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皮克斯動畫推薦] 靈魂急轉彎 - 所謂的夢想到底是什麼?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聽過一條魚的故事。
有一條小魚游到一條大魚旁邊,
問他:我在尋找海洋,你知道在哪裡嗎?
大魚回答:海洋?你現在就在海洋裡啊。
小魚說:我現在是在水裡,不是在海裡。
上面這段故事應該很多人聽過,但有多少人意識到這裡面的小魚說的就是自己呢?

故事內容

主角喬‧嘉德納是一位擁有爵士樂夢的中年兼職老師,每天面對家裡對他不好好做正職的不諒解與總是吹著不和諧曲調的學生們。某天,他得到了學生的推薦,有機會進入知名爵士樂手桃樂絲威廉斯所帶領的樂團之中;在他的夢想將要達成的時候,他卻因為太過興奮掉入水溝蓋裡面瀕臨死亡。
對一個人生才正要開始的他來說,這個死亡根本不應該出現,於是他拼命地否認死亡、拼命的掙扎,並意外進入了「靈魂先修班」。這裡是每個靈魂在投胎前都要經過的地方,他們會在這裡得到屬於他們的性格以及「火花」——擁有火花才能獲得投胎的通行證。喬誤打誤撞的成為了要帶領他們找到火花的導師,並被指派要帶領一個經過千年都無法得到通行證也不想投胎的靈魂——22號,於是喬與22號達成協議:他幫22號拿到通行證,22號把通行證給他,這樣喬就能如願地回到他的身體裡,22號也能繼續待在靈魂先修班。

觀影感想

夢想是什麼?

有的人小時候就能找到特定的志向,就像是老天在你出生前就決定你要做什麼事情,讓你一出生就想往這個方向前進一樣;然後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如願以償達到人人稱羨的目標,於是媒體爭相報導,從他的童年開始試圖一一挖掘出我們這種「平凡人」可以效仿的部分,吸引更多人的關注,並祈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這樣的人。
這就是夢想了嗎?達到一個人人稱羨的目標,彷彿到了那裡我們的人生才會開始一樣,努力往這方向邁進,這樣就是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嗎?
我相信那些功成名就的人,不是每個人都像上面講的那樣,覺得到達什麼境界人生才會開始,然後以此為目標拼命努力;也有許多人是因為喜歡這些所以花時間在上面,等到發現的時候才讚嘆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遠。
靈魂急轉彎這部劇讓很多人找到了人生中除了追尋夢想外的另一個解答——包括我自己。
在大學畢業以前,我就像是喬一樣,覺得某些東西很有趣,然後以我自己也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做為目標,朝這個方向努力邁進。雖然一樣是朝著目標前進,但跟許多比我厲害的大神比起來,我並沒有犧牲一切:在大神們認真的時候我投入營隊與球隊的懷抱,認識更多的人體會更多的事情,跟那些幾乎一起床就把時間砸在自己專業領域、忽略周遭所有事物的人來說,我還算是享受當下擁有的一切。
隨著大學畢業,自己抱著不想進入業界的逃避心態進入了研究所,聽到了身邊許許多多就讀研究所後「成功」的例子,再加上身邊家人朋友的期許,我漸漸開始害怕了起來:我身邊這些學長姊都有那麼好的成就、成為那麼厲害的人,如果我沒有跟著他們一起成為這樣子的人,那我為什麼還要讀研究所?讀研究所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這種壓力漸漸壓得我喘不過氣來,開始試著逃離研究所的一切,甚至興起了想休學的念頭。
直到2020年底,我看了排球少年。排球少年不只讓我燃起重新打球的慾望,也讓我意識到我想那麼多根本沒有用,因為如果想要達到學長姐那樣的境界,我勢必得先好好地專注在當下。
但這依然是以達到某種境界作為目標,潛意識的我依然在擔心與害怕:擔心我達不到那境界時身邊的人會對我失望、害怕沒有達到那種境界的我等同於浪費了這幾年的時光。
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可以說是讓我從這種狀態解放出來。火花,在大多數人的眼中,可能都是一項與生俱來的才能,以前的我也堅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長,只是自己有沒有找到那種特長而已。然而,這樣的想法也束縛著我:會不會我現在做的這件事根本不是我自己擅長的?如果我喜歡的事情並不是我擅長的事情怎麼辦?
負責幫新生靈魂授課的導師傑瑞一句話點醒了我:誰說火花一定要是一個志向?一個特長?一項成就或一個夢想?

