也累積超過半年以上的週報,主要也是一邊紀錄個人的投資觀察,我再次強調我所紀錄的東西,沒有逼你買,我自已也不一定都有買,沒那麼多錢可以看見的都買,所以你不要誤會是要請你抬轎,只是在投資的紀錄上,觀察主流跟趨勢變化而已,我不敢說我每次都會對,至少做好紀律,以求勝多於敗。
  新的一年,也有許多想法要執行後續我會努力逐一完成,臺股今年的資金潮依然很強,但是不是能賺到錢還是憑個人本事,不是隨便買都能賺,考驗投資人的操作跟眼光,新的一年我想告訴大家一些重要的心法,不論你是價值投資(巴菲特)、趨勢投資(李佛摩)、或是短線、波段的投資人都好,一概適用。
  1. 股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與其相信別人,不如相信自己。
    如果你只聽專家的話,你永遠會陷入迷思(譬如8523還在傻傻等第二支腳),股市是理性亦非理性,不該用同一種過去的慣性思維來評估,若你立志在股市生存,永遠要懂得變通,我一再跟有在Follow我的親友等,即使是我說的話,也要先打個問號,先自己驗證是否有經過自己個人的標準,再去評估是否可行。
  2. 在你獲利之前,永遠要先想好風險(賠錢)。
    這句話講起來簡單,其實很多人根本做不到,大多的人都是在交易股票之後期望他朝自己預期的方向發展,但事實往往不一定會照自己心中所想的劇本走,多得是好的股票被腰斬,也多得是體質非常爛的股票瘋狂大漲,所謂的守紀律
    我相信大家也都聽膩了,要控管自己能承受的風險(損失),不要無止境的放任(擴張)自己的損失。
  3. 股票市場沒有不能交易的股票,只有你風險控管正不正確。
    這點也是衍伸第二點而來,很多強勢的股票一般散戶投資人不敢買,甚至去放空,結果下場如何大家心裡知道,當一檔股票趨勢在走強的時候,你可以選擇是否要順向參與,而非逆向行駛,所以我的文章從來也不會因為一檔個股飆漲到天上就忽略他,有時候資金推動一檔個股的力量,是你我所無法想像的,而類股的資金流向也是趨勢所在,因此再貴再飆的股票都能買,只是你的利潤有多少?你能忍受多少損失?
謝謝一直以來,
有認真看完我每一篇文章的朋友,
如果剛好有幫助到你們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本週臺股續創新高,加權指數五個交易日就創了五個高點,沿著五日線強勢上漲,儘管過程中再1/6(三)有賣壓回吐,盤中出量達4342億壓回,但卻出現強大的買盤持續承接,其中尤以大型權值股台積電跟聯發科最為強勢,這波權值為主的拉抬讓指數易漲難跌,除了台積電、聯發科持續創高以外,其餘大型權值股輪流獲得大量資金潮的注入,就算台積電跟聯發科休息,仍還有聯電、台達電、鴻海、大立光等大型權值股票扮演護盤,說真的不知道怎麼跌,不是沒有警覺,大盤這麼高誰都會提心吊膽,但是皇上,臣妾真的跌不下去,累積短短五個交易日大盤從低點14720(一)到15463(五)漲點高達743點,開最低收最高,加權漲幅高達約5%。
加權指數日K線圖
  本週櫃買指數也是延續突破後上漲的力道,持續往上創高,但想當然爾,漲幅相對弱於加權指數,較多的小型股是漲幅有限,加上大型資金集中落在權值,成為所謂的拉權盤(何止是拉積),因此即便櫃買有持續創高的高局,強勢的股票就相對來的少,比較多的是拉回修正後的補上漲,以及我上週(年前)是否有提到關於權王聯發科(IC設計領軍)將突破的事情,惟獨可惜的是此波IC設計在櫃買受惠的均是高價股領先如:愛普(6531)立積(4968)⋯⋯等,高檔震盪持續先行表態創高,反而是中低價的仍在盤,但整個元月行情,加權休息時,才是櫃買更有機會強勢的時候,建議各位有佈局中、低價IC設計類股的人再稍微有耐心等待一下。
櫃買指數日K線圖
  美國股市部分,川普即將卸任,拜登接手,民主黨藍色浪潮,美股走強的狀況不輸台股,之前落後的部分已經逐漸追上來了,美股不若台股瘋狂,緩漲格局比台股加權的強漲相對穩定,日大指數陸續創高,費半在本週也依然突破箱型,再度創高,雖週五(1/8)有回吐賣壓,盤中高點來到2994,為盤收在2936,叩關3000點在即,另直得一提的事情馬斯克更在本週打敗貝佐斯,特斯拉股價飆漲讓他成為世界首富,2021電動車元年,此趨勢亦不可阻攔。
費城半導體指數(SOX)日K線圖
  本週大型股漲勢驚人,除了台積電創高,聯發科亦相擁而上,外資歸隊之後開始積極買超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等個股,權值撐盤的狀況愈發明顯,即使未來這些權值修正,仍還有聯電、大立光、旺宏、聯詠⋯⋯等,互相撐盤,這波指數漲勢太過強勁,最受惠的應該是個大ETF尤其0050這種以大型權值為主的,我身邊有的朋友在11月指數突破時進場買0050,現在真的是如日中天,我會建議臺股目前狀況,可以小部位持有大型權值股,零股交易是最好的方式,在大盤修正之時以零股買進何嘗不是好方法,試問臺股如今點位,買進這些強勢的大型股,何嘗不是一種最好的避險手段?
