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秘密生活》|讀小說的樂趣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你找到對的書,找到那本為了你而寫的書,找到那本讓你細細品味書中的細節、對話、人物思緒的書,那消憂解愁的經驗真是無可比擬。
我的閱讀大多是非文學類的書籍,對小說沒什麼興趣,偶而讀一些的,常常也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喔!這樣。」
今天在誤會的情況下讀完《作家的秘密生活》(La vie secrète des écrivains),但結果是喜出望外,赫然發覺小說可以這樣有趣。
而書中情節提到台灣墾丁,更是閱讀時的小樂趣。
為什麼是「誤會」,因為我原以為這是一本類似《我們不在咖啡館》的書,收集側寫作家的散文。我原本想,既然我看了一本談華文作家的書,那就找一本談歐美作家的書。結果,這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這本法文作家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2020出版的小說輕鬆易讀,又不陳腔濫調,情節緊湊翻轉,結局精彩。
「怎麼有人有這種頭腦設計出這樣的佈局結構」我看完後大大嘆息,難怪穆索是法國聞名全球的暢銷作家,他的書已經賣出1100萬本,翻譯成34國語言。
以往常看的是政經社會分析類型的書籍,近來越發感到充斥著誇誇其談、眾口鑠金的言說與文章,在真實與虛幻間漂浮,真虛難辨,表演成分大概多些。反倒是小說,以虛構文體表達出的世界,可能還更為真實。
閱讀是這樣的,「進入書中世界並不總是容易的事,但當你找到對的書,找到那本為了你而寫的書,找到那本讓你細細品味書中的細節、對話、人物思緒的書,那消憂解愁的經驗真是無可比擬。」應該是這句話,讓我喜歡這位作家的。
#HM
Helvetia
Helveti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