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李公佐的《南柯太守傳》中,淳于棼做了一個享盡一切的榮華富貴後,體悟到了人生如夢,富貴無常。

前言

這篇文章我並不想討論為何會做夢?我想在這篇文章中,討論曾經做過的夢,和醒來來後,對夢的理解及調整。相信大家都有做過夢,夢中有好有壞,有研究表示做夢是人的潛意識,所以我想和大家討論,對夢的看法。

「夢」和「想」

在我的回憶裡,有一段時期裡,我每個晚上都會陷入夢境裡,夢有時短,有時長。我的夢境大部分都是有關於某個地方,不知大家是否有過一個經驗,夢過的地方,在未來的某一天,出現在眼前。我的夢大多很短,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景觀,有森林、大橋、菜市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橋,那晚我夢到我在橋的附近,街邊的攤販再努力地吆喝著,夕陽緩緩地準備下落,天空被染成橘色。結果在某次去小琉球的旅行上,我見到了夢中的場景。如下圖(東港進德大橋)。從來每有想過有一天,夢境真的實現在眼前,且不只一次。如今回想起那段時光,也許是那段時間很想去旅遊,喜歡美麗的風景,於是夢給了我一個提示,或許那就是那個時期的我的「想要」。還有一次更為新奇,我在睡覺前,想著如果能夠跟暗戀的女生在一起的畫面,結果夢見了我和她在遊樂園玩的畫面,雖然夢境沒有實現,但它確實實現了我的「想要」。
夢中的場景

夢開始的地方

夢和夢想一開始的地方是在哪裡呢?我想都是從自己開始的,如同我們的人生,主角全是我們自己,夢和夢想都是從我們的「想要」開始。有時候雖然很難讓人相信,可能會有些不切實際,不過那又何妨呢?這全是我們的選擇啊!就算在路上跌倒了,我們依舊在路上。我認為夢想是殘酷的,因為它很難實現,但夢是溫暖的,它給你短暫的避風港,一個你嚮往的地方。我從我的夢和夢想中發現,在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夢和夢想,例如:那時我非常想要旅遊,夢想環遊世界,我的夢給了我一個美景。一個讓你覺得很累,一個慢慢的治癒你。所以好好愛自己,珍惜你的夢,保護你的夢想。

和夢相處

我想信會有人說,有時候會做惡夢啊!沒錯,我也曾做過惡夢,但如果換一個角度想,是否最近遇到了困難,陷入了負面情緒中呢?夢反映了我們的想要,同時也到映出我們的近況。每當我做惡夢時,我會讓自己趕快脫離那個狀態和情緒,聽聽舒服的音樂,看甜甜的劇,療愈自身的心靈。我想我們都該和夢好好相處,你有可能不喜歡這個夢,但也該好好善待它,希望它不要出來太多次。所以好好跟夢溝通吧!應該說好好和自己對話吧!

結論

有人說夢醒了就結束了,我並不這麼認為,夢醒了,下一個夢將會更精彩。好好珍惜夢和夢想,這是我們在聲色的世界裡,最真實的自己。所以請你好好愛自己,曾經看過一句話:
好好保護自己的夢想,有一天夢想會來保護你。
現在終於懂的國文老師為什麼說人要有夢,因為若沒有了夢,就如同行屍走肉般,只有軀殼,沒有了靈魂。說說你曾經做過最特別的夢和曾經有過的夢想吧!當你累了,想想它們,就如同看見曾經的自己。

    2會員
    5內容數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段,在青澀的年紀裡,為她做的傻事,為她放棄的事物,如今都在回憶裡。 於是我想寫在我釋懷之後,對那段過往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夢境常常在想,睡覺做夢的「夢」這件事,到底只是大腦產生的幻覺,還是是種靈魂出鞘,是靈魂彈跳到隨機的時空旅行呢? 是想像?還是靈魂真實的時空旅行?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多夢的人,睡覺可能有70%以上的機率都會做夢,而也常常能在醒來的時候,依然能清晰地記得夢境。有時候在夢境裡,我是現實的我自己,有時候我是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5-05
    關於夢想這個世代人人都在說夢想,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說「人沒有夢想和一條咸魚沒有差別。」,前陣子更是很流行「再不OO就老了」這種句子。人人都在談夢想,感覺沒有做過些甚麼大事、沒有可做的夢,生活就沒有意義了。可是有人認真想過夢想是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陳魚
    2021-03-26
    以台灣小吃為主軸,關於夢想、成長與美食──《食字路口》非白TAG:8萬字、現代、美食、各行各業、職涯、勵志、職人、夢想、青春、台味、日常、youtuber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09-23
    花蓮(4/13)舊鐵道行人徒步區──關於夢想【街頭藝人】 接著她又唱了幾首,而我們就這麼坐著,沉浸在琴鍵與音符交融後的美好旋律裡。
    Thumbnail
    avatar
    Jun Weng
    2020-08-07
    關於人生夢想看到系上學妹對於自己的未來志向感到困惑,她在IG上抒發的文字紀錄,就好像觸碰到自己內心最柔軟的角落,想者,對!這跟我的想法好像,但是,還需要釐清一些什麼... 我們都曾有過自我懷疑,沒被打倒的我們,就是這樣成長茁壯的!        我記得學妹的IG文章好像提出自己對於父母希望兒女成為公務員有著想
    avatar
    流浪魚
    2020-03-09
    關於夢想 | 你有故事我有酒你有故事我有酒 代表我的日常小故事有感而發 今天要說關於夢想 [DREAM] 劇裡面的男女主角完全不同領域 卻在各自專長裡閃閃發亮 各司其職這四個字就一直在我心裡轉 到底我們現在在做的事 適不適合我們 又或者只是為了生活週轉而這樣過 可能每個人放到對的位子後 再累也不怕 再辛苦也值得付出 不僅為了
    avatar
    Yihua Tsai
    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