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景地由來 [上]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幾處地點,頻繁出現在我的夢裡。這令我很是困擾,因為夢境往往瀰漫一股霧氣,就像半夜三、四點那種迷濛狀態,是迷中謎的困惑:我正在做夢嗎?這個夢,是不是曾經夢過呢?還是,我在夢中,以為曾經夢過?
有一天,我決定在能力所及的明智範圍內,一一確認這些地方,究竟是老地方有了新變化,或者回憶裡埋藏沒有處理完畢的事情,前者有點玄、後者似乎也不遑多讓。而,之所以說「能力所及的明智範圍」,因為,一些地方在交通上不若其他地方那麼易達。
(1)臨海鄉村
首先,是那個搞不清楚究竟是真的夢過很多次、還是在夢中以為自己夢過很多次的,迎向季風的漁村,只是,每次出現的時候有些許差異,彷彿有個道具佈景組在按情況換景。那就是一個交通相對來說不易達之地,所以我展開了google地圖大搜尋,不看還好,一看則不自覺倒抽了一口氣:什麼,竟然變得如此無人氣、沒落!
然後,我默默將螢幕地面上的箭頭,導向小時候暗戀的鄰居哥哥家。曾經想著,以大哥哥的性格,他應該如常過著快活幸福的日子吧!然而,於SNS間接得知,一段時間以前,他過世了。看到消息的當下感覺很不真實,彷彿那才是夢。其實已經將近二十年沒再去到那座漁村,當看到照片上曾經說過話的人們如今的臉龐,半是熟悉、半是生疏,雖然過去那麼多年下來,累積的見面次數也沒有很多,然而悲傷與想念的思緒,穿透時間與空間傳遞到眼前時,是能共感的。
長大了的我,有一刻,過往在那裡生活的某些畫面浮現腦海時,明白了當年孩子狀態時,沒能敏銳覺察到的人情。這是一種告別嗎?從過去可愛的迷戀中告別;而大哥哥學生時代帥氣的模樣,在笑容裡停格。因為經歷了世故,所以能懂得當初早已存在、只是那時候未能懂得的人情。
此外,以前還有一個地方可以看到牛群悠哉吃草、休憩,現在,看不到牛兒蹤跡了。當時可以看到牛的那條柏油路,才新開好沒多久呢!
我很想說,在這番(網路)地理探勘之後,這個令人困惑的地景完全沒有再出現,如果是那樣就好了,是否表示記憶深處有某個節點得到釐清?然而,偶爾仍會出現,不在夢中,而在醒著時,記憶仍會,自動現身。
黎靖予
黎靖予
詩人。 建立了「午夜藍」專題,練筆、文學創作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