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 回首】- 23 你之前的主管出國念書了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02年(壬午)上半年的某一天下午,大毛走進紫雲老師的工作室,他正為出國的事情而煩惱。當天因為有事,我並不在現場。
大毛是我初進金融界時認識的朋友,年紀還比我小幾歲,可是由於專業跟工作能力非常好,在外商銀行相當年輕時就擔任外匯交易部的主管,還創下該外商銀行在台灣最年輕的高階主管紀錄,是少年得意的那一型。
大毛在外商銀行的表現,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就受到外匯交易圈的矚目,也因此後來被一家本國的銀行高薪挖角,並特意栽培。
他自國內某著名國立大學畢業後,在金融界的表現雖然令人刮目相看,但是他自己總覺得還是得去國外的著名學府進修,甚至金融機構歷練。但是他已經年過30,小孩又剛出生,若真要暫時放下這一切出國進修,總是會有不安的情緒。
老師把他的命盤排出後仔細端詳,開口說:「這位先生,你要談什麼事?」
大毛說:「老師你看我今年有沒出國進修的機會?而出國進修到底對我的事業規劃有沒有幫助?」
老師說:「你的格局不錯,行運又佳,在金融界發展,若能有國外著名大學的文憑當然更加有利,你們銀行要特意栽培你,當然應該要去。」
大毛這時露出笑容,其實這件事他自己心中應該早就有計劃了,只是老師這麼說,他內心更為篤定。
大毛接著又問:「那我留學回來後,在原本這家銀行的發展會不會更順利?」
老師聽到他的問題後,又回到命盤仔細推演,不久開口說:「不會。」
大毛聽到這裡嚇了一跳:「不會?」
老師微笑著說:「不要緊張。依照推算,你回國在2004年(甲申)沒多久,就會離職。離職後會有一家相當大的公司來挖角,那個公司才是你大展身手的公司。」
後來,大毛又就其他事項,一一徵詢老師的建議,並做紀錄。至於未來的事,他還是半信半疑。
2004年(甲申)國曆八月,也是農曆六月下旬,我的手機忽然響起。
「Janus!」
我馬上認出大毛的聲音,高興地說:「大毛!你回國啦?何時回來的?」
大毛說:「回國有三個月了,想找你談一談。不知你有沒時間?」
當晚,我們在一家茶藝館碰面。這家茶藝館坐落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巷子裡,茶葉的品質普通,但是環境幽靜,是談天的好地方。
用過餐後,我們點了一壺「東方美人」。東方美人茶又叫做白毫烏龍,是新竹北埔、峨嵋一代的特產,屬於紅茶類。而且,這種茶有一種甜香,在製作的過程裡,絕對不會噴灑農藥,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茶種之一。
大毛說:「我目前面臨一些問題,想請你給點建議。」
我說:「哈哈,你在我們這群朋友裡,事業上的發展是最順利的,現在又剛從國外鍍金回來,會有啥問題?」
大毛說:「我剛離職一個多月了。就跟當年老師的預測一模一樣….。」
我聽了後也覺得很意外:「你忽然離職?」
原來大毛出國進修期間,公司新聘一位總經理,由於大毛的職位相當重要,新任總經理只好請大毛的同事暫代。在他留學的這段期間,該同事的表現深受肯定,於是就順勢接下大毛的職缺。
大毛留學回來後,角色變得很尷尬,本來的主管業務已有人在做,但是公司又不指派新的工作內容,再加上大毛對公司未來業務的規劃跟想法與新任總經理不相同,所以他回來不到兩個月,就提出了辭呈。
大毛問:「Janus,你看我什麼時候可以找到新工作?」
我端詳了他的命盤一陣子:「咱們是老朋友,明人別說暗話,你在來找我之前,好像有一家公司來找過你;職位、薪資、工作內容應該都談好了,但是就在你去之前,不知出什麼事就作罷了,有沒這回事?」
大毛說:「哇!這個看得出來啊?是有這家公司沒錯。由於我離開前面那家公司就在回國後不久,那家新接觸的公司有一點疑慮。我那時有點生氣,這些事要查證不難,但是他們卻不這麼做,在金融界信用與信任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有疑慮,所以後來我沒去。」
金融界的高階主管異動,通常很機密,大毛之前沒有明說是有他的苦衷。
我又問他:「看起來還有一家非常大的公司來找你,這家公司有幾個特色,過去幾年,這家公司經營不善,去年2003年(癸未)走了一堆人,組織上有更新。而公司今年似乎要成立新部門,有沒有這家公司?」
大毛說:「……..…,那你覺得去這家公司如何?」
我說:「若是我上面提到的現象,該公司都符合,那我認為這個公司很不錯啊。今年下半年,這家公司應該慢慢會步入正軌。」
我接著很好奇的問:「是哪家銀行啦?」
大毛說:「是某某銀行啦,找我去擔任副總經理,就是去接那個新成立的部門。」
我聽了後說:「那還用紫微斗數推算嗎?這家銀行光一個創投部門就是其他銀行的數倍大。你自己在業界這麼多年,稍微分析一下你就知道這是不錯的機會。況且那家銀行在你專長的項目裡,根本沒這方面的人才,你去擔任該職務,真是如魚得水。我看這件事,大概農曆8、9月就會定案。」
大毛說:「你說是農曆8、9月就會定案?不會吧?他們要我國曆9月1號,也就是農曆7月就要開始上班。」
我說:「哎呀,別管這麼多啦,之前提到的條件除了到職日以外都很符合,先去工作啦!」
一個星期之後,大毛又神秘兮兮約我在同一家茶藝館見面。
他說:「被你料中了。」
我一時會意不過來:「哪件事啦?」
「你不是說,我新工作的事農曆8、9月就會定案?」
我說:「是啊,可是你不是說你國曆9月1號、農曆7月就要開始工作?」
大毛說:「新公司對業務相當心急,本來對方是這樣跟我要求。但是,我是高階主管,必須通過財政部的審核。所以就在審核的這段日子裡,他們先以顧問來聘我。結果正式上班的日子果如你所預測在農曆8月。你是怎看的?」
我聽了說:「哈哈,矇對的啦!你又不是沒見過紫雲老師這種真正高手的判斷。」
這時大毛說:「也對。記不記得我離開前一家公司,本來暫代我工作的同事?後來我建議他去找老師推算、給建議。
他在我出國後,一直很擔心若是一直兼我的工作,我回國後,若沒有職缺,對我很不好意思。他去找老師排出命盤後,老師直接跟他說:『你接這個位置之前的主管,去年出國唸書了,等他回國就會離職,你安心的接這個工作沒關係。』」
大毛喝一口茶又說:「由我同事他個人的命盤,推知之前的主管去年出國唸書,實在太誇張了吧?難道真有定數這種事?」
我拍了拍大毛肩膀:「不會啦!我們也不是故意要炫耀這些推算的細節,祇是拿來驗證一些現象而已。若這些事真有定數,你的命格跟行運這麼好,將來的發展不可限量,請好好加油。」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