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通勤時總會看到不該看的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趕火車、趕公車、趕捷運,不管什麼交通工具,就是趕時間就對了!即使知道時間再趕,依然要賴床個十分鐘,才不枉費美好一天的開始。
只是常常不小心就賴個半小時了。

放大鏡

上班、下班這段搭捷運的時間,可以是難受的,也可以是趣味的。
難受的是人擠人的汗臭味、踩鞋子!特別是只要穿全白的鞋子出門,肯定會受到踩腳的魔咒,買樂透都沒這麼準過。不過;趣味的事也不少,通勤時反倒是觀察力實練的好時機。

大部份的人在捷運車廂內都在幹嘛呢?
我眼裡的世界是這樣的﹒﹒﹒﹒﹒﹒
  • 學習乃分秒必爭
    不論車廂內有多擁擠,就是要背單字、而且還是可以一手掌握的小冊子,那個字的大小差不多跟螞蟻一般大,誰也無法阻止你的 學(好)習(眼)力。
  • 站著追劇是日常
    左手邊站一個韓劇,右手邊站一個陸劇,我卡在兩者後方,真是個好位置、看哪邊的演員顏值高,眼睛就往哪兒瞄。
  • 單手玩手遊也難不倒
    管他千軍萬馬、殺他個片甲不留。車到站門一開、殺出去又衝進來,這是在?笑歪我的眼,原來是在抓寶!恭喜獲得一隻卡比獸。(我還以為這遊戲已經過時了)
  • 化妝防手震比相機更高端
    坐著化妝的已不稀奇,站著刷睫毛的才令我大開眼界。不論車廂怎麼震啊震,手都不抖一下,一定是有功夫底子的女打仔。
  • 背包攻防戰
    進入車廂請把後背包往前背或手提。我想這個大家都不陌生,那為什麼還是很多人不這麼做呢?我想了一個好下台階的原因,肯定是順序出錯了。進入車廂擠來擠去,找到一個立足點已經不容易,哪還有空間可以將後背包拿下來往前背呢?所以完整的句子應該是「進入車廂〝前〟請把後背包往前背或手提」。不然老是我撞你的包、你撞我的包,看誰比較耐撞!冤冤撞包何時了。
  • 戴耳機的木頭人
    聽音樂、看影片、廣播、任何跟聲音有關的行為,戴耳機再正常不過了。但遇到音量開特別大聲的,就變成戴耳機的木頭人;怎麼喊哈囉!也不為所動。尤其兩三人變成一個木樁陣!最遙遠的距離便是出口盡在眼前,卻眼睜睜看車門關上的悲劇。衝動是魔鬼、千萬不要從後腦扒落去、千萬不要
  • 不倒翁站著睡
    能夠搶到座位小瞇一下,都是今日的幸運兒代表。但能夠單手握著拉環,搖啊搖啊睡的真〜香!多虧有兩旁路人左右護法,保你一路平安。抬頭看著車窗上頭的標語寫著:「拉我一把!Get a grip!」忽然明白這設計是給左右護法的標語無誤。
  • 我快到了快到了
    在車廂內如果聽到有人接起電話說:「我快到了、快到了!」還重複了兩次,那絕對不是真的。往往還會跟你同路坐個五六站吧。也遇過奇人謊報站名,講電話說自己快到板橋,我猛一看跑馬燈以為自己坐過頭;啊現在才到中山啊大哥。
  • 你看正面我看背面
    別人的報紙就是比較好看,即使是沒興趣的類別,還是會加減看。不過要用速讀的方式看,不然很快就被翻面了。如果跟當事人對到眼,莫慌張、別馬上轉移眼神,請當作自己在放空就好,你沒做錯什麼;別這麼尷尬嘛!
  • 捷運廣告標語你有在看嗎
    無事可做總會東看西看,比如:「捷運街舞大賽」、(一度以為是在車廂跳舞比賽?);「即便戴上口罩,也別忘了微笑。」、(我想破頭都不明白戴上口罩是要笑給誰看?);「免費快速上我」、(這是什麼18禁廣告?原來旁邊有個Wifi的圖案);機場捷運還有這個「Kiss&Ride」、(親完快走!真是幽默的臨停區)。
    當然也有走文青路線的詩集作品,一首詩可以從上車看到下車,車門一開,一首詩只剩斯斯有三種吧!