群組Q&A
  本週依然行情緊扣IC設計類股,大致上高檔震盪創高的部分不外乎就是高價IC設計,其中包含去美化題材部分可特別留意。
創意(3443)法人大買,本週1/4已創高372元突破歷史壓力
M31(6643)去美化題材持續發酵,資金轉入修正後的高價IC設計(矽智財)
  另外不斷提到的車用類股,也是2021年不可或缺的主流,尤其鴻海的MIH電動車大聯盟,產業趨勢已形成的股票,一但法人加大買超力道就很容易上去,佈局產業股更需要耐心,有時候投信賣超並非看壞此股票,而是結帳,若產業股因法人的結帳而股價修正,更會有好的買點浮現。
順德(2351)世界級的導線架公司,躍居未來的主流股(後續主流投資報會解說)
興勤(2428)保護元件(被動)龍頭、受惠車用比例攀升(臺灣少數熱敏電阻廠)
  最後是關於IC設計部分,其中關於MCU晶片的部分,在龍頭義隆(2458)率先開漲之下,元月開始也受惠報價上漲的貢獻,Q1營收預期將都會成長,尤其五個交易日內義隆電子從134元漲至170強漲了36元之多。
松翰(5471)業績持續轉上,股價修正已達可以介入的買點
凌通(4952)籌碼持續轉佳,隨時有爆發力道(但是可能會被媽媽凌陽吸血)
  最近也有朋友不斷問我,關於台積電供應鏈的事情,其實各大媒體揭露的台積電供應鏈,相信大家也都不太陌生了,除非是跑產業的第一線人員或業內人士,否則本來就不容易了解切入台積電(半導體)供應鏈的狀況,等到真的消息都流通於市面上,其實差不多股價就到高的位階了,後續能不能再上去端看籌碼變化,有人問我台積電供應鏈能不能買,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的觀念一再強調,沒有不能買的股票,只有你敢不敢買而已,而台積電除了明的供應鏈,也有隱形的供應鏈像雷射切割機廠:鈦昇(8027)這種的,雖然消息沒經過公司證實,但第四季的營收跟股價市場似乎反應了事實給你看,股價永遠都是走在消息之前。
  其中我個人認為在大盤這個位置,如今仍被嚴重「低估」的股票便屬:漢唐(2404)、京鼎(3413)、迅得(6438)三檔股票。
半導體設備廠漢唐本身就已經受惠半導體趨勢,手上更是擁百億訂單,更是台積電的指定供應鏈之一,一直以來主要是股性(主力)問題,因此股價一直處於被低估的狀態。
京鼎是鴻海的子公司之一,半導體零件組供應鏈,一樣受惠半導體族群需求大增,後市看漲,劉揚偉更是親自擔任董事長,去年以來公司內部加碼百張買進自家股票,如果不看好會這麼做嗎?
迅得是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廠之一,目前PCB比重較高,但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受惠半導體自動化設備需求,已經逐步提高到二成,今年甚至將超越三成,旗下主要大客戶為包含:台積電、日月光、臻鼎KY、欣興、景碩⋯⋯等,更將於1/19掛牌轉上市。
你想要買進一檔股票,馬上漲到不可開交,你可以去追強勢股,但如果價值投資者的人,不妨多留意這些未來主流,卻仍被低估的好股票,這幾檔股票都不是我第一次講,甚至有的講到第三次了,大家不妨可以自己算一算是不是真的太低估了,但股價不漲因素眾多,有的是籌碼人為因素,有的是市場不買單,你想要買了馬上飆是很難,但於大盤15000的位置,這些股票抱起來,是否相對安心,進可攻退可守呢?
友人Q&A
Q:訂閱Ran的文章有什麼好處?
A:幫助你快速找到類股指標與資金流向,並且搭配產業趨勢逐一佈局, 中長線波段投資;盤中不定時技術面突破分析盤後籌碼觀察,帶你留意短線強勢股。
本欄所著之觀察與分析,僅作為個人投資參考與趨勢紀錄,
並非為推介買賣之用,請勿當成買賣依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2內容數
每日盤後追蹤,不定時彩蛋與教學。 台股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等彙整追蹤分析並且運用。 平均每天不到五月,首月特價一元,喜歡適合就認養,不喜歡就放生(,,・ω・,,) 認養後就知道,平均每天產值1500字以上,教觀念與不同角度讓你得到各種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