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獸將至......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不喜歡過農曆新年。我想很多人也是。
新曆年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慶祝、倒數,開心放假。農曆年則是早早進入備戰狀態,小年夜到年初五為止規矩一堆,還有所謂禁忌,讓人繃緊神經,一點也沒有迎接新年新氣象的輕鬆喜悅。或許也是因為農曆年的來由吧,躲避、嚇阻年獸,本來就不是個該放鬆的時期。加上除舊佈新之類的習俗,搞得更複雜。
到了過年前,媽媽總是會焦慮症發作,小時候忙東忙西還被大人喝斥的情景隨著年關將近都一一鮮明起來。她會重複檢討自己什麼事尚未做好,哪裡還沒有打掃乾淨等等,即便我們家已經不像她以前大家庭一起住的大房子,透天厝打開門就要做生意顧門面,還有一個大倉庫跟後院需整理,現在不過就是一間小公寓,臥室書房簡單掃除即可,她還是會想盡辦法讓自己忙起來。
這樣一說,其實爸媽對過農曆年也沒有好印象,但他們受限於長久累積的過往經驗,無法和我們一樣願意一切從簡。年貨採買、舊物丟棄等等,遵循著以前的習慣,年復一年,絲毫不得鬆懈。
市面販售的春聯或裝飾品紅通通一片,大多數的造型都很俗氣。家裡被盡可能地染上桃紅色系,還被這些東西裝飾成熱鬧、誇張的樣子,可謂一年一度的奇景。
我們家這次買了三個禮盒,每一個預算都差不多,再加上一瓶威士忌,挑了很久才搞定。送禮時除了內容物之外還得考慮外觀包裝、重量等等,講究一點的還考慮價位,會不會有人送同款,諸如此類。通常都是我們家去拜訪其他人,不太會有人上門來,所以我們每年能收到的頂多是公司致贈的新年禮盒。
過年期間得去拜訪他人,還要準備紅包禮物,總覺得有些本末倒置。
現在交通便利、資訊發達,如果是關係良好的親友,平日多半都會維持聯繫,過年期間才往來的對象可就尷尬了。有些不只名字記不住,連輩分都搞不清楚。上一個世代,也就是我父母那一輩的兄弟姊妹很多,全員團聚的陣仗挺嚇人。人多嘴雜吵吵鬧鬧。坐在桌子邊緣觀察他們嗑瓜子看電視,你一言我一語的字句在空中交互飛過。那個時候我都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回歸平日生活。
因為自己是無法長時間獨處,但是人一多壓力也很大的類型。
我從以前就在想,為什麼好好一個連續假期非得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不能簡單一點、快樂一點地享受嗎?平日面對公司同事或機歪客戶,放了假卻得強迫自己面對另一群人,光是用想的就覺得煩躁。
想想自家親戚都快應付不過來,如果未來成家了,還得面對另一半的家族,豈不是更累人?
今天早上進辦公室,就聽見同事在抱怨,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有多麻煩。要早早趕回老家,準備吃食,然後迅速洗完澡再拜天公。做人媳婦可真是難為她了。
我以前一直覺得有些人真好,趁著一年一度的長假,跑出國旅遊,什麼都不用管,專心玩樂就好。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得留在國內,想必會很不習慣。
明日就是小年夜。年獸將至,大家奮力一搏吧!
胡若婧
胡若婧
上班族兼自由創作者,靠寫作、閱讀、散步來平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