秘密

同樣是趕時間,老闆希望員工趕早上八點的捷運,而不是趕晚上六點的捷運。偏偏員工在晚上六點後還有其他人生要過。趕回家煮飯陪孩子、趕約會聚餐唱歌、趕打工、趕進修課、趕健身、或是趕回家繼續加班。其實算一算,時間真挺趕的,如果希望在晚上12點入睡,那也不過剩下6小時的時間而已。
秘密總在下班後;上班是同事、下班不認識。一點也不意外啊!反正世界奇怪不奇怪。我只好奇,今天又會在捷運看到什麼趣味的事。
  • 今天不回家吃飯
    「喂〜媽,我晚點回家,等下要跟同學趕明天的報告。」電話一掛上,又撥了一通出去;「喂〜你們在幾號包廂!」倒是蠻常在下班後聽到這類的對話,也對;學生下課後也有其他人生要過。但我猜;媽媽們一定都知道這些伎倆不說穿吧。
  • 抱怨大聲公
    今天老闆又刁難、別的部門搶客戶、主管又在出張嘴、隔壁同事香水真濃﹒﹒﹒﹒﹒﹒你一句、我一句,劈哩啪啦抱怨不停,整個車廂都是他們的見證人了。
  • 是誰買的鹹酥雞
    我能理解下班後放鬆的飢餓感,但;到底是誰買了鹹酥雞上車!!!我感覺到整車的人肚子都在叫,而且會低頭四處聞,到底、到底、藏在哪裡。只聞雞香,不見雞影〜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去買鹹酥雞怒吃。
  • 娃娃哭著叫媽媽
    如果說什麼聲音能夠壓過捷運的轟轟聲,大概就是北鼻的哭聲吧!而且能夠傳三個車廂之遠,可見這小小的身體肺活量有多大。大部份的人會朝哭聲望去,最尷尬的媽媽也是無可奈何,旁邊的熱心大姊也一邊逗逗小孩,看會不會轉移注意力;誰知哭得更大聲了!這下尷尬的又多了一人了。
  • 限時動態用力滑
    右前方的俏麗女孩,正在認真地盯著手機螢幕,手指拼命的往右滑、往右滑。這樣有看到什麼嗎?我也不知道,不過倒是看到她也編輯了限動,發了一張與美食的照片,寫著:誰比較誘惑?(我一直以為限時動態是指現在進行式的行為,原來我沒跟上!)
  • 不要壓我肩膀
    雖然我的身高只有158,但如果站在身後的人是高個子,就發生過這樣的事〜
    對方看手機或看書,看得很出神,就直接把我的肩膀當成手機架了。然後渾然不知,靠得很自在欸!這時候真希望我的脖子可以往右旋轉180度,請問好看嗎?
  • 偷來暗去的訊息
    這就跟別人的報紙比較好看一樣道理,反正順便看看、順路啊!如果你的視線剛好又落在前方有意思的訊息,雖然會告誡著內心安捏母湯;看別人傳訊息金駕母湯啦〜但還是就這樣看下去,因為順路啊!尤其是看著對方一直切換聊天對象,一下老婆找、一下寶貝找,然後又將寶貝的訊息刪除。有一種原來路人才是最能保守秘密的人吧!避免自己內心承擔莫名罪惡、還是看地板的腳趾好了。

順路

以前坐車時,我也是屬於沉溺在自我世界的一份子。
顧著聽愛聽的音樂、滑滑手機的動態,利用那短暫的十分鐘,回個訊息、看一下朋友圈有什麼蠢事、新聞又在重播什麼內容。反正十幾分鐘很快就過了。忽然那麼一天,就很少會在車廂內滑手機了,大概就是從「鄭捷事件」開始。
那次沸沸揚揚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不知道誰還記得?記得當時事件發生後的兩個月內,捷運車廂內的氛圍都有些緊張感,也沒看到有人睡著或顧滑手機,也有人手拿著雨傘,大家心照不宣,有一種特別的默契。不過,時間是解藥、也帶來健忘。三個月過去,許多人又恢復常態,又逐漸圈起個人的小世界了。但觀察生活卻成了我戒不掉的癮;也挺好的呀!
人類行為百態,光是坐個車,也都會碰到討厭的、不尊重的行為。那些捷運禮儀貼滿整個車廂,並沒有陣壓的效果,既然沒效果,就當作是有趣的笑果吧!
日常〜
那些討人厭的就只是順路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