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早年的同事黃蓋世老師,談話中提到,說有意要請教人生規劃。當時心裡有點納悶,我離開學校快20年了,記得他剛好從美國拿到博士載譽歸國。 他獲聘為助教授,一路努力爬升到副教授、教授。相傳最近被系裡同事推選為系主任, 看來學而優則仕在他身上實實在在體現。


奇妙的是,約好在餐廳,一見面看起來臉色沉重,想必心事重重。


「黃教授,好好久不見了。我記得十幾年前我們常常在教室休息室碰面。有時候還會聊上幾句話。」 

「辜老,你好。記得你常常在休息室打瞌睡!有時候我會過去叫醒你。雖然好久不見!但在社群媒體常常閱讀你的文章。後來發現你的見解的確跟一般人不一樣。有時候,幾乎被你洗腦了。哈哈,開玩笑。請不要見怪。」


「喔,沒關係,我也喜歡開玩笑。我一直跟體制保持一段距離,即使在大學教書,也是兼任而已。平時寫完稿子,覺得無聊,就到課堂上講講笑話,練習口才。」


「你太客氣了!你當時熱心幫忙,系裡秘書很感謝你,尤其一開學有老師開溜,你總是主動幫忙扛課。」

「進到一個團體裡,務必掌握最重要的原則,那就是魚幫水,水幫魚。」 

「你這話頗有智慧。一開始在系裡,以為專任老師很拉風,出去外面,大家會很敬重你。最後赫然發現,只有親戚和學生認識我!十幾年來,一直努力寫論文,成立課程委員會,時時開會,每半年更有教學評鑑 。坦白說,無聊的事情一大堆。當個專任老師很辛苦,結果是身心俱疲。」


「沒錯!以前學校當老師很好混,講師升副教授,再升等教授,論文只加了幾百字而已。目前,新大學法已經不一樣了。幾年不升等,就把你踢出校門。不過有一些學校好像人情味比較濃厚,比如花蓮有位朋友,20年來也沒寫過什麼論文。結果今年準備榮退,日後更可以領到月退俸!」

「是啊,每個人有時候靠著運氣來左右人生。但自己的決斷也是很重要的。你也知我最近被選上系主任, 可是隔一天馬上向系主任提出辭呈。」 


「喔,你這樣恐怕太衝動了,到了中年倒可以不用冒這麼大的險。好不容易熬到教授,當個學官還不錯,算你一生中的榮譽。但我想聽聽你的高見。」


「記得早年認識時,也花了時間了解你,覺得你有點懶散,一直搞不懂為何不修個博士學位?學校自然會改聘為專任,此後生活也比較安穩。但後來常常在報紙雜誌看到你的文章,變化多端,對你的印象也慢慢改觀。」


聽了這段話之後,算是比較像人話。記得早年碰到一位博士,一開口就冷嘲熱諷,認為我的文章屬於「雜文」,根本不是學術文章。有趣的是,我從來沒有以學者自居,倒是樂於扮演作家的角色,雖然收入不穩定,但這難道不是一種特別的磨練嗎?


「謝謝黃教授能用心了解我的價值觀念。」

「當個專任老師在學校裡很苦悶。你用心教學,學生沒有反應,甚至在底下滑手機。有的課程內容用心準備,但每年固定就是那幾門課,根本沒有成就感。你在報章雜誌常常寫稿,想必吸引不少讀者,同時自得其樂。」


此時,我腦中意識開始亂流,早年只是混一口飯吃,賺點稿費,買買衣服和書籍,畢竟兼任老師的待遇不高。但也有好處,比如開設三門課,只要一天半時間,卻可以領到2萬元,當時物價比較低。偶爾也在外面試試自己的文筆,剛好編輯也願意接納,同時我不斷鞭策自己,時時變換內容,我精神投注的時空,有好幾條線,不像專任教師只會局限在學院的高牆裡。


黃教授眉頭深鎖說道:「去年,一度覺得自己憂鬱成病,到了一家大醫院掛精神科門診,那位大醫生只聽我講了三四話,便斷定是憂鬱症。等到我領了藥,竟然開立百憂解。當時心裡很脆弱,一時之間聽信大夫,結果吃了一個禮拜的藥,渾身不對勁。這幾年常常閱讀你有關養生的文章,獲益不少,最後決定停藥。」


「哈哈!每個人在某一階段會有憂鬱狀態,但這未必是病症。醫生為了業績,當然會出手。而每個人的心裡會覺得,入寶山不能空手而歸。根據我粗淺的判斷,你離開學校之後,精神應該會大為放鬆,每天睡到自然醒。」

