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安靜地坐在公交車上平靜地面對急促的城市丨賞析丨推薦小品丨文庫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靜權丨文:鮑爾吉·原野

讀書人之_評論篇20


  在公交車裡不為意地看到一則廣告,讓作者倍感興趣,除了在思考廣告與車站的關係,更多的是在思考人在一個急速的城市之下,急速地生活,在急速的步伐,伴隨著陌生的態度和不自在的姿態面對這樣一個都市的生活。

1. 陌生 VS 熟悉
  在公交車上,乘客表面上冷漠、懈怠,仿佛很放鬆,其實人在任何公共場合都難以放鬆。在公交車上坐一個小時,比幹一個小時的體力活還要累,因為緊張。緊張的來源不僅由於車輛走走停停,人流上上下下,景物虛虛實實,還在於人與人處於近距離的身體接觸——距離小於30厘米時,人體就開始分泌大量的預警激素。在潛意識中,這是不安全的表現。
  此處道出,人在面對陌生的環境之下的不自在。就如文章所言,城市的急速發展,人在此急速的步伐,並在城市的公共交通車站的空間,面對著一大群與我一同等公交車的陌生人,令陌生和不熟悉之感油然而生,及後成為了不安的「成份」。  
  但更糟糕的是,我們很難改變這種不安「成份」的蘊釀。因為只要我們在一個公共空間,看著周遭人或物的去或留,產生一個無形的距離感,而這個距離不斷地提醒我們:我和你終歸在這個城市裡是陌生的,是不熟悉的,是轉眼不會再見彼此的。
每日句子| 句讀
2. 繃緊 VS 放鬆
  人與動物一樣,陌生對象出現在超近距離,會引發奔跑、反抗、搏擊等帶有敵意的欲望。當這些欲望不能被釋放時,人就會疲勞。因為應激荷爾蒙是不可逆的,隻能在運動中消耗,無法按原道回去被身體吸收。這就是緊張的人容易疲憊的原因。譬如兩個仇人對視一分鍾,其體力消耗足以使他們累倒在地。而在公共空間——車站、商場、飛機和大巴內,消除緊張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耳根清淨。此時,大量聲音信息會激發更多的緊張激素。不管是潔齒還是明目都令人焦慮,至少會令人困惑。所以,人在公交車上突然聽到羊肝羹,要眨巴眼睛想半天——緊張導致智力下降。
  或許,正正因為在這樣一個陌生的環境,我們更需要安靜放鬆的權利。如同上文,在陌生不安的場景,只會帶給我們摒住呼吸和繃緊著身體,讓我們更多的消耗內在身體的能量,愈發疲憊。
  此時,讓耳根清靜,如作者看看廣告牌無聊地思考廣告內容,去分散注意力,有效放鬆,消除不安陌生的緊張之感。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帶耳機聽歌,可讓我不用聽到外界喧鬧的都市聲音。帶耳機聽純音樂 (Instrumental music),讓無人聲的純樂器聲在這樣一個無限不安、陌生的地方,帶給我小小的個人超現實安靜的空間,慢慢地讓我放下繃緊的身子,享受片刻的寧靜。
KIUCHEUK
KIUCHEUK
|| 微型文學創作連載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喜歡閱讀,夢想出版自己的書,現為學生,努力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