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火花或志向(很雷)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在昨天下午默默地一個人去看了靈魂急轉彎,確實如同親友所述,很好看。從片頭的小動畫開始,就讓我心中充滿了一股暖意,在現在電影院票價越來越貴的時候,進電影院看動畫片常被視為浪費錢的行為,但是我不這樣認為。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是動畫帶給我的感動和回憶,讓我一次次從挫折中站起,而更多的人則從動畫中獲得靈感,讓世界變得更好,因此誰說動畫是無用的呢?
扯遠了,拉回來吧。故事是從和你我一樣的一般人開始。主角,做著普通的音樂教學工作,但他心中一直沒有放棄他的音樂夢想,希望能夠在某天遇上伯樂,一飛沖天。在某次意外獲得的試鏡中,他終於獲得這樣的機會,但人倒霉的時候喝水都會卡牙縫,在回家準備演出的路上,發生意外,來到了轉世研討會。另一位主角則是22號,已經在投胎的路上逗留許久,故事就從兩位的相遇開始,然後就是一連串為了回到人世並上台演出的努力,以及從中衍生的生命發現。
看完後真的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會有種:「啊!就是這樣啊,我的人生也是,那我們活著到底為了什麼?」當然,我也一直在追尋這樣的問題,人生來到底該做什麼?是否向導師說的只要找到一個志向,就是人生的意義?只要朝著志向前進就能找到快樂嗎?我不知道,劇中給出了一個答案,我也認同,但是或許以後會有不同的解釋也不一定。
劇中給出了火花與志向的概念。每個準備投胎的靈魂都需要透過在研討會完成體驗還有找到某一個契機,劇中稱之為火花,才能滿足投胎的條件,並前往人世,但重點是,沒人知道你的火花是什麼,因此必須在研討會中持續尋找,時候到了,就有了。真的是超佛系!!而22號在研討會中晃蕩了上千年,因為他始終找不到他的火花,漸漸地,他不想投胎了,他不想努力了,因此他選擇繼續留在研討會中當鹹魚。而喬則不同,喬從小時候就一直認為他的志向已經確定,在死前也有機會一展長才,因此他當然不甘心就這麼平淡過一生。他千方百計地想回去,想完成他未竟的志向,但最後卻發現,好像不是那麼回事。
劇中有幾處觸動我的地方,分別是:
1. 喬與22號回到人世準備參加演出的,22號說火花或許是走路或看天空?而喬卻回說走路與看天空根本不是人生意義,只是活著而已。
2. 桃樂絲對喬說的故事:
有隻年輕的魚對老年的魚說:「我總有一天要找到海洋!」
老魚說:「海洋?你就身在其中啊!」
年輕魚:「這裡?這哪是海洋!這只是水而已啊!」
3. 傑瑞對喬還有22號說:「火花才不是志向呢!」
最後喬要給22號徽章時所說的話:「當我們準備好活著時,徽章就出現了。」
在電影前半段,大部分人都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這樣認為:「火花即志向」,但最後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這樣。我是這樣解讀,火花,是我們對於生的一種渴望;而志向,是人生中某個目標。兩者很相似,在研討會裡面,各個小靈魂因為對體驗到的事情感到有趣,而對生有了渴望;在投胎後,或許因為這樣的經驗讓小靈魂對於當初啟發他渴望的東西有特別深刻的影響,也因此在投胎後多半會從事這樣的工作,也就是志向。但兩者是不同的,沒有志向沒關係,但沒有火花,是不行的。這讓我想到爬山時的感覺,在山上我們只需要考慮活著,其他的都不用想,也因此我們可以跟自己、跟自然對話,但回到城市,卻好像喪失了這樣的能力。我覺得不是喪失,而是封閉了,回到城市好像就什麼事情都要有意義,但是真的能夠如此嗎?這樣的人生好累,也難怪22號不想下來。
最後,我想只要能夠好好體驗人生,不論好壞,每天都認真且努力地活著,就是我們來到世間的最大意義。很雜亂我知道,但是這只是我觀影後的一些心情整理,請原諒囉。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