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TA?線上旅行社OTA?怎麼分不清楚?產業區隔?還是時代耍帥詞?(下)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年代都有屬於它的耍帥詞 過了年代你還記得多少?

5.行銷

TA:主觀人脈推廣
OTA:客觀數據推廣

6.服務

TA:線下人工服務
OTA:線上自動化服務

7.產品操作

TA:旅行社+供應商聯合操作
OTA:供應商操作

8.經營分析

TA:人工監控 人工彙整 人工分析
OTA:自動化監控 自動化彙整 人工分析
講到這 你們有發現一個問題嗎?
沒錯~那條界線就是自動化程度
可是旅遊產業浩瀚無界,怎麼簡單一刀切全自動、半自動、人工呢?
以下分類目前市場上幾種說法:
甲說(多數說):TA、OTA分別說~依照原生的第一階段發展鎖定旅遊企業DNA,用此DNA定義該企業是屬於TA or OTA,永不會改變,此說也屬於多數說
乙說(少數說):TA、OTA不分說~TA是產業,Online只是銷售工具,即意並無OTA存在,亦毋須分類,應通屬於TA,此說目前屬於少數說
東陽說(否定說):我認為不應該用TA、OTA區分,因為所有區分都應該在最關鍵的本質上做說明,TA、OTA目前看最大的本質差異就是【產品包裝】,TA大量採用TP(產品規劃師)進行設計、架構、採購、包裝 ; OTA大量利用BD(商品開發)搭起資訊化自動串接,令供應商直接可以上架產品,消費者所見即所得,兩者角色有本質上的不同,TA的TP採用的是「質的主動攻擊戰術」勝負由人的思維與洞見產出後領導消費者趨向迎合、OTA的BD採用的是「量的客觀監控戰術」利用資訊化成本攤提的優勢大量上架全線產品再利用數據化客觀的監控消費量能並推算能量位移的方向性進行對應商品開發
結論:所以我認為應該用 「產品型旅行社」、「銷售型旅行社」分別論述兩種本質上差異的旅行社類型,產品型旅行社以產品包裝內涵為主要核心價值、銷售型旅行社以全渠道的數位化分析能力可同時預測趨勢並掌握客群方向性為主要核心價值,市場上有許多旅行社同時擁有雙邊型態&能力的旅行社,但還是僅只於在單一國家、地區,畢竟我看起來產品包裝及市場趨勢根本就是缺一不可的必要能力,但隨著資訊的透明程度越來越高, TP產品包裝的內涵是否還可以領先消費者,這絕對是一大挑戰,且不可否認的是用數據結果逆推市場趨勢分析及方向性,在過去的10年,銷售型旅行社也取得了巨大的勝利結果及市場份額,這場壽司之神與迴轉壽司的戰爭,一個堅持的是職人精神的自豪、一個堅持的是精準數據分析的信仰,誰也不讓誰,我很期待能夠看到其中一方勝出的那一天。

你怎麼看呢?說說你的看法,讓大家一起討論進步~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