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緣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手手肘處扎入靜脈的銀色針管引出暗紅色血液,順著管線流入第一支管子,接著護理師迅速拆下並接上第二支管子,再來第三支、第四支。然後她將血流導入另一條管線,盡頭是放在搖動機台上的集血袋。
「來,抓著這個輕輕地一收一放。」護理師塞了一個暖暖包到左手掌心,好溫暖。我照著她的話動作,看著自己前臂的肌肉一張一弛,血液繼續緩緩流入管線。天氣寒冷的時候,人體血管會收縮,造成血流速度減緩,要收集250c.c.需耗費不少時間,所以要想辦法暖和身體(尤其是末梢神經)和稍微施力促進循環。
五分鐘後終於獲得解放,護理師拆下綁帶,抽出針管並在剛才刺入的地方敷一疊紗布,再用膚色彈力膠帶捆了好幾層,提醒我先在旁邊坐一下,喝一些水休息十分鐘後再下車。我抓著杯水用吸管攝取水分,一邊看著其他人擠入車廂量血壓脈搏,進行確認問答並領取建檔條碼。有些空腹者被趕去吃飯,或是被硬塞飲料餅乾,全部吃完才能抽血。
第一次捐血的我在報名處填資料時就被詢問是否已進食,我還笨笨地回答打算捐完再去吃東西,被工作人員唸了一頓,「你這個樣子抽完血當場就昏倒了啦!」,我被嚇唬後只好衝進便利商店盡量挑個熱量高一點的微波食品,吃個精光再排隊進入捐血車。
車上有三個區塊由三名護理師看管,每個左右兩邊都有座位跟對應的機台可作業,一次最多可六人,只是捐血者必須扎不同手,因此會先確認非慣用手是哪一邊,實際上通常都是三、四個人一起抽血。護理師看到我的時候特別問了體重,有些心虛地報給她聽,又被盯著看。然後她默默地拿出體重計叫我現場量測,幸好有超過低標,不然這次被驅趕後就沒機會獻血了。
等候的時間會被叮嚀多喝水,至少要喝超過兩百毫升才能影響血液濃度進而加快流速,我在被叫號前就灌完一份杯水,結束後又再喝了一份。還好,貢獻了一袋血後並無頭暈不適,做了好事挺有成就感的。
護理師有告知,下次要再捐血至少要隔兩個月,傷口要冰敷才不至於瘀青。天氣這麼寒冷連冷水都不想碰了,怎麼可能有人真的去找冰塊虐待自己呢。於是乎兩個小時後左手肘果然微腫,膚色也暗沉無光和其他區塊明顯不同,持續了四天以上還好不了。
壓在書桌上的捐血卡記錄了血袋編號,獻出的鮮血會經由檢驗確認是否能用,填資料時包括施打疫苗紀錄、病史,有無從事過醫美療程或不當血液體液措施(毒品/複雜性關係),都需屬實。卡片上面還特別註明,不能利用捐血作為檢測愛滋病管道。若故意捐出有問題的血液是犯罪行為,會受到刑法制裁。畢竟捐血一袋為的是救人一命,而非害人不幸的。
為期兩天的活動,一大早就有一群人在捐血車旁待命,爾後陸陸續續有人前來排隊,過了中午都還持續著。聽到幾個人交談,談論這是第幾次捐血,他們似乎習慣定期跑固定捐血站,貢獻愛心(有些人捐了兩倍500c.c.)。大家都是天使,為了不知何時須使用的陌生人,捐出自己的一部分來延續生命。
祝願所有善心人士,身心健康平安。
我也要多多攝取營養增重並維持良好血液循環,希望每年都能盡微薄之力。
胡若婧
胡若婧
上班族兼自由創作者,靠寫作、閱讀、散步來平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