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牙齒矯正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牙齒矯正做了3次!!應該跟一般人比算是夠多次了吧!前兩次我是做一般傳統金屬牙套的矯正,就是那種大鋼牙,最後一次是隱形矯正。
會經歷3次是因為大約四、五年級的時候吧,第一次在家附近的牙科給牙醫做矯正時,那時候新牙齒長出來都蠻亂的,有虎牙、有兔牙,我的門牙很大,但那時候看起來是微微的凸,當時的醫生問說我要不要一起矯正兩顆門牙,現在想想為什麼醫生還要問呢?要矯正當然要整排整齊一起全面調整嘛~我爸媽居然也尊重我意願,我當時不知道為何覺得兔牙好像很可愛,就說那就不用動了吧 !是說好像當時這樣也可以少拔2顆還4顆牙,然後記得也是戴了2~3年,在最醜的國中時期拆下牙套的,後來對牙齒好像就沒甚麼再關注了。那時記得花了7萬塊。
大約到了大學,發現我的兔牙已經不是兔牙了ㄟ,怎麼拍照都覺得爆爆的,老實說我無法微笑,因為牙齒會露出來,我每次都只能裂嘴笑,打到這裡,我發現我現在可以不露齒笑ㄟ!真感謝我做了第3次的決定~~
到了大學後,開始想交男朋友,但發現笑起來爆牙明顯、拍照都不好看,班上男生曾說過我是背影殺手,心裡當然忍不住自卑啦,但當時在意外表的情況下,對於要在裝上大鋼牙真是一大心理挑戰,因為會有兩年過渡期阿~後來就是因為小S那本牙套日記激勵了我!她裡面把戴了牙套後的日子寫的多精彩,好像根本不用這麼在乎世俗眼光,是說他那本書真的帶起很多20歲後決心矯正的風潮!後來我就下定決心再回去小時候那一家診所矯正,再戴了一次鋼牙,那家診所都沒漲價一樣還是7萬,這次記得醫生有再拔牙,才能把爆牙往旁邊平均移動阿,我記得剛裝上的尷尬期,有天上課,我眼角餘光看到我旁邊男同學一直在看我,我那時候好像在吃早餐吧 !(我覺得大學早上上課都超FREE的在那邊邊上課邊早餐,有時候我們還會買乾麵超香的,那時候怎麼都這麼不尊重老師啊~)他愣愣地說:「ㄟ 我發現我可以從你牙齒這個洞穿透看出去耶!」(真的超機的!!!!)
不過牙洞的移動其實也蠻快的,沒多久牙齒就密合了。我好像到大學畢業後拆掉牙套吧,記得那一刻覺得牙齒好久沒有這種久違的滑滑的感覺囉~因為嘴唇內的肉很久沒有碰到牙齒表面了…我忍不住一直照鏡子覺得我現在笑起來好美好順眼阿~But!!我後來舔到我下排牙後方好像有一個洞還沒合起來完全耶!!其實隱約記得卸下來前有舔到一個空缺,但想說牙醫師會幫我把關~結果她就拆下了阿~洞其實不小ㄟ,我也不知道我當時為什麼沒有自己抓緊機會跟牙醫師講,後來過一陣子再去看診跟她反映時,她已經說無法調整了,可能也不想從裝牙套吧,就看隨時間會不會再移動之類的。
總之我就這樣維持表面的整齊繼續渡過我的20幾歲~但因為我的門牙真的很大顆,事實上,當時我要微笑還是有點勉強,有一個朋友說她覺得我的牙齒還可以進去一點,但至少我笑起來拍照是好看的囉。至此之後,在上班場合常常聽到前輩稱讚我牙齒很美~還是蠻開心的啦~不過這中間我並沒有每晚乖乖戴維持器睡覺...
牙齒其實是隨著年齡不斷移動的,因為開始注意牙齒,所以我有段時間也是蠻常觀察路人的牙齒的,發現很多老太太有爆牙,我不確定是不是天生啦,但隨著年齡增長牙齒變動,有的真的會往前擠,所以亞洲人有時候老了會漸漸有爆牙情況,當然矯正過的牙齒要每天都戴維持器,不然整齊的排列還是會隨著時間移動的。我聽過一個說法是說矯正器戴多久,之後維持器就要戴多久,然後戴滿了那個時間,就可以一周戴幾次這樣,但基本上,我聽醫生說每天晚上睡覺都還是要戴滴!
