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穿越多重宇宙】哈囉,都要元宇宙了你還在部落格?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開門見山:「創作類」的寫作請不要以部落格為主要據點,不是不碰,就把它當成一個次要備份的地方,或彙集作品以為個人履歷即可。

如果談的是「流量」

  不好意思喔嗆一下方格子經營團隊,網站編輯是不是沒梗了啊?出部落格教學文我眼睛差點掉下來,都2022了這種幾乎要進墳墓的產物你在那大肆報導,啊是當作新手寫作者沒人懂流量嗎嗎嗎嗎嗎~
  害人也不是這樣,放心,我不是無腦瞎噴,且聽我提綱挈領道來。

部落格年代

  曾經確實有個輝煌年代,無名小站寫網誌簡直全民運動,締造無數網紅網帥與人氣作家。但,無名小站都倒了,姑且不論它為什麼倒(在商言商,說穿了就是沒發展出有效益的營利模式,這一點方格子優秀多了,趕快捧回來)。接棒的痞客邦江河日下,廣告多到用戶體驗超差,其他比如google的部落格,要嘛功能陽春要嘛起不來,總之,對比社群網站/軟體的發展,部落格就是個一路溜滑梯到谷底再谷底翻不了身也不可能翻身的東西。
  真有你的啊方格子小編居然介紹它(白眼

流量時代部落格的硬傷

  部落格最大的毛病就在它無法「自帶流量」。
  今天的專注力市場瓜分嚴重的情形不用我多說,每個人每天就那幾小時可以滑手機上網,你的排序是什麼?Line/臉書/IG/Youtube/抖音/影音串流平台,部落格到底排第幾?有誰會一有空就率先打開某人的部落格看更文沒?
  對於「創作類」的新手來說,沒有SEO關鍵字加持、沒有名氣、不做社群導流,你認為你的小說/散文/新詩大作一天可以有多少點擊?
  不要說創作新手,現在以部落格為家的KOL(例如影評),誰不是在那東導流西導流,臉書貼、IG貼PTT再貼,不做這些導流光靠自然搜索,保證流量直接砍半再砍半。
  年輕創作者有兩種,一種有很多熱情可以燒,不在乎流量,OK去吧沒人控制你的滑鼠鍵盤;另一種理解創作要長久必須有收益,而流量就是收益保證,所以會來關注這個專題,恭喜你,學會自媒體的運作邏輯等於贏一半,但當然你自己的創作質量要夠好,雖然買粉絲買水軍也是一種經營方式……我們不談邪魔外道。
  我保證婊最後一次:我真的覺得人要積陰德喔,要是有誰看了你們那介紹滿腔熱血花大把力氣去搞部落格,這樣害人真的母湯。

部落格可以被什麼取代?

  部落格的功能既然是「作品彙整」、「作家履歷」,那麼,當然它就可以被自架網站取代。
  架網站的工具很多,比如小學生老阿嬤都會的google協作平台,或著weebly、wordpress等等,各有優缺,但是但是,都已經設計得很~簡單了,上網看個文章影片實作一下,一點都不難,難的部分如下: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不吝按讚、拍手、轉發,並且追蹤我以及我的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無人不能寫年代記》,也歡迎留言提出你的觀點和我一起討論。你的鼓勵是我寫作下篇文章的最大動力。
也歡迎收看我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島嶼文學漫遊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 無人不能寫年代記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