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的養生竅門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居花蓮的一位好友,人稱弓長先生,執教東華大學垂數十年,今年正式退休。可以預見的是,他非但可以領取月退俸,而且繼承一筆可觀的遺產。未來的美夢是入住「長庚養生村」。

弓長桑算是好運亨通,家境不錯,大學時期考上私立學校,但插班考試成績優異,正式成為台大學生,之後更獲得台大社會學博士學位。他喜歡背誦書名,不時傳遞歐美新書情報。網路尚未興起之前,面對新出版物,他如此了若指掌,在台灣恐怕只有台北三民書局的店員能夠更他較量一番。

如今社群媒體大行其道,我們時時看到一些臉友,貼出一堆新書照片,比如說胡姓編輯等人,可謂功德無量。但有時覺得很可惜,因為身為編輯寫出三五百字介紹一本新書,會有那麼困難嗎?

談起寫作,他倒是一拖再拖,教書多年,連一篇論文也寫不出來。有一次見面,我開他玩笑說:「花蓮地區,比較有人情味,要是任職於中研院或是公立大學,恐怕吃不完兜著走!」他一臉尷尬說:「是的!」但人比人氣死人,他一位學弟任教一家私立學校,出於太用功寫論文,反而英年早夭。

弓長桑到了花蓮,徹底摸清楚學院的生態,除了認真教學,閒來之餘,練起外丹功,一下班,總是邀約三五好友泡茶侃大山。看來,他清楚自己的力道在哪裡?不適合寫作做學問,好好教書,也是在過日子。去年,和他再度重逢,一看就是健康寶寶,把自己養得白白胖胖的,但又不太胖。聚餐到一半,甚至教導大家呼吸吐納。

上個世紀末,有些人進大學教書,其實只是教書匠,根本不是學者,因此沒有逃離學術界的問題。但有些老師則是適用「舊大學法」,不用升等,不用寫論文,即使當了20多年的萬年講師,照樣有資格領取月退俸。

目前,越來越嚴苛,拿到博士學位,未必能夠得到教職;有些老師,則因為關校而失去教職。也許加入作家的行列也是不錯的選擇!當 妳 / 你能夠花費一兩天,便完成一篇文章,那麼應該不怕沒飯吃!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急救員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情人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偽裝者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矽膠人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村上春樹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咆哮男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學霸教授給你的大學生存秘笈-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當我讀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作者寫的關於大學生如何學習的這本書時, 回想我的大學生活, 覺得當初過得挺廢的。 當年的生活一團混亂, 雖然表面上看似修了不少學分, 以198學分畢業, 不過我其實都沒認真上課, 都是臨時抱佛腳混過去的。 只是想辦法讓履歷表上的數字看起來很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5-02
    宏國阿嬤女力強 榮獲東華大學榮譽教授殊榮 表揚對社會的卓越貢獻 圖:台灣阿信女力強,宏國阿嬤獲東華大學榮譽教授殊榮。 【李婉如/ 報導】國立東華大學今(16)日上午十時於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由趙涵㨗校長頒發榮譽教授聘書給有「台灣阿信」之稱的宏國集團/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董事長林謝罕見女士,肯定她對教育的付出與卓越貢獻。 回顧過往,曾被李前總統登輝譽為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16
    [新書] 還在用腦力激盪發想創意嗎?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建議你換個做法-《破框思維的技術》教你六步驟解決複雜難題談到創意發想很多人都立即會說「來辦腦力激盪會吧!」,似乎三個臭皮匠肯定勝過諸葛亮。但心理學家發現:團體的回饋會造成從眾偏差,在眾人面前我們常會以各種方法來自我審查,選擇最便宜行事的想法,嚴重衝擊創意。 《破框思維的技術》提出一套按部就班的步驟「破框思維法」,幫讀者因應生活與工作中各種各樣的難題。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9-01
    EP58【行行有狀元】|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行銷驅動力:行銷系教授的生活日常|feat. 樹德科技大學 李書政教授🔗https://edjump.pse.is/4zgd73 在本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節目中,我們將聚焦在「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行銷驅動力:行銷系教授的生活日常」主題上。我們將邀請李書政教授,一位行銷管理領域的權威,來分享他在教學和研究中的寶貴經驗。 在節目中,李教授將分享他如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6-16
    教授喜歡怎樣的你|大學升學專題 VII:考場 (中)|舊文復刻 Ep.12寧願考生有一科 14 級,也不要五科都考一樣 12,尷尬到不行。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3-01-05
    ***風雨成長路09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進入台灣大學幾乎什麼我在讀臺灣大學碩士班時,學校各類課程中多元的充實自己,對日後轉換不同領域工作極有幫助。我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到碩士論文口試時,委員問我的問題我都很清楚,因為整個電腦程式都是我寫的,整個分析方法的過程都是我弄的。希望激勵目前就讀研究所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10-17
    家庭錄影帶搶救中!重拾封塵於鏡頭裡的常民記憶-曾吉賢助理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曾老師邀請學生, 將第70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 於2008 年提出的年度宣言「Don’t Throw Film Away」呈現於車身,讓16 年老車搖身成為「影像行動列車」,其後更加入「搶救家庭記憶」胖卡,車上皆配有簡易轉檔設備與維護工具,使民眾親眼見證老影像的再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12-02
    教室外的公民教育:專訪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截至2019年,臺灣的社區大學總數已近90所。二十幾年來,遍佈於臺灣各地的社區大學不僅提供課程,打造公民教育基地,更結合多元的社區行動,成為臺灣社會力的重要一環。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