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 一小步餐酒館(已歇業)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小步餐廳將於2021年一月31號結束營業,這篇食記為紀念性質。)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0 Un Petit Pas Bistro 一小步餐酒館〉
這並不是我喜歡的店第一次收起來。
覺醒這樣的奇怪體質,或者說注意到「好像會有類似的情況頻繁發生」,約莫是在我二十歲左右的事情。那時候的我已經開始獨立探索台北這張城市地圖一段時間,在一個又一個點上標下註記。我是個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但如果真的喜歡上某間店又會一去再去;可能中途會因為想嘗試其他店家而冷落心中的真愛,記憶卻不會因此而淡忘。
那個年代google地圖還沒有現在方便,智慧型手機和3g網路的時代也尚未到來;要去一間店總是得事先查閱好路線,或是在用餐之後記憶下周圍的地理位置方便下一次的到訪。社群網路雖然已經有些雛形,距離能夠如現在粉絲專頁一樣即時更新訊息卻也差得太多太多,除了口耳相傳交換情報之外,覓食的本質更像是在碰運氣。
所以會因為和餐廳的「巧遇」而感到欣喜。
所以會因為和餐廳在計畫中的再次相遇而感到開心。
——畢竟,經營一間餐廳酒吧咖啡館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台北始終是個光靠房租就能壓垮人的城市。
就如同前面所說,沒有粉絲專頁這種東西,網頁更新又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所以從那時候就得默默習慣平常的巷口轉角平常的那棟酒吧某天經過再也不會亮起燈了,或是某天突兀地從電視上看到在同個地點上重啟的店家,但販售的東西卻已經天差地遠。
當然我覺得有時候的確是我的喜好問題,總是喜歡安靜的店家,但若是人潮一直如我所希望一樣普普通通,店家又要怎麼維持收入呢?
老店收攤,新的店家亮起燈光,這似乎再正常不過。
只是偶爾還是會感到失落。
這樣的失落感在京都留學之後尤為強烈——在台北的店家結束營業或許有各自不同的理由,京都那種地方當然也是;但最不同的地方在於:京都的「老店」真的不是普通的老,在那邊或許百年都還算是風華正茂的年紀,看著接待服務的師傅們的白髮、佝僂的身軀,你真的會擔心會不會離開之後下次回訪卻再也吃不到了。
「沒有繼承人」這個把店面收掉的理由真的會讓人難過,尤其是真正發生的時候。
我經歷過各式各樣的倒店(?),但一小步卻是第一間我認為有好好道別的店家。
我不太愛追蹤粉絲專頁,有閱讀強迫症的人本身對於過多的資訊就會感到痛苦,更不用說在Facebook某年混亂的時間軸之後再也沒辦法理順文章出現的順序,明明每次登入都有好好把文章讀完,卻總是會在某月某日突然又跳出一篇你沒遺漏的文章。
而一小步是少數我持續在追蹤的粉絲專頁。
四年前從京都回到台灣,在初訪之後就變成我慣用的約會場所。適宜的單價,持續換季的菜單,方便的交通都是讓我一去再去的理由,不是因為懶得找新店家這種理由,而是習慣性地會跳出考慮這個選項——記得某年還曾經把每個季節的菜單都嘗試過一次,那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就如同我舊文所說,一小步是間讓人感受到很均衡的餐酒館,即使放到2021年餐酒館林立的現在我認為他的餐點依舊非常有水準,無論是約會或者聚餐,在我的朋友圈當中幾乎是間零負評的店家。
但沒想到的是,疫情的衝擊沒有打倒一小步,老闆娘卻因為身體因素不得不將店收起來。
於是我和朋友相約,想要在關店前再好好去吃上一次。
雖然因為人有點多的緣故上菜速度比較慢,整體用餐時間被拉長;但那天的菜色從頭到尾的豐富度和新鮮感卻完全不輸給我第一次吃到一小步時體驗到的喜悅。尤其是爐烤蛋,這道熱前菜是每一次我在這邊用餐時一定會點的菜品,每年每個季節都會有一些細微的變化,在最後一次的聚餐能點到真是太好了。
和其他「想去」的時候查查近況才發現已經關店或者遷移的店家不同,一小步這次從店家發出公告為止到最後一次的相約,不知道為什麼有種第一次跟自己的愛店好好道別到的感覺。
在你最好的時候相遇,也在你依舊最好的時候道別。
在2021年一月31號之後,那熟悉的轉角就要徹底熄燈了。
或許之後會亮著新的招牌,但我會一直記得這裡。
搭著捷運,從Sogo復興館B1搭手扶梯往上,穿過中間的小公園,沿著小巷直直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