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活著已足夠美好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沐沐,今天想介紹的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靈魂急轉彎》。我是一個不會花錢去電影院看動畫片的人,但唯有兩種除外,一種是柯南電影版(我是柯南狂粉XD),另一種就是皮克斯動畫了。一直都很喜歡皮克斯出品的動畫片,而《靈魂急轉彎》更是位列我心中的前三名。
一直都很喜歡靈魂、死後世界、前世、投胎轉世等等的議題,而「活在當下」這四個字儼然已是陳腔濫調,但是皮克斯卻巧用新意,為這四個字賦予新的意義,再次拍出了救贖人心的深度作品。
故事在講述一個胸懷大志卻懷才不遇的爵士樂隊鋼琴手-喬,好不容易有施展抱負的機會,卻在離成功只差一步之時遇上意外重傷昏迷,在「投胎先修班」遇上了厭世的22號靈魂,兩個截然不同性格,一起開啟一趟「探索自我」的旅程。
在這篇沒有什麼專業影評,有的只是我對這部電影一些片段的心得以及體悟。
以下有雷⚡️⚡️⚡️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在追尋、在思考,未來的志向到底是什麼。生在這庸庸碌碌的大城市中,我們總是誤以為人生下來就一定要有志向、有目標,才算是有在認真生活。而我們也經常因為找不到目標而日復一日的沮喪、迷惘,不明白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但是透過「投胎先修班」,我們才明白,原來最後一格的火花從來都不是什麼人生志向,而是對於活著這件事情的熱情,生而為人從來就不需要有什麼目標,活著本身就是意義。而當你準備好去體驗人生每一刻的美好,你就已經拿到了地球通行證了。
在電影後半段的部分,喬成功加入了他夢寐以求的樂團,心情卻沒有如想像中的激動,他回到家中坐在鋼琴前,拿出22號靈魂當成寶貝收藏,但對於我們來說像是垃圾的東西,一樣一樣的陳列在鋼琴上,接著開始回憶起從前的點點滴滴。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教學生演奏、吃好吃的東西、甚至是路邊優美的旋律、一陣清爽的微風、一抹冬日的暖陽、從樹上緩緩飄落的樹葉,這些或大或小,卻都能讓我們回憶起活在這世上的美好。看這段時一直讓我想到神力女超人電影中的一句台詞:「so many beautiful things.」。
這段我看著看著一起跟喬流下了眼淚。鏡頭後來從紐約夜景、拉到地球、再到銀河系,真的令我淚流不止,是啊!活在這世上本身就是一件多美的事情,我們多麼幸運可以降臨在這美麗的世界。我們擁有五官可以去聽、去聞、去品嚐、去體驗人世間所有的美好,即使暫時沒有目標,又有何妨?
喬領悟了這些才明白自己對22號靈魂做了什麼,他回到投胎先修班想找尋22號的身影。喬進到了22號已迷失的靈魂體內,裡頭充斥了各種負面的聲音
「我的人生沒有任何意義。」
「我活著幹嘛。」
「一定是我還不夠好才找不到我的火花。」
沒有目標的人生就沒有意義,這一直都是大多數人對於活著的想法。找不到方向時,我們沮喪、厭世、對這世界感到絕望。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忘記了,忘了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很美好,日常生活的每一刻都值得去享受。
就像喬對22說過的:「那才不是你的志向,那只是在過日子!」
但是誰說過日子就不是人生的意義呢?我們過的每一天、每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都塑造成我們如今的模樣,這便是最有意義的事了。
在電影的尾聲,22號即將前往地球投胎。
喬對22說:「我會陪你走。」
「你知道你不能。」
「我知道,但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這段彷彿是在告訴大家,人生中遇到的所有人,都是陪你走過一段路的人,地球75億的人口,在茫茫人海能夠相遇便是緣分,即使無法陪到生命的盡頭、即使有些人中途下了車,但那些曾駐足過的人,都值得被好好珍惜。
去享受當下的每一刻,其實活著就不是一件沈重的事。
而片中海洋的小故事真的是畫龍點睛之筆。
有一隻小魚游到老魚的身邊問他說:「請問傳說中的海洋在哪裡?」
老魚說:「就在你眼前。」
而小魚回答:「這是水,我要找的是海洋。」
多麼當頭棒喝的一句話。繞了這麼大一圈,才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就身處在夢寐以求的海洋中,而這些正是日常生活的小碎片所堆疊起來的,所謂的「幸福」。
這部電影並沒有在一開始就告訴你本片的核心價值,而是不斷的丟出問題讓觀眾自行去思考,跟著喬以及22號一起去探索所謂的「火花」究竟是什麼,不只是向觀眾灌輸大道理或是純粹述說心靈雞湯,而是讓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也能去思考究竟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而這也是我覺得看這部電影最痛快的地方。
真的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他讓我明白其實人生並不急著去尋求所謂的志向,就算現在還找不到火花也沒有關係,盡情享受吧!享受人生、享受生命。也許時常會自我懷疑,但人生並不會因此就失去意義。
長大後我們總是在追求成功,渴望人生到達成就的巔峰,但我們卻忘了小時候最單純的快樂。
誕生在這世上,我們被賦予各種感官,雖然靈魂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卻沒有嗅覺也沒有味覺。而來到世上的我們,擁有最美好的天賦,我們不是更應該好好運用,好好去體驗這世界嗎?
而我相信只要活在這世上,一切都將是值得的。
世間如此美好,只等著我們去享受。
沐沐
沐沐
大家好!我是輔大日文系大四的學生,目前在日本當交換學生。平時喜歡看劇還有電影以及寫寫文章,我會時不時在這裡放上我寫的影評及心得感想,或是分享我在日本的生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