總之我在33歲左右吧,開始照鏡子又不滿意了,覺得我的門牙好像不齊了,加上牙縫間會露出一個三角縫黑洞的感覺,每天看每天看又開始越來越不滿意,且照相時似乎有些爆牙感,笑的不自然。還好當時已經有了透明牙套的出現,感覺可以無縫接軌於日常生活,我PTT搜尋了老半天,比較隱形牙套好像有韓國(宜可麗)跟美國(隱適美)兩派,各去諮詢了兩派醫生,發現韓國的可以便宜我兩萬我就決定做了!這次花了18萬….好在是花自己錢啦,不像之前要再跟爸媽要的話鐵定被念😅
這次我矯正已經不用再拔牙了,對於牙齒移動、吃東西的酸軟我也是老手了,算是很快可以適應。我問醫生可不可以把那些牙齒上面的三角細縫也調小,這次醫生看我的牙齒,說要把爆牙調整縮進去是可行的,到時候會把前排部分牙齒左右兩邊削掉一些,也就是牙齒會變小一點啦,這樣才有空間讓他們重新排列跟縮進去,視覺上牙縫的洞應該也會變密,現在矯正的技術已經比10年前更加進步了,可以用3D立體圖給你看矯正後的排列狀況,讓人感到無比希望,想到我大學戴上牙套那時的心情,雖然大鋼牙很醜,但是戴上去後覺得未來希望無限,知道自己就要變美了,似乎看到未來一片美好光景啊~
我的牙齒算是移動蠻快的,戴隱形牙套時,同事都沒怎麼發現,麻煩的就是要每次吃飯拿上拿下,記得官方說法是一天好像至少要戴上15個小時以上吧 !我有時候午餐後還是會偷懶,午飯吃完後拖到下午3、4點才戴上,不過因為牙齒移動得快所以都還在進度上,後來也是大約戴了兩年半拆下,這最後面的階段,我一直有個牙縫關不起來,醫生沒法只好用補牙方式幫我填上,至於爆牙的部分就真的解決了~因為牙齒大的問題用削牙解決了,現在可以微笑沒問題,只是關於下排牙齒底端靠近牙根的三角牙縫小黑洞沒有完全的不見,這點因為年紀漸長,牙肉萎縮的問題有點無解,我也只能接受。
矯正後一直到現在,我每天睡覺都有記得乖乖戴維持器,畢竟這牙總共花了30幾萬啊!!加上我睡覺似乎有咬緊牙根的狀況,牙套維持器其實一舉兩得順便防磨牙。但我發現一個缺點就是我下排的牙齒的牙縫變得很容易有牙漬,就算我勤於牙線和使用洗牙器似乎都沒效,只能每次去洗牙時,請醫生幫我再清乾淨,後來我就索性做了噴砂美白啦~上次在做噴砂美白的時候,那位醫生問我是不是有矯正削過牙齒,我說對!!所以再次跟醫生求證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我才那麼容易積牙漬,她說,對,因為削牙齒時雖然醫生的操作會盡量維持角度平整,但有時很難控制削掉的角度,總之那就是會讓你吃喝東西時有個斜面很容易造成食物液體沾在那邊或堆積在牙縫間,她說我其他地方就還好沒甚麼牙垢,就是下排那幾顆比較嚴重,除非我戒咖啡、紅酒,但我每天喝咖啡已經用吸管了,還是有些難避免。目前只能用噴砂一途了,下回再來順便介紹一下噴砂美白。
總之,這就是削牙矯正可能會面臨的狀況囉。我覺得如果不在乎別人對你矯正的看法,大鋼牙矯正是最經濟實惠的,價錢幾乎便宜一半,時間上也可以比較效率,因為24小時都在拉牙齒,但矯正同時可能要買個洗牙器配套,以免很多地方刷不到,拆掉後可能又有蛀牙問題。至於隱形矯正就適合預算夠,跟有自制力的人,(或是你牙齒真的移動很快,但這要矯正後才知道)因為我聽到有些人戴了3年以上還沒戴完,就是很難督促自己隨吃完東西又戴上,尤其外出用餐時的確不便,還要隨時用牙線清牙齒,免得吃完直接戴上其實蠻不舒服的。
反正現在矯正方式多元,選擇比以前真的多多了~至少我覺得矯正是一個最不怕失敗的整形,如果不滿意自己的笑容,其實是蠻可以做的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