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rry On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升溫之下,我們是幸運的一群,還能正常去公司上班。辦公大樓規定搭乘電梯一定要帶口罩、少交談。早上進公司總機小姐都會幫我們量測體溫,酒精噴霧變成辦公桌上的常備品。每天同事討論的話題三句不離國內外疫情演變,午休結束的下午兩點,大家都分心地關注指揮中心發布的新訊息。我除了午餐時間之外都戴著口罩,即便其他人工作時間不戴,仍獨自堅持下去,加上搭乘公車通勤,幾乎整天口罩不離身。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冷靜以對,繼續前進」這句英國政府於二戰時宣導的經典標語可以用在這個非常時期。面臨疫情的考驗,要保持冷靜再冷靜。
我們全家嚴肅看待防疫,人多的地方絕對不去,可能的話最好不要出門。新年伊始便展開自主隔離的閉關生活。一下班就奔回家洗手洗臉,假日也盡量足不出戶。從學生時期就過慣宅人生活的我,平日的作息沒有任何影響,但連續幾週下來週末放假哪裡都去不了就有點難過了。圖書館、書店、量販賣場等地方不用說,連不特定多人聚集的步道、公園等戶外都不敢去,加上近來書展、燈會等大型活動都取消,生活似乎少了一點樂趣。
最近才深深體會到,即便自己再怎麼宅,電腦手機網路等虛擬世界是不可能取代現實體驗的滿足感的。
追劇清單逐一打勾,又掃了幾遍影音串流平台,流行話題網站每天刷,手機遊戲兩三款輪流登入都破了好幾道關卡,我卻沒有得到充實感。是時候找些不一樣的事情來做了。
於是我大膽嘗試以前最討厭也最不擅長的手工美勞,從最簡單的十字繡下手。打開材料包按照示範圖,一針一線密密縫,用不同顏色的線材在白色網格布上加工,當圖案漸漸成形,也堆疊出少許成就感。完成後裝進相框成了一項新擺飾,放在客廳茶几上為日常增添一點創作美感。拼圖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玩樂的過程還能夠訓練頭腦、活化協調能力,完成後裱框也能放家中當藝術品欣賞。
室內最棒的運動就是打掃與整理家務。
靜態活動做完後,該適時起身動一動。我將書櫃上的書與資料全部搬下來,用沾濕擰乾的抹布仔細地擦拭木質書櫃,然後花許多時間翻閱文件夾,篩選值得繼續保留的書面資料,也清點了擁有的圖書,看過多次的、讀到一半的,尚未閱覽的,重新安排擺放位置。把過往的日記或照片翻出來看,回味一下舊日時光接著收拾抽屜,將多餘的文具、耳塞式耳機、很少配戴的飾品和其他小玩意兒清出來,一一拍照再將東西全部放到二手拍賣網站出售。不需要特殊設備不耗費成本,只要花時間整理自家環境,做一次斷捨離就可換來神清氣爽。
最後洗完澡泡一杯熱茶,把收藏已久的DVD、Blue-ray全部拿出來溫習一遍,犒賞忙碌的自己。螢幕上的安室奈美惠永遠都是那麼地迷人性感,小巧精緻的臉蛋和特出的嗓音,看著她穿著短裙馬靴唱跳自如,我變回青澀時期仰望偶像的青少年,直盯著音樂錄影帶,一首又一首經典曲目,哼著熟悉的旋律,突然好想衝去日系卡拉OK店縱情歌唱。演唱會實況更不得了,舞台上耀眼奪目的安室,帶領歌迷們一起重新經歷90年代、迎接新世紀再一路抵達2018年,微笑揮動手臂的她,一舉一動牽動著全副身心,我再次愛上這位傑出的日本跨世代天后。到了謝幕時竟有點想哭,擁有相同熱愛的人群聚一堂的榮景,或許再過幾個月、一年或數年終能重現,但過往的人事再也回不來了。
一場疫情打亂的生活步調,要重新調整並找到新方向
在這次全球疫情期間,許多人不得不放棄原有的消遣(比如出國旅遊、去劇場觀劇等等),但也因此將目光轉向其他事物,發掘了新的興趣。
漫長且暫時看不見盡頭的疫情,難免令人沮喪憂慮,做起事來缺乏幹勁。正是這種時候,更應該維持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養足精神。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我也慢慢養成每天寫一段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或對事物想法的習慣,更進一步發展成每週固定發表一篇文章。日積月累之下,思緒變得更清晰,組織能力也緩步提升,我覺得自己握有一定程度的掌控力。
2021年2月1日,我已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持續下去的疫情。
胡若婧
胡若婧
上班族兼自由創作者,靠寫作、閱讀、散步來平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