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場總是有波動 如同海邊一定有海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今天最近的一次震盪,就是今年(2020)因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的關係,從2/29到3/23一個多月的時間,SPY從338.08跌到218.26跌幅35.63%;QQQ從237.47跌到164.93跌幅30.54%。發生了很多第一次:3月9日美股觸發史上第二次熔斷,並在接下來半個月又經歷了3次熔斷。熔斷機制源於1987年10月19日,當天率先開市的香港股市受週末美國期貨市場的影響出現拋售潮,恐慌傳導至亞太各地區及歐洲股市,史稱「黑色星期一」。 #這麼密集的熔斷連巴菲特沒見過
巿場永遠不缺乏這種利空消息,永遠會有不同的議題來影響投資人的信心,原本一片榮景的股巿,瞬間豬羊變色。未來震盪只會愈來愈烈,我從不能接受的20%,到目前已經挑戰到了30%,未來會有什麼等著我,不可而知, #願老天賜給我勇氣和信心。 讓 #明燈繼續照亮我#讓我有智慧分辨是非
BJ是一位退休人士,生性保守,不敢做任何投資,錢只放定存,時常擔心錢不夠用,是一個很普遍台灣人的態樣。 #理財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門課,而學校卻沒教。
BJ開始投資美股時,也碰到2018年年底那波20%的下跌,不知道是那時資金沒有投入太多,所以我沒感受到他的緊張,後來又加碼了一些,2020年2月的這次急跌,讓他嚇到吃手手,他從很開心帳上的獲利數據,到不賺不賠,到小虧,我一路陪著他走過。我沒有因為大跌資產嚴重受損,影響自己的情緒,因為我相信 #總有一天會好的#投資的錢是20年後才要用! 然而在一路護航的過程中,仍感到身心俱疲,原來自己很有信心沒有用,要投資人也要有信心才行。
這一個月的時間看起來很短,對當事人來說,真是生不如死,每個時間點都想要賣出,他焦慮到不能睡,不能吃,我一再的和他說明,巿場波動和震盪很正常,一開始我們的投資組合已經建立完整,二年內不需要動用到股巿的錢,你若有急需,可以先用別的錢。等等的實際做法讓他知道這個階段他可以做什麼。我也建議把看盤app砍掉不要看,當做 #巿場不存在,過了就好了。能想到任何的方法,都用上了, #無所不用其極的勸他不要動
同行的朋友勸我,BJ想賣就給他賣,要尊重他們意見,但我清楚的知道,只要在這個階段賣出,就是 #徹底的輸了,因為你不可能會再買回來的,如果行情繼續往下走,你會想等跌更多才買回;如果不再跌,你想再等等,看清楚狀況再說;如果開始漲,你會想之前那麼低都沒買了,現在更買不下去。然後眼睜睜的看著股巿一路不回頭的漲。
我永遠記得,我懷大女兒時,剛好遇到台股 #2008年的泡沫,整個懷孕期間股巿愁雲慘淡,那個時候我還不認識美股,也對投資的本質不是很了解,在一個不明不白的過程中,渡過了那次泡沬,每天都在等,都在盼望,有沒有什麼好消息,可以讓巿場好起來,那段時間大約有一年多吧!直到我生產完,股巿已從低檔反轉,我好像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巿場開始漲,等到做完月子上班,那時剛起漲,還在底部區,我也沒買,就是覺得自己低檔區都沒買了,如果再回跌,不就很儍,就這樣大多頭行情走了十年, #我卻什麼也沒有
事後才學到 #科斯托蘭尼說的話,「 #下坡時肩膀上沒有麥子的人#上坡的時候也不會有。」如果我能早點學會投資,就好了。
#如何處理恐慌當崩盤無以避免,市場必然遭遇重創時, #投資者能做些什麼?如果沒錢加碼或不敢加碼,至少做到 #不要陷於恐慌或瘋狂賣出#站在原地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媽媽,最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指引. 凱特出生於平凡家庭,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真誠善良,並且獨立傲然的女人. 成功是一種觀念,致富是一種義務,快樂是一種權力. 我曾以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後來才發現自由是不必身不由己. 希望藉由自己的文章,讓更多的朋友能夠成為自己想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感恩所有的美好流經過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險VS報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ASESTUD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正確的觀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總是渴望認同與追求完美?其實跟你的靈魂本質有關 「渴望認同」是一種微妙的情緒,它可以很隱微的在心念中驅使自己不斷往前,它也可以成為一種摧毀自己的力量,讓成功與失敗變得無比重要,為了一份認同,莫名的付出或過勞超出自己身心的負荷、甚至無法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不管是他人已經告訴你多少次,你做的很好、你好厲害、甚至有實際的成績展現在各方面,你仍然覺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只要願意動,我們都會有方法:驫舞劇場如何讓樂齡長輩舞動身體成立於2004年的驫舞劇場,除了在臺灣現代舞蹈界有著響亮名號,近年來更投入表演藝術參與的領域,舉辦適合不同年齡層與族群的工作坊。最獨特的是,他們透過課程設計,讓過往被認為身體弱勢的樂齡長輩,也願意舞動身體,驫舞劇場是如何辦到的呢?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03-18
即使你做得再好,還是會有人指指點點:職場,三觀不同,不必強融總有一種討厭的人:喜歡對別人大加評論、指指點點,用自己的價值觀,去鞭笞別人的努力,適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即使你做得再好,還是會被人指指點點。但其根本原因,是認知高度不同,價值觀的不同。其實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都會被別人品頭論足。但建議一定要放寬心,不要為別人的價值觀,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和選擇。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18
市場情緒是波動風險來源人是群聚的動物,情緒極容易受周遭人群的影響,而且可能自己也未必能察覺,當市場周遭普遍樂觀的時候,投資人自己也會跟著樂觀,越是積極吸收各類新聞資訊,越是容易受市場情緒影響,而更易承受股市波動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7-08
擁有比特幣如同擁有股票,讓你不得不關注市場|機器,平台,群眾#14用四個字就能理解數字貨幣現象,當你從不理解變成理解後,就能從複製者轉變成創造者。閱讀過的案例都能瞬間理解背後原理時,每個案例都會變成重要的口袋工具,隨時可以拿出來組合再創造---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9-03-15
當市場劇烈波動時,投資人最該做的是... V V 自己也不斷在檢視中。。。 等各位看到哪天連我都慌了,應該差不多股災囉!因為我很理智的
Thumbnail
avatar
基金V怪客
2018-10-12
市場波動性回歸,美股已是強弩之末 最近不斷地在思索一個問題,目前市場處在景氣循環哪個階段,由近期市場諸多現象,如公司獲利、併購活動、市場恐慌指數在起來看,從年初以來我就有呼籲美股與公債的快速上漲,恐怕會導致股市重挫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考特之美股論壇
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