火花=特長?誰說有特長才是有價值的人

或許有人真的是與生俱來就有特定的才能,但不能否認的是,世界上就是沒有那麼多人能達到大家認定的成功。
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找到?全球七十多億人口中有達到我們所謂成功的人可能不到一千萬,換算成機率的話可能1%都不到,如果每個人的才能都需要堵上這1%機率才能找到的話,那乾脆承認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一項屬於自己的特長還比較輕鬆。
如果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特長,那對世界來說我們有什麼價值?我們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
什麼時候,活在世界的意義是以我們可以提供給世界的價值定義的?
許多人相信,人類誕生在地球上是痛苦的,是上帝給我們的懲罰,我們必須經歷這些苦難與考驗才能進入幸福的殿堂。但是也有許多人忘了,痛苦的這項情緒本來就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沒有人命令自己要痛苦的活著,是我們自己想痛苦的活著。
那,重點應該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想讓自己痛苦的活著?是因為覺得一定要達到特定的成就?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還是因為不滿現在的生活?許多人都通過各種方式去闡揚活著的美好,用各種方式去鼓勵大家享受人生,又有多少人真的聽懂了?
我不能保證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有沒有讓我看懂享受人生的真正意義,但是看到22號專注於大街上的一舉一動,汽機車的喇叭聲、路邊嬰兒的哭鬧、店家的吆喝聲、甚至是從樹上掉落的那一片種子,我彷彿覺得自己的時間也跟著放慢了下來,然後莫名升起一股想哭的情緒。
有多久,我為了準時到達目標沒有好好看看身邊的風景了?有多久,我沒有像22號一樣,就這樣坐在那邊看著、體會著活在地球上所能體會到的各種情緒?當自己身心俱疲的回到家,看著眼前空蕩蕩的房間,我是不是曾經像喬一樣拿出22號覺得珍貴的東西,然後對著他們垂憐?
所謂的火花,可能不是年薪百萬的成就、不是結婚生子的喜悅、不是我們能想到的所有功名利祿,他可能只是一段時間的冬日暖陽、在寒流來時多在被窩裡賴床的那五分鐘、與朋友相聚的暢聊、看到一處美麗的風景、或是一齣自己超級喜歡的劇——所有會讓你覺得「活著真好」的東西可能才是我們想要的火花。

夢想,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有夢想並為了夢想全力以赴固然是人人稱羨的好事,然而,當你努力往這個夢想衝刺時,可能會忽略很多周圍的美景;而且當你達到夢想後,你也只是從一段需要衝刺的生活踏入另一段需要衝刺的生活罷了。
夢想不應該是一個人生的目標與終點,而是一個習慣、一個心態,當你習慣並開心地做著這樣的事情,好好的享受當下,等你發現的時候,夢想就已經達成了。
靈魂急轉彎給了我不同方向的思考,當許多人都在讚揚夢想的偉大,鼓勵大家都要勇於追夢時,他卻反其道而行,告訴大家慢下來並沒有什麼不好。
雖然可能會因此離目標更遠,但是又有誰能明確的說出這個目標是什麼?更何況,難道達成目標後我們就沒有活在世上的意義了嗎?如果以目標作為生活的動力,當找到一個目標後勢必得找到另一個目標,那不就是等於一再重複自己疲憊不堪的生活?
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所謂的夢想、火花或是每個人都要擁有的特長——隨便大家怎麼稱呼——就是好好的、認真的活在並享受在我們所身處的這個世界吧。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