「辜老,你講得有道理。其實這幾年來照顧重病在床的老爸,前一陣子高壽往生,留下一筆小小的遺產,足夠我過日子。」

「是的。這樣一來,那我不用替你擔心。」

「最後,計劃學學你在社群網站寫稿,來點老年人的娛樂。請問你的高見。」

「很簡單,你平時看了太多論文,建議你先看看一些科普書籍,比如腦科學、行為經濟學、或是流行時尚,甚至地緣政治。目標設定一百冊,每隔幾天在『方格子』發表文章,最後一兩天貼一篇。」

「多謝辜老,我會徹底執行。改天有問題,再登門請教。」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慢悠生活 EP.05|本週肯定語:我接受我現在的模樣 一切的糾結與不愉快, 可以說是源自於自己的不自信, 但造成不自信的原因又會是什麼呢? 反覆思索許多次, 我認為「是否接受自己真正的模樣」佔了很大的成分。 看著別人光鮮亮麗,而自己黯淡無光; 看著別人大方展現,而自己消極隱藏; ⋯⋯ 總是不斷地看著別人的好,總是不斷地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4-03-11
    三權的高下--教授質詢教授的火花在發展上,三權有先後;在功能上,三權無上下。於是,實際運作上,三權必須相互尊重、就事論事。一個情緒上來,嘴巴就沒好話,就給了好事者撥弄是非的機會。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3-05
    接受生離死別的斷捨離:學會優雅告別,讓生命繼續前進|如何走出生離死別的悲傷當我們面臨生離死別的時刻 我們會沉浸在悲傷裡多久?這個問題似乎是人生離別中最艱難的一部分。我們是否可以量化悲傷,以日子計算?然而,時間似乎不能簡單解答這個問題。悲傷並不會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就自動結束,它是一種情感的循環,而我們需要的是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去感受,去處理。 然後我們又會問自己,如果悲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25
    拖鞋教授的海洋之夢「你知道全世界近二百個國家中,哪兩個國家對民眾划船出海是有管制的?」 答案是北韓跟台灣。 是的,全世界只有這兩個地方,任何人只要想划著船離開海岸線,就必須事先向政府申請,取得核可,才能上船。 以上是海洋大學的退休教授,創辦蘇帆海洋教育基金會的蘇達貞教授告訴我的。我們都叫他拖鞋,學生也都叫他脫鞋教授,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5-17
    接受生離死別的斷捨離:學會優雅告別,讓生命繼續前進斷捨離是一種流行於日本的生活方式,其核心理念是在生活中學會斷捨離,徹底地將不必要的東西與想法拋棄,從而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輕鬆、簡單和快樂。其中,接受生離死別的斷捨離更是一種特殊的斷捨離方式。 生離死別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個環節,當我們失去親人或好友時,會有很多情感和記憶經歷湧上心頭。然而,如果我們長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3-24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THE PRIORITY LIST #生命中的優先清單作者大衛.蒙納許以一顆滿懷熱忱的心 在教育這條道路上為學生奉獻自己的所有 在作者被醫生宣告腦癌,僅剩幾個月的壽命 他拒絕屈服於癌症 最終奇蹟般地延續六年的教學生涯......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12-24
    歷史學教授的期中測驗。『攪動污泥只是徒然,濁水不會變清,只會越攪越渾;放任不管,它卻會變清,正所謂清者自清。』 有位男同學在試題背後留下了這樣兩段話,既真誠又富哲理,教授不禁莞爾,可能是外系來旁聽的學生吧?但一翻到正面的答題區時,擁有二十餘年教學經驗的他,此刻卻也忍不住冷汗直冒......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11-27
    雲端教室翻轉:以VR數位藝廊優化老師與學生對作業的思考設計本文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主要介紹藝廊賞析的教學反思與價值,下半部則介紹VR數位藝廊工具的基本特色 這次IPOWER火速地召集各地人力,舉辦了為期四週的線上夏令營,提供給各地社福單位報名參加,讓疫情關係無法受到課後照護的孩子們,能夠有精彩的暑假,而我們這次的階段性成果,便是以線上藝廊與大家分享唷!
    Thumbnail
    avatar
    IPOWER Alliance NPO
    2021-08-06
    《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好壞一線間漫畫《恐怖教授的怪奇课程》以剛上大學的新生佐藤,被學校奇怪的社團給纏住了,學校教授提姆.羅倫茲碰巧幫助了他解圍,跟他說可以來自己班級上課,佐藤好奇的過去,但是沒想到教授一站上講台就對他這些被說服過來的學生說:「你們都是恐怖份子的後備軍!」嚇傻了在場所有人,佐藤這時才發現自己入了一個奇怪的教育課程之中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4-15
    avatar
    rubo
    201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